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男孩报警求抓走妈妈,家庭教育别沟通失灵

时间:2021-08-11 18:16:15来源:红网

文/孟伟

近日,广东江门一孩子拨打110并在电话里大喊:救命啊!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家人都在,报警的孩子表示“我真的活不下去了”,称想要民警把他母亲带走,因为他不想写作业了,随后民警耐心地对男孩进行了教育。(8月11日 澎湃新闻)

写个作业竟然报警了,谁摊上这事都得被难倒。对孩子来说,不想写做作业还要被爸爸妈妈逼着完成,“生无可恋”的他确实挺难的;对家长来说,暑假开始进入倒计时,别人家的孩子连书包都收拾好了,自己家的“熊孩子”还不肯写作业,他们也很无奈;对于民警们来说,一身公务还要处理因写作业挑起的“纠纷”,大家都太难了!

因写作业报警这种段子式的新闻固然好笑,但这种现象与风气绝对不能滋长。要知道,这两年不想写作业就选择报警的“熊孩子”不止一个,家庭教育公事化隐隐成为一种现象。在去年浙江温岭派出所就接到过类似报警,一个小男孩声嘶力竭地哭喊着“救命”,也是不想写作业求助警察把妈妈带走。这种随意报警的风气一旦养成,不光浪费了公共资源,还容易扭曲亲子关系。

其实写作业引发的家庭矛盾靠解决报警是无用的,问题的症结在于沟通的失灵。小孩子不懂事,他们无法和爸爸妈妈沟通,于是只能自作聪明地选择报警来“保护”自己,这种机灵抖得并不是地方。有些家长当警察来了才意识到家庭教育出了问题,开始思考不能强行要求孩子“听话”,要给孩子表达需求的机会,不能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

学习不是小孩子一个人的单打独斗,更不是父母的“混合双打”,当孩子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要进行有效沟通,积极去找方法。孩子们课业多,这是客观因素,但也有不少是不会写、不想写这种主观原因。父母要做的不只是在孩子后面“赶牛”,自顾催他们“快点快点”就完事,而是要帮孩子一起分析。就算不会分析,也要给足他们信心,鼓励他们别在难题面前退缩,给他们学习的动力和信心。

家庭教育的内核不是知识的灌输,更重要的是言传身教下的品格养成。学霸不是天生的,每一个学霸的背后,都有一个给力的家庭。当家长的,不一定非得高学历或者能力有多强,但是要竭尽所能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和成长环境,孩子优异的成绩、得体的言行少不了家庭的熏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