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生儿和大人有什么不同?这些异常表现,妈妈要学会科学应对

时间:2020-07-29 20:16:21来源:不三科技君

文/(专注优质原创文章,文章版权归本作者所有,欢迎大家转发分享)

敏儿刚得了一个七斤重的胖儿子,一家人别提多高兴了,尤其是宝爸,每天趴在婴儿床前,乐呵呵地看着宝宝。

虽然宝宝几乎一整天都在睡觉,可就算睡着了也不老实,一会儿伸伸腿,一会儿张张嘴巴,着粉嫩的小舌头;偶尔还睁开眼睛,到处乱瞥,做出一个匪夷所思的表情,然后伸伸懒腰接着睡,爸爸越看越爱看。

可过了几天,宝爸忧心忡忡地对敏儿说:孩子怎么看着有点不对劲,好像是个对眼啊?是不是天生有毛病,趁小赶紧给他看看;还有宝宝明显是个罗圈腿,可能是营养不良吧!

新生儿和大人有什么不同?这些异常表现,妈妈要学会科学应对

敏儿仔细观察了几天,发现宝宝还真是对眼;有时候叫宝宝的名字,他听见声音,也睁开肿肿的眼睛,不过就是斜着眼睛看,敏儿也有点害怕了,宝宝不仅对眼还有些斜视,这可怎么好,宝宝丑俊的真无所谓,关键的是要健康啊! 还是早些给宝宝看病,别真有先天性眼疾。

虽然月嫂说她照顾过很多婴儿,刚出生都这样,叫小两口别紧张。可是敏儿还是不放心,宝宝一满月,就带宝宝到了社区的妇幼中心。

医生仔细检查了一下宝宝,说一切正常,敏儿说的宝宝的异常情况,等宝宝三四个月就好了,这些都是新生儿的正常状态。听了医生的解释,敏儿小两口这才舒了一口气。

一、新生儿不同于成人的的异常表现有哪些?

1、宝宝感官发育不完全,会做出异样的举动

宝宝虽已在母体发育近十月,可是人体感官如此精密,仍有许多感官系统需要宝宝出生后继续完善。

比如眼睛,新生宝宝视网膜发育不成熟,并不能看清物体,有时还会变成“斜眼” “对眼”,他其实不是在“看”,只是下意识睁开眼睛而已,眼球只是在无意识乱转。

新生儿和大人有什么不同?这些异常表现,妈妈要学会科学应对

类似的情形很多,比如宝宝也会哭,但没有流泪,因为宝宝泪腺系统没有发育完全,暂时不会排泄眼泪;不能调节体温,因为宝宝体内负责自动调温的甲状腺发育还不成熟,所以需要通过衣被来让婴儿保持合适的体温等等。

2、婴儿骨骼还未发育成熟,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

宝宝为了顺利降生骨骼很软。比如脚趾甲似乎长进了肉里,而且翘翘的,弯度更大;耳朵也软软的,就像一对薄薄的肉片;好像没有膝盖,腿上全是肉,直到学习爬行了,类似膝盖的软骨才会发育成真正硬硬的膝盖。

而且宝宝出生的时候都是罗圈腿,小脚丫随时可以内翻,有时做得动作能让家长吓一跳,担心宝宝会骨折。

其实孩子之前一直蜷缩在妈妈的子宫内,所以刚出生时可能就会出现罗圈腿,外八字等,这是正常的,随着宝宝的发育,一切都会正常。

3、初生婴儿好像有“特异功能”

有些宝宝还从母体内带来一些特异反应。比如,如果宝宝烦躁哭闹,只要轻轻在其耳边发出“嘘”声,宝宝就立马安静,其实,这个“嘘”声有点像子宫内脐血流动时的声音,给宝宝很大的安全感,所以宝宝才会如此反应。

新生儿和大人有什么不同?这些异常表现,妈妈要学会科学应对

如果把婴儿朝下,然后用手指轻轻刮一下他的后背,他就会神奇的扭向一边,这是刚出生婴幼儿特有的 “加兰特反射”,到三个月以后就会自然消失。

另外新生的宝宝还有寻乳反射、抓握反射等,大人们都会觉得很神奇,其实是跟宝宝的神经发育尚未完善有关,完全是条件反射,没有任何自主意识。

二、新生儿不正常的表现有哪些?

