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们战胜暑期高温的利器——浏阳蒸菜!

时间:2021-08-10 08:17:17来源:余旧人勿念

1

每年的七八月份,都是高温的季节,而又正是孩子们的暑假,这可愁坏了每个家庭的妈妈,厨房的高温把妈妈们热得大汗淋漓,湿透了裙衣还要为全家人每餐的饭菜忙碌着。但在湖南东部的浏阳市,妈妈们有一套战胜高温的利器,那就是浏阳蒸菜。

 2

浏阳蒸菜产生于五百年以前,由迁徙到浏阳河的发源地——大围山的客家人创立。他们把客家美食技艺与浏阳的豆豉、茶油有机结合,慢慢形成了一种极具特色的风味菜系——浏阳蒸菜。历经了几十代人的传承和发展,几乎已经达到了“无菜不蒸”的水平,很多菜品成为湘菜中的经典名菜流传于全国。

 3

要做浏阳蒸菜首先要准备一个蒸的器具,可以到超市买多层不锈钢蒸锅,四周上汽的那种;也可以买直径在三十厘米左右的竹蒸笼,一层一层码在家里的铁锅里。从蒸制效果来讲,竹蒸笼比不锈钢蒸锅要好,一是汽水更少,二是会有一点竹子的清香味。原来柴火做饭是用木甑,客家人把调好味的菜品放在木甑的米饭上面,饭熟了菜也就熟了,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约了柴火,一举两得。

 4

其次,要掌握浏阳蒸菜的制作方法。浏阳蒸菜采用的都是原碗蒸制,几乎无需经过提前加工,只要把主料、辅料、调料按顺序摆在碗里,直接蒸制即可。不同的食材蒸制的时间不同,难熟的要四五十分钟,容易熟的几分钟就可以了,所以火候的掌握也是做好蒸菜的关键。

 5

浏阳蒸菜之所以能够成为妈妈们战胜高温的利器,原因在于所有菜品都可以提前调好味,待到就餐前一个小时左右再上蒸锅点火蒸制,而妈妈们可以不站在厨房,只要等时间到了就进去关火端出来。而炒菜、煮菜则需用一直陪伴在灶前面,煤气火焰的温度、锅里面的温度交织在一起,肯定就热得难受了。

6

蒸能最大程度保持食物的味、形和营养,保证营养不流失,避免受热不均和过度煎炸造成的有效成分的破坏和有害物质的产生,蒸制的菜肴吃了不上火。蒸的过程在医学上叫湿热灭菌,菜肴在蒸的过程中,能最大程度消除菜品原料的有害成分,餐具也得到了蒸汽的消毒,避免了二次污染的机会。所以,在高温酷暑的季节,吃蒸菜更有益处,蒸是更加理想的烹饪方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