最新新闻:

孕妈妈得了牙周炎千万不能忍,小心对胎儿有影响

时间:2021-08-18 16:16:09来源:鼓楼的美食记忆

在很多传统的准妈妈和婆婆的想法就是怀孕不能刷牙,对胎儿不好,整个孕期都不刷牙。小杨也是这样的,时间一长,开始了牙疼,口水里还总是有血丝。随着孕期的持续,她的牙齿开始有一些松动了,吃东西也使不上劲。但是,因为怀孕期间,不敢吃药害怕胎儿畸形,就一直硬扛着。结果在去产检B超的时候,发现胎儿又瘦又小。在怀孕7个月的时候开始出现腹痛,出血等早产的症状,她急忙去医院接受了保胎的治疗,后来医生说胎儿发生早产的现象是因为牙周炎的原因!

牙周炎主要是因为牙周支持的组织就像牙龈,牙槽骨等被破坏,病情一般缓慢加重,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引发牙齿脱落[1]。并且牙周炎的治疗没办法使被破坏的组织恢复,但是可以尽可能地控制住病情,不让再严重下去[1]。

在妊娠期的时候,孕妇患牙周炎的概率会更高一些,因为在妊娠期间雌激素水平提高导致牙龈血管容易渗血出来,孕妇本身抵抗力下降,口腔感染引发了牙周炎[2]。根据调查显示,孕妇如果患有牙周炎会引发很多不好的妊娠结果,对孕妇和胎儿都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就比如有牙周炎的孕妇会导致胎儿早产和出生时体重低于正常的胎儿[2]。

为什么牙周炎会导致胎儿的疾病?

因为牙周炎的病菌通过血液传播到子宫内,作用在胎盘和宫颈上,最后蔓延到羊水里,入侵胎儿的胎盘导致了胎儿的早产和不好的妊娠结果[2]。此外,牙周炎的病菌会对胎儿的胎盘结构进行改变,使其不能接受营养的传输功能受到损害,导致胎儿的营养不良[2]。而且不良的妊娠结果会让胎儿发育不良,增加死亡率和致残率,严重的危害了新生儿的生命[2]。

实验结果证明,在孕期过程中治疗牙周炎,可以降低早产和低体重的胎儿的发生率。更早地接受牙周炎的治疗,妊娠结果越好[2]。

那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牙周炎的产生呢?

首先就是要让大家知道牙周炎的危害性,尤其是在孕期的时候。其次要做的就是增加漱口水的次数。漱口水可以及时清理口腔里过多的唾液,消灭大部分牙龈和牙齿表面的细菌,增强牙齿的防御能力[3]。最后,就是刷牙要注意的,刷牙最好是在3分钟以上有明显的清洁效果,效果最好的就是巴氏刷牙法,清洁力度会更强一些[3]。

正在备孕的妈妈和准妈妈们,一定要注意护理好自己的牙齿哦!不要让胎儿受到伤害。

参考文献:

[1]徐宇馨,吴红梅.牙周炎病人口腔自我保健行为影响因素的研究进展[J].全科护理,2021,17:2350-2353.

[2]郑诗丹.孕妇牙周炎与不良妊娠结局关系的前瞻性研究[J].中外医疗,2019,19:45-47.

[3]王贝.口腔护理行为对慢性牙周炎种植义齿修复后种植体周围炎的预防效果研究[J].内蒙古医学杂志,2019,12:1501-1502.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