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奶奶一边喂鸡一边喂娃,网友笑趴了。隔代育儿3个原则父母要把关

时间:2021-08-10 16:16:35来源:综艺娱乐早知道94

有个网友将孩子送回农村老家过年,奶奶带孙发来视频,不知道是该赞奶奶有才呢,还是该怼奶奶不会带孙。

一岁多的男娃坐在儿童餐椅上吃饭,餐椅放在鸡舍中,孩子一边吃饭,掉落的米饭一粒都不浪费顺势喂了鸡。

网友笑趴了:“就怕鸡吃饱了,孩子没吃饱”。

还有对隔代育儿持反对论的网友评论:“这奶奶太不靠谱了!”

“不怕鸡飞起来啄到孩子的眼睛么?”

“鸡舍的空气那么多细菌,怎么能让孩子在那种环境里吃饭呢?”

01 隔代育儿你支持么?

隔代育儿槽点多!现在越来越多年轻的父母宁愿自己带孩子,也不想长辈“碰”孩子,总觉得长辈带不好孩子,有事没事就会甩锅给老人。

主要是这二三十年以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年轻人依赖网络上的科学育儿论,嫌弃长辈文化水平不高,养娃不科学。

特别是孩子出现性格和行为方面的问题,就会认为是老人隔代亲的养育后果。

但年轻的父母育儿经验也有限,如果被所谓的伪科学牵着鼻子走,难免会让娃遭罪,犯下错误,甚至付出代价。

所以,我个人觉得理想的方式是两辈人共同养育孩子,取长补短。不支持纯粹的隔代育儿,也不鼓励年轻的父母放弃工作,全职育儿。

02 隔代育儿有哪些好处和弊端呢?

时代发展太快,育儿理念迭代太快,长辈思维和见识都受限,对孩子疼爱是真,溺爱也不假。

客观来说,我们需要看到隔代育儿的好处,也要认清弊端。

首先,隔代育儿的祖孙情能浸润孩子的情感,从心理学角度,这种安全感能让孩子富于爱心和孝心,在我们身边,可以看到很多奶奶外婆带大的孩子,长大后特别懂事孝顺,是一个暖心有爱的人。

且长辈大多拥有勤劳、节俭、友善等传统的优良品质,在带孩子的过程中,潜移默化会影响到孩子的品行。

另外,老人的育儿理念虽然没有年轻父母超前,但在耐心方面一定会胜出,能更细致地照顾宝宝,这对于年幼一点的孩子尤为重要。

要说隔代育儿的弊端,被大家诟病最多的就是“溺爱”,长辈年龄大了,就容易将孩子捧在手心,无微不至地照顾,事事迁就,孩子比较娇气,动手和自理能力差,性格霸道。

另外,就是长辈的知识有限。有位刚刚全职在家的朋友跟我就聊到这个问题,说最近在家24小时陪伴娃,5岁的老二每天会问很多问题,和她的互动特别有意思。她突然意识到之前工作忙,没有时间和精力陪伴老大,老大是奶奶带大的,错过了对他的启蒙,也就不能怨老大的性格忠厚愚钝。

因此,隔代最大的弊端是老人的思维固化,所处的环境封闭,而孩子又恰恰处于探索期,老人难以给孩子合适的刺激和引导,错失孩子潜能的开放。

03 父母把握隔代育儿的3大原则

隔代教育肯定不能够取代亲子育儿,而现实中,很多家庭又必须需要老人帮忙养育孩子。

我认为好的家庭教育是可以提倡所有家庭成员参与的,让孩子既拥有隔代亲,又能享受父母的爱。

在隔代育儿中,父母多一些和长辈沟通,明确这三个原则:

1. 安全。孩子成长过程中可能会有很多意外,而有些意外则是可以完全避免的,千万不要让意外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就说2021年新年的第一天,四川南部县定水镇一位奶奶带着3岁的男孩去邻居看看装修,因为房屋还没有安装防护栏,孩子不慎从14楼坠落身亡。

孩子父亲悲痛欲绝,与孩子奶奶争吵,责怪母亲没有看好孩子,母子俩甚至扭打在一起,实在令人痛心。

所以,隔代育儿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平时一定要多跟长辈说说这些案例,对于长辈不了解的安全盲区,要加强宣导。比如高层安全、电梯安全、溺水、用电、出行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将一些可能发生的危险火苗提前掐灭。

2. 健康。文章开头的奶奶将孩子放在鸡舍用餐,而鸡舍有很多看不到的细菌,孩子抵抗能力弱,随时可能会被细菌感染。

涉及到孩子健康的问题,两代人可能会有不同的标准,在育儿的过程中会存在一些分歧。如果长辈顽固,不如借力,比如带长辈一起听听医生或专家的建议,其它家长的建议。

毕竟长辈疼孙辈是认真的,如果对孩子健康有益,他们也是可以转变观念的。

3. 性格。很多人不愿意让长辈带孩子,最主要的就是认为老人带的孩子性格不好,不管孩子是对是错,一味地纵容。

这是因为老人会有一种补偿心理,一是认为自己年轻时没有给到子女优越的生活,二是年轻时没有耐心对子女过于苛刻,所以才会毫无原则地迁就溺爱孙辈。

理解老人的心理,就可以和他们好好沟通,通过一些案例告诉长辈不能让孩子以自我为中心,形成自私、任性的不良性格,影响孩子今后的人生。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隔代育儿有好也有坏,家长需要清晰地认识到父母才是育儿的主导者,长辈是辅助,隔代育儿,可以省事,但是不能省心,父母需要对孩子负责,两代人做好沟通,发挥彼此的优势,才能共同把孩子养育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