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吐奶、溢奶傻傻分不清楚?预防宝宝吐奶的6个小窍门,妈妈要学会

时间:2021-08-18 18:16:20来源:妖精妈妈育儿经

在照顾宝宝的时候,妈妈们都希望宝宝喝奶后能够乖乖睡觉,快快成长。但是,很多宝宝在吃饱后会出现溢奶和吐奶的问题,这让妈妈们很是烦恼。

很多妈妈会抱怨宝宝又吐奶了,而事实上宝宝只是溢奶而已,并不是吐奶。因为溢奶和吐奶表面看上去很像,所以很多妈妈常常误以为宝宝是吐奶了。

吐奶和溢奶的区别有哪些

一般而言,吐奶和溢奶都是宝宝吃饱后出现奶水外溢的现象,但剧烈程度是不一样的。溢奶时宝宝在吃奶后,嘴角有少量的奶水流出;然而吐奶要比溢奶剧烈得多,奶水几乎是从口鼻中喷射而出,且出奶量也很大。

宝宝出现溢奶的问题,多是由于吃奶太急,吞咽不及或胃食管逆流引起,妈妈无需担心,只要做好口腔清洁即可。

吐奶的原因除了胃食管逆流外,还和宝宝误吞了太多气体有关。如果宝宝吐奶次数频繁、吐奶量较大,且伴有异常颜色的呕吐物,妈妈就要及时就医了。

宝宝吐奶常见的4个原因

宝宝由于出生不久,肠胃和消化功能还不成熟,一旦胃部的压力过大,胃食管逆流就会发生,溢奶也就出现了。过度喂养、吃奶太快、吸入气体都有可能引起胃食管逆流,增加溢奶和吐奶的可能。

1、生理原因

刚出生婴儿的食道和贲门功能发育尚不完善,胃食管逆流的事情经常发生。一般而言,等到宝宝满周岁或一岁半的时候,溢奶的问题就会渐渐改善了。

2、喂养方式错误

很多妈妈担心宝宝营养不良,常常希望宝宝吃得越多越好。然而,宝宝的胃部空间是有限的,过度喂养会增加胃部压力,就会发生溢奶,甚至吐奶的问题。

3、胀气

宝宝喝奶太急,就会把空气误吸到胃里,增加了胃部的压力,也会诱发溢奶的问题。因此,瓶喂的宝宝出现腹胀和溢奶的比例会更高一些。

4、奶粉过敏

有些非母乳喂养的宝宝出现溢奶,原因却是婴幼儿奶粉引起的。如果宝宝对奶粉中的牛乳蛋白过敏,也会出现频繁吐奶的问题。

如何预防宝宝吐奶

1、调整喂养方式

如果宝宝吐奶是生理原因引起的,调整喂奶速度和频率是减少胃食管逆流的好办法。另外,妈妈还可以通过拍嗝来降低胃部压力,缓解腹胀和吐奶的问题。

2、更换问题奶粉

如果宝宝是对奶粉中的某些成分过敏才出现的肠胃不适和吐奶,妈妈可以咨询医生,更换其他奶粉品牌,吐奶问题即可解决。

3、拍嗝

瓶喂的宝宝吃奶时容易吸入大量气体,引起腹胀和吐奶。母乳喂养的宝宝也会因为哺乳姿势或含乳姿势不对吸入气体,都会发生吐奶的问题。因此建议,无论是母乳宝宝,还是奶粉宝宝,吃完奶后都要拍嗝。

如果没有拍嗝成功,宝宝躺下时,妈妈就要用毛巾垫高他的上半身,头要歪向一侧,避免宝宝被奶水呛到。

4、清理口腔

无论宝宝有没有吐奶,有没有长牙,我们都要坚持给宝宝做口腔清洁,这样可以避免口腔内细菌滋生。妈妈可以用纱布蘸上温水,轻轻擦拭宝宝口腔、牙龈和舌头。

口腔清洁建议每天早晚各一次,吐奶后要马上清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