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你懒娃才勤!“懒妈妈”育儿法,学会孩子受用一生

时间:2021-08-09 14:17:34来源:百晓书叔

在儿童生长发育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强调让孩子多经历,多体验,用双手和身体从大自然和生活中汲取丰富多元的感觉刺激,促进感统能力的提升。尤其是在六岁前,人类大脑神经网络搭建的黄金阶段。

可很多妈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往往颠倒了顺序,六岁前是“勤快”妈妈,事事亲力亲为。等六岁后,希望孩子变成“勤快”宝宝,起码可以独立收拾玩具,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但结果通常事与愿违。

在这儿,老岳要问你一句:“累吗?如果累,为什么不学会偷偷懒?”要知道,你懒娃才勤!妈妈一手包办孩子的生活,他哪有机会锻炼自己呢?今天这篇文章,老岳就教你如何做一个“懒妈妈”!

如何解释“懒式”教育?

在《解码青春期》一书中,曾提到这样一句话:那些成功的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方式上,扮演的是“教练”的角色,而非一手包办的“交通管制员”。

两者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是引导,一个则是管控。正如老岳常说,教育孩子要做到“尊重而不干涉,引导而不教导。”

尊重孩子的想法,学会适度放手,将实践和动手的机会还给孩子,不过度插手孩子的成长。

举个例子,比如处在“投掷敏感期”的孩子,总喜欢把拿到手里的一切东西扔出去,并以此为乐趣。对待这类情况,勤快的妈妈们一定是尽快把孩子扔掉的东西捡起来归位,顺便把孩子能拿的东西收起来,时刻保持家庭整洁。

其实这时候,懒妈妈们完全可以给孩子提前准备一些毛绒玩具或塑料玩具,允许他们反复扔,并且引导他们扔到一个合适的位置,比如扔到收纳筐里。既解放了妈妈的双手,又给到孩子训练的机会。这对于锻炼他们的手眼协调、手腕手臂和肩部肌肉的发展都是十分有利的!

但需要注意的是,“懒式”教育也要遵循适度原则,并非一味放手对孩子的成长不管不顾,而是身懒但心不懒,不包办不代办不溺爱,鼓励他多尝试,引导他独立思考并解决问题。

“懒式”育儿的三大准则

¤ 懒在行动

在实践和大自然的活动中,孩子能够充分获得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前庭觉、本体觉等不同类型的感觉刺激。

以家务活为例,叠衣服可以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擦地板,不仅可以刺激孩子的前庭觉,还可以锻炼他的视觉空间感,以及胸、腹、腰、背等各部分肌肉,促进大脑双侧分化和身体协调运动。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活动,实则都是在进行感统训练,通过大脑和各大感觉系统的相互作用中实现感统能力的提升,对于日后孩子的学习力、注意力都有很大帮助。

所以,妈妈们要做到的第一点就是杜绝让孩子生活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环境中。一切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放手交由他自己来做,让自己的行动慢下来,从小锻炼他吃饭、穿衣、如厕等,在培养自理能力的同时,又能提高感觉统合能力。

不过也不要因噎废食,平时还是要多带孩子进行户外运动,像跑步、爬山、爬楼梯等,都是非常好的日常感统训练方法。

图源网络侵删

¤ 懒在语言

这里主要指代劳语言,比如孩子想要喝水,只是用手指一下,妈妈就立刻明白响应,“宝贝是不是想喝水,妈妈帮你拿。”孩子的任何需求,不用开口表达,只需要动一动小手,或者“嗯”一声,妈妈就已经理解他的意思,帮他表达出来。

久而久之,孩子会失去语言表达需求,也失去了说话的机会,也就很容易出现语言障碍。

少一些代劳性语言的同时,就要多一些有效语言。比如,在陪孩子看动画片的过程中,边看边和孩子聊剧情的内容,不要让孩子独自一人盯着屏幕,沉浸在动画的世界里。

另外,多陪孩子读绘本,讲故事,提问题。读完故事之后,试着让孩子复述故事,锻炼他的听觉记忆能力。在孩子听过大量绘本,有一定的词汇基础后,我们也可以随意起一个开头,让孩子动动小脑袋,发挥想象力给故事创造一个有趣的情节,以此来增强他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创作能力!

图源网络侵删

¤ 懒在决策

学会倾听孩子的声音,并尊重孩子的思想。

作为父母,我们往往会不自觉站在高处俯视孩子,认为他还小,没有思想,也没有决策能力,我们帮他做决定就好了,等他长大后自然会有决策能力。但实际上,思想上的大包大揽,只会在无形中剥夺孩子独立思考的机会。

就像我们在整理物品时,有一件孩子很喜欢,但却很旧的物品,我们可以先询问他,这件东西是保留还是扔掉,如果保留,我们要把他放在哪里。

在孩子们成长的路上,妈妈们不妨试着弯下腰,和孩子当朋友,真正走进他的内心,听一听他的想法,我们只需引导即可,至于决策权,我们可以交还给他。

其实换个角度来说,“懒妈妈”反而是更具智慧的妈妈,她们用一种不拘束自己,给孩子自由的方式,锻炼他的各项能力,为孩子的感统能力奠基,并且激发他的潜能。无论是独立的思考力、良好的学习力、专注力,还是自信心,未来都能够伴随孩子一生,为他们的事业生活提供帮助。所以从今天起,试着做一个“懒妈妈”吧,放慢脚步,放下焦虑,享受孩子成长的每一天!#育儿经##感统失调##儿童##感统训练##老岳讲感统#

六岁孩子不会说话!语言发育迟缓真的会「自愈」吗?

娃挑食偏食长不高,是缺微量元素?更应该重视的是这项发育问题!

孩子疯跑、好动,其实是大脑在“求救”!父母千万不可大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