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专家:父母利用好“可怕的两岁”,真正的育儿从娃2岁开始

时间:2021-08-11 12:17:46来源:躁历史

孩子呱呱坠地的那一刻,父母都是满心欢喜的,它就像一个“小天使”一样,每当父母看着孩子露出甜美的笑容时,心中所有的苦水似乎都融化了,这时候父母就觉得不管多辛苦都是值得的。

然而,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小天使”似乎开始变成了“小恶魔”,尤其是两岁左右时,孩子开始任性妄为,甚至被家长一致评为“可怕的两岁”。不过,家长不该对此感到苦恼,而是应该利用孩子这一阶段的发育特点,助力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为了帮助新手家长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了解孩子“可怕的两岁”背后的原因:孩子的自我意识从两岁开始萌芽,他们会进入一个“唯我独尊”的叛逆期,比如自己不喜欢吃的东西绝对不吃,玩具玩腻了直接乱扔,父母的话都是耳旁风,稍有不顺心就哭闹不止等。

笔者认为,上述孩子莫名其妙地大发脾气,很多宝妈都经历过,但不少家长发现,常规的“哄孩子”无法缓解这一问题,于是他们最终采取了“以暴制暴”的方法。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也给孩子们造成了心理伤害,甚至留下了心理阴影。

所以说,真正的育儿是从两岁开始的,这个阶段的孩子虽然很难管,但是,为了防止孩子受到伤害,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家长必须给孩子更多的耐心,让孩子有足够的安全感和自信心,只要顺利度过这个阶段,相信孩子会越来越好的。

育儿专家:好好利用“可怕的两岁”,真正的育儿从两岁开始!

因此,对于孩子“可怕的两岁”时期,育儿专家张思莱给出家长三个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1、不要在别人面前批评孩子

我们应该知道,虽然孩子很小,他们的自我意识可能不那么健全,但孩子是有自尊的。他们关心周围人的认知和情绪变化,因此,如果父母当着另一个孩子的面批评孩子,被批评的孩子一定会很伤心。

一方面,他们会觉得父母不重视自己,另一方面未被批评的孩子也会产生心理变化。久而久之,孩子之间的关系就会被拉开,如果造成心理疏远,孩子之间情谊也会遭到破坏,甚至难以修复。

2、给予孩子适度的自由和足够的尊重

“可怕的两岁”归根结底是孩子们的叛逆期,无论是独立意识的萌芽,还是自我意识的发展,他们都在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观点。因此,对于新手家长来说,如果想科学地度过孩子“可怕的两岁”,不妨尝试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和适度的自由。

在日常生活中,不要给孩子太多的选择,而是给他们一个范围。例如,让孩子们从三个玩具中选择一个他们最喜欢的玩具,而不是浪费时间看它们。如果孩子选择太多的玩具或选择不合适的玩具,就会与父母发生冲突,这样一来,孩子就很难平稳的过渡这个阶段了。

3、与孩子约法三章,制定奖惩措施

一些孩子在进入“可怕的两岁”时,乱发脾气以及其他坏毛病主要时由于父母的过度溺爱。所以,为了让孩子的行为习惯长期受益,我们不妨通过和孩子一起制定规章制度来规范孩子的行为,让他们的一些不良问题慢慢得到纠正。

同时,不仅要定规矩,还要有相应的奖惩措施。如果孩子遵守规则,父母必须给予奖励,鼓励他们继续这样做;但是,如果孩子犯了错误,“反复教育后没有改变”,家长不应该放任孩子胡作非为,只有通过给予一定的惩罚,才可能让孩子下次避免犯错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