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保姆式的育儿方式,会让孩子变得冷漠自私,不利于孩子成长

时间:2021-08-09 14:17:08来源:纷纷看历史

前段时间看到了一则相关的报道,讲述的则是老师让同学们打扫教室的卫生,很小的一件事情,打扫卫生能让孩子知道爱护班级环境的重要性,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孩子们的父母全来了,拿着扫把、拖把、桶等工具,帮助着孩子打扫卫生。

老师看到眼前的情景一阵困惑,家长的话更是刺痛了老师的心,我们家的孩子从来都没有打扫过卫生,教室的卫生还是让我们家长代劳吧,家长帮忙打扫卫生也不影响孩子学习,听完家长的解释,老师更是愣住了。

学校组织集体打扫卫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直接被父母说成了影响孩子学习有点不可思议,孩子成长过程当中,德智体美劳需全方位发展,如果只注重学习成绩而忽略了其他,即便是培养出来天才的学生,依然无法适应社会。

在不少父母眼中,所有的事情都得给学习让步,只要是孩子做其他事情都在影响学习,如果从小不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等到他以后进入到社会,怎么能适应呢?替孩子大包大揽,什么事情都不让孩子做,便是我们说的保姆式的育儿。

家长做的事情中,哪些事犯了保姆式的教育?

代劳孩子的一切事情

当孩子不断地学习过程当中,父母如果替孩子代替了一切事情,总觉得孩子做不到,担心孩子出发生意外,担心孩子受苦受累,小到刷牙洗脸大到做家务,一切事情都由父母帮忙做,长久下去孩子少了自己体验的机会,同时丧失了动手的能力。

当父母帮着孩子做事情的时,孩子看到了原来这些事情是父母应该做得,慢慢地退化做事情的能力,遇到困难不知道如何解决,父母能帮孩子一时能帮孩子一生吗?等到父母过世,孩子依然需要成长的,社会是残酷的,不可能培养温室的花朵。

无条件的满足孩子的要求

绝大数家庭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孩子是父母手心的宝,不管孩子想要什么,父母尽全力的满足,如果自己没有达成孩子的心愿,心里总有愧疚,有的孩子能理解父母,有的孩子则看到了父母的这种心理,进而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

无条件的满足孩子所有的要求,只会让他的自我意识无限膨胀,遇到事情特别的自私只想自己,一般这样的孩子离开了父母,特别容易和他人发生争执,没有集体的概念。

对孩子过度的保护

每一天都有孩子因为意外受伤的事情发生,每一次看到这里家长开始紧张了,对自己家的孩子保护过剩,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怕孩子受伤,正是因为自己过度小心,反而让孩子放不开手做一些事情。

有的时候父母是出于安全考虑,其实可以在身边悄悄地跟着他,我们要让孩子放手做他自己喜欢做的事,孩子好奇的事我们要让他接触,在不断探索之中他的适应力会越来越强。

让父母改掉保姆式的育儿方式,从哪些方面入手不错?

家长要先转变自己的思维

家长教育孩子时总觉得事情特别小,自己可以帮着孩子做,用不着孩子完成,这样这种思维肯定是不可取的,哪怕事情再小,但是在做事情的时候,孩子可以总结经验,以后遇到同类型的事情需要如何做,等到他们下一次会有了正确的应对方法。

鼓励孩子多多参与劳动

每一天孩子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等他们念书的时要整理书本,整理床铺,穿衣服等等。

家长可以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完成,让他们倒垃圾、洗碗、拖地、超市买菜等,看似是一件小事情,让孩子参与进来让孩子感受到他的价值,对他以后成长是有帮助的。

可能他们在买东西的时没有经验,有时候买得不对,等到他回去后家长可以告诉他们,从而帮助孩子成长。

放手让孩子感受成就

孩子成长过程中,终究有一天会离开我们,我们要把成长的机会给予孩子,需要孩子经历和承受,我们要让孩子体会到,即便是给予孩子再多的爱,都不如让他们放手去感受,取得成功的喜悦。

真正爱孩子的家长,平时需要如何做?

孩子的饮食不能营养过剩

现在家庭条件越来越好了,孩子们过着不愁吃不愁穿的生活,家长变着方式给孩子做好吃的,希望孩子能在高营养下快乐成长。

但是我们发现孩子经常胡乱吃东西,父母给的零花钱出去买小零食吃,导致现在孩子肥胖率越来越高了,孩子太胖有可能会影响他的身心健康,家长在饮食上面要做到恰当的控制,多带着孩子参加运动。

恰当的允许孩子犯错误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孩子小的时候犯错误,我们一定要接受,大人上学都有犯错的时候,更何况是小孩子,当孩子无意间犯错误,家长不要呵斥孩子,不如一起和孩子去找寻原因,帮助孩子更好的成长。

教会孩子学习感恩心态

家长很爱孩子做什么事情都会以孩子为中心,孩子做的是错事家长有时候都会支持,不过家长在教育方面如果不对待人心,有可能孩子在长大后会犯更大的错误。

育儿的路上家长需要学会教孩子分享,先把东西让给大人吃,感恩和孝敬父母是孩子需要掌握的。

平时多多陪伴孩子左右

因为种种原因父母不得不将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照顾,导致孩子出现了自私的行为或者不认爸爸妈妈。

无论什么时候,父母一定要多多地陪伴孩子左右,尤其是父亲,儿童时期的教育,家长各有各自的责任,谁都替代不了。

保姆式的育儿方式,可能将孩子培养得越来越冷漠,很多父母都不知道,总觉得自己的培养方式没有错,一旦孩子被自私的情绪所干扰,那么他们成长过程当中,将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今日话题:你的身边有保姆式的家长吗?欢迎下方留言交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