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快来看水底的宝贝

时间:2021-08-10 12:16:44来源:青年报

浩瀚水域,贝类无数,它们的美丽大多数被低估了。

刚过去的周末,一场贝壳嘉年华在长宁区举行,赵小龙是现场助手,是很多人口中的“豆哥”。在微博上,他是热衷做贝壳科普的“收藏贝壳的小团子”。这名理工专业机械男收藏的贝壳多达近千种,而他拍摄展示的贝壳照片,形态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可能90%你都没见过。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他带着淡水贝类“颜值担当”来了

在贝壳嘉年华铮亮的玻璃展柜内,一组72颗美兰螺骄傲地展示着自己的美丽。大的直径3厘米,小的直径约1厘米,每颗美兰螺都“坐”在亚克力“坐垫”上,配有名字、产地等介绍牌。

这组美兰螺的主人叫赵小龙,一名从2017年入坑贝类收藏的理工专业机械男。平时他在机械制造行业里认真工作,闲暇时便成了“收藏贝壳的小团子”。他一直觉得,美兰螺是淡水贝类里的“颜值担当”,同一个品种的美兰螺的花纹、形态各有不同。这72颗美兰螺是他花了两年多时间一个个收来的。第一个收藏的叫三龙骨美兰螺,小小的个头远看似一颗螺丝钉,但它光泽明亮,螺纹清晰,观赏性很强。最让他惊艳的是伊莎贝拉美兰螺,深褐色与白色相间,还有渐变过渡,色泽光亮,有人觉得像巧克力,还有人称之为“淡水螺里的梦露”!

很少有人会带淡水贝类做展示,因为淡水贝类只能在一个水域里生长,可能是河水的支流,长在岸边岩石、淤泥底下,人工填湖等举动很容易破坏它们的生长环境,赵小龙带来美兰螺,就是想让更多人了解它们的美丽。

在贝壳的世界里,神奇无处不在。贝壳种类很多,能收藏的贝壳可分腹足纲、双壳纲、头足纲、多板纲、掘足纲等类别,纲下面又分为数百个科。赵小龙自2017年开始系统收藏后,家里收藏了近千种贝壳。他属于“杂收”类型,海贝、陆贝,甚至贝类里一些小的纲,如石鳖等多板纲、象牙贝等掘足纲他都有,“可能我收藏的不是最名贵最稀有的,但一定是最有特色的”。

他说缀壳螺体现了一种生存智慧

趴在地上盯昆虫,蹲在树下看植物,赵小龙的童年喜欢自然,期待上自然课,去自然博物馆就像进入了属于他的游乐世界,在各个展台前流连忘返。到了上生物、化学课的年纪他自然更上心。从没收藏经历的赵小龙在看了上海的何径老师所制作的贝壳科普视频后,热情一下就被“点燃”了,“当时觉得贝壳是自然界最有趣的生物”。

买来书籍学习,上网搜寻资料,抓住每次机会参加贝展、贝壳嘉年华,赵小龙一步步学习如何鉴别贝壳名称,确认品质,正式开始了系统收藏。为此他还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有医生、警察,也有学生,人际关系和社交圈子都由贝壳拓展开来。

赵小龙在大学期间担任过校报的摄影记者,培养了他对图像和光源的感觉,用单色做背景,认真布光,他用爱拍出的贝壳总是与众不同,充满美感。贝壳越集越多,照片也越拍越多,他开始在网上发布自己拍摄的精美贝壳照片,还带上“一天一种小贝壳”话题,撰写科普文字前还会多渠道查询资料,力争把一种贝壳知识说明白。“贝壳不仅聚集了数学、美学,还有建筑学,甚至农学、机械学,贝壳知识宛如浩瀚的海洋,我越学习越感觉,人类在自然面前是如此渺小。”

去年赵小龙曾分享过自己收藏的苍白缀壳螺。缀壳螺有一种习性:一边生长,一边把自己周围的石子、沙砾、其他贝类残骸等往自己的壳上黏附,这样一来可以增加壳体的强度,二来可以更好地伪装自己。他的苍白缀壳螺特别之处在于周身一圈缀了15个芋螺、笋螺、卷管螺等死壳,造型颇具美感,而这更体现了一种生存的智慧。“我有个朋友收藏的缀壳螺黏附了硬币、玻璃等人类垃圾,更让人思考起人类对自然和物种的影响。”

三天嘉年华,赵小龙收获了美丽的旋梯鲍螺、木下芋螺,还有个长在芦苇上的僧帽牡蛎,背面就像长出几个小爪子紧紧抓住芦苇这根”救命稻草”。贝壳具有极大的地质学意义,是化石中最常见的保存方式,也反映了自然界物种的种类和分布。赵小龙觉得在贝壳收藏领域,自己还只是个“青铜”,他要继续收集、拍摄,展示贝壳之美,展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些你知道吗?

龙宫翁戎螺身上有裂缝?

外形如金字塔,有着火焰彩的斑纹,赵小龙有一个直径10厘米的龙宫翁戎螺。他曾在微博晒过螺顶视图系列,第二组第一个便是龙宫翁戎螺。俯视龙宫翁戎螺,一圈圈的螺纹呈现了几何之美。最特别的是,螺壳身上有一条清晰可见的裂缝,这是它呼吸和排泄的通道。“历经数亿年演变,龙宫翁戎螺依旧没变,还被称为海贝中的活化石。”

风景榧螺的花纹是画的吗?

风景榧螺的壳表光亮,精致的三角纹颇有层次地排列,像极了一幅山川水墨画。“这图案是人工画的吧?”

“当然不是。”赵小龙也有自己收藏的风景榧螺,他说,这种三角纹也被称作“帐篷纹”,不仅风景榧螺有,织锦芋螺也有。不同种类的贝类会形成极其相似的花纹,似乎证明了这些贝类在共用一套生成花纹和图案的规则。

海胆壳还能当“小桔灯”?

赵小龙所收藏的海胆,一个个形状似乒乓球,比乒乓球更扁圆一些,条形的色彩纹理清晰,美丽又脆弱。他有个欣赏海胆的小方法,打开手机手电,将空心的海胆放在光源上,光线就会从“步带区”的小孔里透出来,这些小孔其实是海胆的“管足”伸出的地方,这个效果在越黑暗的地方越明显,也让很多路人感到惊艳又神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