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早教三大误区,父母需要早了解,超前教育未必是好事

时间:2021-08-10 12:16:58来源:水怜忧的美食小筑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见到这样一种父母,他们非常骄傲的向身边人炫耀自己的孩子认识多少字,自己的孩子报考了什么兴趣班。又或者自己的孩子拿了什么证书,什么奖杯。

在周边人的不断夸赞与羡慕的眼神中,这类父母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而他们的这种状态也让人忍不住怀疑,他们督促孩子早早学习,到底是为了孩子好,还是为了满足自己炫耀的虚荣心。

超前教育对孩子并没有意义!

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陷入超前教育的误区。在他们看来,孩子只有越早接受教育才越好。一旦错过了孩子接受教育的黄金时期,那么极有可能影响他们进入小学后的学习成绩。甚至有一些父母因为担心孩子以后学习受到影响,从两三岁起便教他们认字读书。

诸如此类的超前教育行为,是否真的有效果,其实大家并不了解。著名的心理学家阿诺德.格塞尔博士曾经说过:“不管孩子是从三岁还是4岁开始学习认字,这对于他们以后的学习都不会产生任何影响。”从这句话中我们也就可以了解到,所谓的超前教育,并不会对孩子以后的学习形成帮助。

之所以这样说,主要是因为孩子在幼年时期虽然会认识一定的汉字,却并不了解汉字背后的意义。只识其形不识其义,就很容易造成孩子对这些事的印象不够深刻。再加上在孩子幼年时期,各项技能发育并不够成熟。即便是他当时能够记住很多汉字,最终也会因为时间的转变而出现淡忘或者是模糊的现象。

家长之所以这么沉迷于让孩子进行超前教育,并非是单纯为了孩子好,更多的是因为家长自身的焦虑情绪。他们担心孩子这个时候不学,未来会落于人后。因此才会过早他的教授孩子文化知识,以求他们能够赢在起跑线上。

关于超前教育,都有哪些误区?

1、求胜心切

父母之所以坚持对孩子进行超前教育,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在他们看来,当今社会竞争压力巨大,孩子不能输也根本输不起。只有提前努力比别人更积极,才能更有胜算。

作为父母一定要明白,并非只有第一才是最优秀的。不管是学习还是其他,都应该允许孩子有发挥失常或者是落于人后的情况。如果一心求胜,毫不顾及孩子的感受,很有可能给孩子带去巨大的心理压力。严重的还会影响他性格的成长。

2、经常将孩子与其他人对比

有这样一句话相信很多人都听过,那就是在父母眼中始终是别人家的孩子好。这也是很多父母身上的通病。在他们看来,自己的孩子始终都不如别人家的孩子优秀。总想用他人的优秀来激励自己的孩子,让他们也积极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这样的思想是非常错误的。每个人的性格不同,需求不同,未来要走的人生道路也有所不同。所以,父母并不能拿别人的优秀来打击自己孩子的努力。想要让孩子成为一个优秀的有成就的人,最应该做的是挖掘孩子身上的优点,而不是一味的拿他们与别人的优点进行对比。这样做除了打击孩子的自信心,没有半点好处。

3、过度关注结果

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这个问题上,总是过度关注结果,而忽视了孩子成长的过程。在他们看来,孩子中间的努力付出了怎样的心血都不重要,只有最后赢得的成果是最重要的。因此,他们在平时不怎么注重孩子的学习情况,也不关心孩子的学习进展。他们只关注当考试结束后,孩子是否能拿回一个优异的成绩单。

如果对于这样的错误做法,父母不懂得及时遏止进行反思,那么很有可能因此伤害到孩子的内心。严重的,还会影响孩子的是非观。让他们误以为,做事只要关注结果就够了。殊不知结果虽然重要,但是过程也是同样重要的。

总结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有许许多多需要注意的问题,也有许许多多值得借鉴的好方法。作为父母,一定要懂得及时辨别哪些是错误的,哪些又是正确的。只有使用正确的方式去陪伴孩子成长,才有可能将孩子培养为一个人称赞的优秀之人。

如果不懂得反思,只一味的沉浸在这些错误的教育误区中。很有可能因此耽误了孩子成长的最好时机,最终因为错误的教育方式,影响了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亲子感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