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当妈妈不再唠叨孩子,妈妈开始失眠烦躁了,养孩子为什么这么难?

时间:2021-08-08 20:16:19来源:明玉动漫

为什么当妈妈不再唠叨孩子?孩子变好了,妈妈开始失眠,烦躁了,妈妈甚至说为什么我好好的人,咨询之后却生病了。

咨询中遇到过一个这样的案例,一个女孩儿工作回来之后躺到床上玩手机。妈妈就觉得孩子问题,给孩子找过几个咨询师。当到我这里咨询的时候,我觉得女孩儿没有什么问题。我说问题都是来自于妈妈,如果妈妈每天不唠叨孩子,孩子就不会烦躁。

可是妈妈觉得二十多岁的女孩儿应该出去交友,应该和妈妈一样才对,我说我们尊重孩子,就要给孩子选择。做自己的事,就是守护自己的边界。什么是我的事?什么是他的事?什么是老天的事?我们要分清,否则人就会越界,然后就会有冲突。

当妈妈照着我的话去做,没几天就睡不着觉了,而且开始心烦,妈妈说怎么咨询之后把好好的人咨询病了呢?我说过去母亲有焦虑就唠叨孩子,我们把自己的担心投射到孩子身上。我们通过唠叨孩子,发泄自己的情绪。一旦自己不再对孩子唠叨,自己的焦虑就浮现出来了。或者说自己就看到自己病了,这就是很多人讲的父母有病,给孩子吃药。

孩子好了,父母病了,因为本来就是父母的问题,只是父母通过批判孩子来回避。很多父母总会觉得是孩子的问题,都是孩子的错,自己是永远对的。这就会在自己和孩子之间形成了一个无形的沟壑,为什么我说的话,孩子不听?因为我说的永远是对的,错的只能是孩子了。

所以想要改变这种方式,父母就要学会这几点

一、一切都是我们心里的投射,我们讨厌的,正是我们不敢面对的。

咨询一个这样的案例,妈妈晚婚,结婚之后和爸爸关系也不好,女儿双向情感障碍。很多年龄大的女孩子,因为各种原因很难组建家庭,即使到了年龄不得不结婚的时候,仓促地结婚,最后婚姻也容易走向分居或者离婚。

当一个人被很多概念束缚的时候,人们都是按图索骥,这样就脱离了现实。每个人都想找高富帅,可现实生活中,哪有那么多的高富帅?可是人们又不愿意修改自己的想法,所以有的只能独身,即使有的为了组建家庭,走进婚姻。也是想要改变这个男人,我要把他打造成我内心中的高富帅。

当男人不想被改变的时候,或者说无论男人怎么改变,也达不到这个女人心中理想的形象。那么男人多数就会离开,这样妈妈就会把问题转移到孩子身上。自己会把对男人的标准完全地对待孩子,自己要培养一个优秀的孩子。有的妈妈总是批判男人懒惰,批判男人不上进,最终自己的孩子和爸爸的行为是一样的。尽管这个孩子同样瞧不起爸爸,可是他的行为和爸爸是一样的。

二、父母多一份放手,孩子才能多一份承担责任。

所以这个积极向上的母亲,现在要反思自己。没有什么是绝对正确的,即使积极向上,如果不能平衡,那么他也是毒药。所以过度的积极向上和懒惰没有什么区别,或者说过度的积极向上,正是自己批判懒惰的结果。也是自己不允许自己懒惰表现出来的结果,所以接受别人懒惰,要从接受自己懒惰开始。

过度积极的人,根本就不能享受生活,所以人要有一些空闲,有一些懒散。否则人就像一个陀螺一样,只工作不知道享受生活,就忘了工作的意义了。所以一个健康的人,一定是允许自己积极,也要允许自己消极。否则我们总是在批判,批判别人,别人就会远离我们。批判我们自己,我们自己就会自卑,就会没有价值,甚至有心理疾病。

咨询的时候,妈妈主张自己把男人撵走,说男人在家,自己孩子的情绪不好。我们为什么要自作主张呢?是我们讨厌男人,然后我就认为孩子讨厌男人。如果孩子真的讨厌他爸爸,我们在想对策,否则我们都是替孩子在做主。我们认为孩子讨厌爸爸,在孩子的心中,还会想可能妈妈讨厌爸爸,需要通过我反对来让爸爸走,孩子还会觉得是妈妈的意思。

三、过度保护过度干涉正是母亲内心担心的投射。

母亲总是把问题扩大化,总是想到人生所有的负面遭遇,然后把所有的负面情绪和想法每天给大家放电影。所以自己的孩子才会出问题,因为这正是妈妈从小到大给孩子的负面暗示。所以越是过度保护孩子的母亲,越容易过度干涉孩子的生活。

从小不能吃这个,不能喝那个,这个不健康,那个没营养。生活方面也是一样,家长给孩子传递的都是要处处小心,似乎外面都是敌人,处处设防,这样的孩子长大了,难免会有恐惧,严重者还会有被害妄想。这是个规律,不是单独的一个特殊现象。我对很多有病的孩子的父母说现在孩子安全长大了,可是现在他们那儿也去不了,只能躺到床上吃药。这样的孩子是谁造成的呢?不是我们自己种下的苦果吗?

父母认为我是为你好,我给你的都是关爱。可从孩子的角度讲,你有事儿没事总管我,我根本没有能力做主。我心中很挫折,我什么也做不了,甚至一点儿小事儿你都干涉。实际情况是,妈妈总是把自己的焦虑投射给孩子。就像我上面讲到的,妈妈不唠叨孩子了,他们自己失眠了,烦躁了。实际上妈妈应该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自己心理健康了,孩子就健康了。

孩子三岁,五岁的时候,父母不管是父母的失责,孩子18岁了,20岁了,父母没有改变,还是按照孩子三岁五岁的思想去对待孩子,孩子不疯了才怪,然后我们继续看孩子的问题,看看都是这个孩子有病。这个男人是错的,这个孩子也是错的,只有自己是绝对的对,实际上自己的对正是掩盖了自己的错。自己不敢承认自己的问题,自己不敢面对自己的问题,所以自己才会把问题投射到别人身上。

作为父母如果想要改变这种情况,要学会转念,我担心孩子不行的时候,正是担心我自己不行。我们从别人身上转到自己身上,这样我们才能改变自己,否则我总认为是别人的问题,从来没想到,这是我自己的问题。所有的问题都来自于自己的投射,别人都是我的一面镜子。

三清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际催眠师,签约作者,老师善于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老师的心中,没有谁是不正常的,没有谁是病的,心变世界就变。喜欢老师的文章,可以关注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