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家庭教育:妈妈,你大吼大叫的样子我好怕

时间:2021-08-09 18:16:50来源:以堂在旅途

西西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西西习惯于每次出门前,把家里打扫一下,把地拖一下,等到回来时,家里是干净整洁的。

她说:“我最讨厌的事情是当我正在打扫房间,为出门作准备时,却发现已经打扫过的房间又被孩子们搞得乱七八糟的。这让我觉得永远有干不完的活儿。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都想发脾气,想对孩子大吼大叫。”

西西爱干净,每次出门都把自己收拾得很干练,永远准备着在买菜的时候遇见好朋友,邀请她来家里喝茶呢。

不可否认,西西是一个觉察力很强的人,她能够觉察到在一天当中,在哪个环境和哪个时间段情绪最容易崩溃,这样做需要勇气。

在这里,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西西对着孩子大吼大叫的场景。

西西准备出门买菜了,在出门之前,她要把家里卫生打扫一下。

她先把一个房间收拾一下,然后再去收拾另一个房间。

看着凌乱的房间,西西一边收拾,一边想:孩子真是淘气,看看把这个房间弄成什么样子了,都已经交代过好多次了,用完东西放回原位,就是不听。好好的心情被凌乱的房间给破坏了。好容易把这个房间收拾完,赶快去收拾另一个房间。

西西来到另一个房间,这个房间比刚才那个房间更加凌乱,西西也不好表达什么,强忍着怒火,把这个房间也收拾完了。

收拾完房间后,西西准备叫上两个孩子出门,一起去买菜。

西西一转身,惊呆了,刚才收拾的第一个房间,又打回原形了。

西西顿时怒火中烧,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对着两个孩子大声吼叫:“是谁让你们弄乱我的房间的,你们太不听话了。”

在整个事件中,西西通过大吼大叫表达了自己的愤怒和悲伤。

让我们来听听孩子的心声:妈妈,你大吼大叫的样子我好怕,你太凶了。

其实,西西的情绪是可以通过改变认知来进行调节的。

引起西西大吼大叫的刺激性事件是,看到孩子弄乱了自己已经收拾好的房间,孩子没有尊重自己的劳动成果。

西西在开始收拾房间时,看到凌乱的房间,就已经不开心了。一直到后来的大声吼叫,负面情绪的上升是有一个过程的,最后导致情绪的爆发。

当了解到这些情况之后,西西可以从一开始就作一些改变,阻止情绪的爆发。

在这个时候,西西无法控制自己每天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但她可以控制自己遇到事件的回应。调整自己对事件的解读方式。

比如,当西西看到凌乱的房间时,以前的回应方式是:我看到凌乱的房间很不开心,孩子怎么这么淘气?

当西西看到凌乱的房间时,现在的回应方式是:淘气是孩子的本性,动手操作可以开发孩子的小脑,提升孩子的创造能力。

当西西的认知发生改变的时候,后面的负面情绪也就没有了。

所以,对于西西来说,改变认知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祝愿西西在育儿的路上能够越来越轻松。

晚上十点,向您送去晚间的问候。邀您常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