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身为男孩妈妈的苦恼:要和孩子怎样相处,他才能不算“妈宝男”?

时间:2021-08-19 20:16:04来源:沫沫的静好岁月

前两天闺蜜在和我愁苦地碎碎念:

现在大家动辄就把“妈宝男”挂在嘴巴,似乎男孩子和妈妈感情好一些,就是“妈宝男”。如果男孩子长大和媳妇儿吵了架、或者犯了什么错,最终也大多会推倒“妈宝男”这个缘故上面。仿佛一切都是妈妈的错。

作为两个男孩的妈妈,她都不知道要怎么和孩子相处了。

闺蜜和孩子们关系很好。

她家大宝已经高中了,个子比闺蜜高上一头,但依旧和闺蜜无话不谈,说起班级的事情,说起同学们的小秘密,说起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想,都完全没有避讳闺蜜,还动辄会和闺蜜商量、讨要主意。

她家小宝是小学二年级,既是哥哥的小迷弟,也是妈妈的好朋友。

每每母子三人共同外出,两个男孩子都是争相照顾妈妈的角色,让我们这些旁人看了都羡慕的不得了。可是如今闺蜜却生怕将来一个不留神,孩子被称之为“妈宝男”,可怎么办?难道只能“儿大避母”吗?

其实,闺蜜大可不必这样担忧。

“妈宝男”的判定,并不是因为妈妈和孩子的关系过于亲密而得名。往往是由于妈妈的过于溺爱和专治,孩子的过于依赖和盲从,最终导致了孩子哪怕有了自己的小家庭,还完全依附于妈妈;而妈妈又往往是非不辨,还不懂得适时放手,给长大后的孩子足够的空间和自由,才产生了“妈宝男”。

所以,陪伴男孩子一路成长,妈妈不妨这样做:

1、不妨把育儿时间多交给爸爸

其实,父亲和儿子之间,确实是有一种属于父与子之间的沟通方式和方法,与妈妈和儿子完全不同。

他们在一起可以不分长幼的打闹,可以用男人的方式自由宣泄自己的情绪……因为每个父亲也都是从男孩子成长过来的,他们能够懂得男孩子在哪个阶段最需要什么。

行为学家指出:父子在打闹中所进行的身体碰触是父子间的一种深层次沟通。通过这样的沟通,男孩知道,他将来要成为像父亲那样的男人。在父亲身上,他们能看到自己的未来,他们也会以父亲为自己的榜样。

通常,母爱更为细腻、温柔,要一个妈妈和自己的儿子大大咧咧地喧哗打闹,似乎会有些不成体统。所以,在母爱中,男孩子得到的是安全感;而在父爱中,男孩子能够找到前进的方向。

若男孩子长时间接触不到父亲,或者妈妈的保护过于细腻,可能会产生女性化的倾向。

2、主动完成和孩子的亲密分离

孩子在幼小的时候,最为依赖和信任的就是自己的妈妈。在妈妈的怀抱中,孩子得到了温暖、幸福和满足感。

随着孩子,尤其是男孩子逐渐长大后,他们最应该完成的就是和妈妈的亲密分离。也就是从对妈妈的依赖中走出来,开始接纳爸爸以及其他人。

这个过程,需要妈妈的适时退让,以及爸爸的及时补充。

要知道,妈妈过度的爱,会让一个男孩长不大,或者不愿意长大,永远停留在小男孩的状态,他们不喜欢与别人接触,整天寸步不离的跟着妈妈,甚至不愿意去幼儿园或者学校。

而心理学家通过观察这类男孩发现,他们长大后也很难融入到集体中,还常常会被强大的自卑心包裹,不能够很好的独立生活。

事实上,这些男孩子长大后之所以产生这种情况,往往是在幼儿期没有很好地完成与妈妈的亲密分离所导致的。

3、鼓励孩子尽早独立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

对于男孩子来讲,但凡他已经掌握了某项技能或者能够完成某件事,就坚持让他自己去做吧,千万不要让母爱泛滥,永远替他做一切事情。

比如他已经能自己走路,就不要他一说累就立即去抱;比如他已经能够自己吃饭,就不要总是跟在后面去喂……

妈妈经常对小男孩说的话应该是:妈妈相信你,你自己可以做到!

事实上,孩子越是自己做事,越是有成就感,自信心就越强,独立感也就建立了。相信我,对于男孩子来讲,拥有了自信、独立的精神,在他日后的学习、工作以及生活期间,受益巨大。

等男孩子再稍微大一些,就要鼓励他学会自己做出选择。小时候做的选择越多,就会越有主见,也会越有担当。

不要怕孩子选择错了,在他年龄能够担当的事情上,哪怕是错的,也是有无限的可迂回旋转的可能性。最为重要的是,让孩子学会在犯错中成长,学会面对自己糟糕的选择,从而明白,自己的任何行为都会有所结果,而不一样的选择,一定会出现不一样的结果。这次选择错了不要紧,勇敢地承担,及时地改正,还有重新来过的机会。

渐渐地,小男孩就会更加的坚强、勇敢,也会逐渐地学会临危不惧、临危不乱,这就是他们的领导力的雏形,也是他们成长后拥有独立判断思维能力的基础。

如此这般长大的小男孩,还可能是“妈宝男”吗?他们会更加爱自己的爸爸、妈妈,也会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对自己的家庭负责。

妈妈对孩子的爱,由心而生,并没有错。只不过,妈妈还要知道,有些爱,要在收敛中悄悄绽放;有些爱,要在默契中勇敢放手;有些爱,要在不动声色间收放自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