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平凡妈妈教出会念书的孩子

时间:2021-08-11 16:17:02来源:NaJoyi二次元

透过游戏、故事,在生活中快乐学习

孩子的“天赋”只要稍加刺激,就会有所成长,特别是在幼儿期时,情况更是明显。这个时期父母和孩子间的互动,除了会影响孩子的才能发展,对往后的亲子关系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下列5种游戏,能帮助孩子将“天赋”发挥到最大。

1.拼图──随孩子的程度增加片数,换取信心

最先让孩子玩“拼图”,是五颜六色、形状特殊的嵌入式拼图。但是,不能只抱着“拿这个去玩吧!”的想法,而是要和孩子们一起玩。当他们拼好时,要大力称赞。偶尔也要“假装不会玩”,拜托孩子帮你完成拼图,再赞美他们。

父母的“假装不会玩”,就是促使孩子成长进步的最佳教育方法。即使输了比赛,最后仍赢得结果。目标在于让孩子将才能发挥至120%,所以不能因为一时的情绪反应而动怒。“单纯的拼图”和“父母主动认输”的教育方法,就是儿女们成功的起点。

玩过嵌入式拼图后,再试着让孩子玩稍微复杂的锯齿状拼图。起初是从10片左右开始玩,因为会记忆图案和形状,接着就能慢慢增加片数,挑战更多片数的拼图,增加自信与能力。

可是,如果突然让孩子玩太难的拼图,他们不但不会玩,也会丧失自信,最后还会变得讨厌玩拼图。因此,“莫心急、慢慢来”是非常重要的事。

2.迷宫游戏──用孩子感兴趣的事物,激发他的潜能

继拼图之后,可以和孩子一起玩纸上迷宫。虽然相较于迷宫,益智游戏读本更受欢迎,但儿女们却不一定感兴趣。既然孩子可能没兴趣,就不用买来让他们做。假如孩子不喜欢还硬买,又强迫他们去做,以后他们可能连“在纸上写东西”都会心生抗拒。

此外,有件事绝对要避免发生,那就是“亲子关系”的恶化。

就算父母再怎么为孩子着想,孩子也无法理解你的心情。“头脑会变聪明”、“将来会有美好的人生在等着你”,这些事都和孩子没关系。

孩子能够理解的只有“让我快乐、会称赞我的父母”,或是“让我讨厌、会对我生气的父母”。如果亲子关系在幼儿期就变差,对于孩子日后参加的各种入学考试,也会产生负面的影响。

3.念故事给孩子听──把知识融入故事里,反复聆听就能学会

从孩子小时候开始,每天晚上都念故事书给她们听。即使外出旅行或有其他的事要做,这件事一定不能忘记。孩子们也会主动提醒“说故事的时间到了”,期待着念故事书给她们听。

这个念书给孩子听的习惯,在学习英语时也会发挥很大的效果。如果做妈妈的不会英文就用有声广播或卡带等等定时放故事给孩子听,效果一样杠杠的。

除此之外,如果有孩子喜欢且内容不错的书,在孩子记住之前,请一读再读,透过潜移默化,增加孩子的能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