1、宝宝皮肤越来越黄

宝宝出生后,由于在羊水泡久的原因,再加上生产时产道的挤压,宝宝都会出现异常的皮肤颜色,有的发红、发紫,有的泛白、泛黄;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宝妈不要担心;一般等宝宝正常呼吸、进食十几天后,宝宝的各项身体功能步入正轨,新陈代谢开始正常工作了,宝宝的皮肤就会慢慢改变;

但是,如果孩子出生后皮肤变得越来越黄,宝妈就要密切注意了,宝宝可能黄疸加重,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一步治疗。

新生儿和大人有什么不同?这些异常表现,妈妈要学会科学应对

2、宝宝排泄偏少

刚出生的宝宝虽然进食少,但因为有胎便,而且宝宝每天要喂水数次,所以宝宝一天要更换三四回尿布;如果新生宝宝尿布总是干干的,而且嘴唇总是干巴巴的,宝妈也要注意了,说明宝宝可能有脱水的可能,要及时给宝宝增加喂水、喂奶的次数。

3、呼吸急促

新生宝宝的呼吸次数要比成年人多,而且呼吸短促、纤弱,这是宝宝呼吸机能尚不完善的表现;但只要频率一致,宝宝平静,宝妈就不要纠结于次数;但是,如果发现宝宝呼吸用力过度,胸腹鼓动幅度过大,而且鼻翼张合明显,宝妈就要当心了,要考虑宝宝是否患有呼吸窘迫综合症,建议赶紧带宝宝看医生。

三、娇弱的新生宝宝,家长要科学护理

毕竟宝宝在妈妈腹中待了九个多月,刚刚降生的时候,宝宝仍保留一些在腹中的动作痕迹,而且无论是骨骼发育,还是感官发育都未健全。宝宝依旧很柔弱,没有任何自主能力,这时候,家长在照顾新生宝宝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再谨慎。

新生儿和大人有什么不同?这些异常表现,妈妈要学会科学应对

1、动作轻柔

婴儿骨骼发育不完善。所以父母不得对宝宝大力拉扯,以免造成脱臼。尤其是宝爸照顾宝宝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力度,比如给宝宝换尿布,不能用力掰扯;在安抚宝宝的时候,一定轻轻的摇晃宝宝,千万不能用力摇婴儿、拍打婴儿,因为宝宝头部骨骼发育未完善,不足以起到保护大脑的作用。

2、忌强光、噪音刺激

宝宝的视觉、听力系统都还未完成发育,非常脆弱,家长给宝宝布置的婴儿房,选择窗

帘、照明灯具要注意,不能让宝宝接触强烈的阳光或灯光刺激。一旦强光刺激到宝宝娇弱的眼睛,造成伤害将无法弥补;家里不能出现巨大的噪音等,会引起宝宝惊厥,精神紧张。

3、皮肤护理要精心

宝宝的皮肤很娇弱,很容易受到外界的侵扰,所以宝妈在选择衣物时,一定选择轻柔透气棉织品;护理时动作也要轻柔,而且每次出汗、换尿布清洗完毕后,要及时给宝宝抹上护肤膏,防止宝宝出现湿疹、尿布疹等皮肤伤害。

新生儿和大人有什么不同?这些异常表现,妈妈要学会科学应对

4、加强监护,防止受伤

出生时,新生儿大脑中控制精细动作的小脑没有发育完全,所以新生儿的很多动作,大部分都是无意识,所以这时候的宝宝很弱小,身边的一切对宝宝来说,潜藏了很多危险,这就要宝妈宝爸时刻关注宝宝一举一动,身边尖锐物品、易吞咽的异物、电源、热水等等,全都要清除干净。

只有用心的家长,才会让宝宝远离一切灾难,平安喜乐、茁壮成长。

你家有刚出生的宝宝吗?是不是也会做出让家长心惊胆战的“高难度”动作?欢迎留言分享带娃快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