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我怕黑”,家长这两种回应,直接害了孩子

时间:2021-08-08 20:16:02来源:弘妈育儿经

小孩子会比较胆小,从小缺乏胆量,喜欢寻求父母的保护,也总害怕自己单独处在黑暗的环境里,就连培养他们晚上独自睡觉,孩子们也会因为空间黑暗而害怕。

“妈妈,我怕黑”这样的话我们经常听到吧,不管是在黑暗的屋里还是把屋里的灯突然关掉变得黑暗,都能让孩子感到很恐慌。

这种现象是一种常态,毕竟孩子的胆量和勇气还不能很好的养成,加之现在的孩子脑洞比较大,会看到黑暗的环境联想到很多电视中的画面,这些臆想的画面也加深了他们内心的恐惧。

所以当面对孩子说他们怕黑时,父母应该选择正确的回答方式去应对。

因为这样看似简单的一次回答,却可能影响孩子内心思维性格的形成,好的回答方式不仅会让孩子打消对黑暗的恐惧,更会让他们性格变得积极阳光。

当孩子说害怕黑时,父母要避免这样回应:

1.训斥奚落

孩子睡前扑向妈妈的怀里说害怕黑,有些家长甚至感到不耐烦,不禁奚落起孩子:“都这么大了,还有什么害怕的,你怎么那么胆小,真是没出息……”

这样的话粗暴地传递给了孩子,在本身就害怕的环境里更是因为妈妈这些训斥变得更加恐惧。

没有理解孩子内心为什么害怕就这样粗暴地训斥,孩子会感到特别委屈,也会逐渐害怕与家长表达和沟通,凡事都埋在心里,可这种对黑暗的恐惧却不能从根源抹掉,这有可能在睡觉时做噩梦,把睡前的情绪带到梦里。

久而久之,每次睡觉都会成为一种阴影,害怕梦里的黑暗,害怕周围环境的黑暗。随着年龄的长大,这会成为一种心理疾病,挥之不去。

2.无视孩子

有些家长选择采取冷漠无视的态度,不理会孩子这种诉求,甚至以为这是他们胆小的表现。殊不知,你的不理不睬,对孩子的心灵可是太大的伤害。

当他们害怕的时候最先找的人,一定是他们最信任和依赖的亲人,而这时父母的不理不睬,会让孩子以为自己不受重视,不被关爱了,自卑情绪由此产生,在他们心里最害怕的不是对黑暗环境的接纳,是害怕父母对他们关爱的黑暗面。

当孩子说害怕黑时,父母要怎么回应才能帮助他们呢?

1.及时的安抚

安抚孩子,毕竟孩子都是胆小的,可以抱抱他们,让他们害怕的心先平稳下来,然后再轻声的安抚,用幽默的话语去分散孩子恐惧的情绪。

父母可以在孩子身边多陪伴一会,让他们感受到你们对他的重视。

2.询问害怕的原因

每个孩子害怕黑的原因并不完全相同,有的是因为不敢在黑暗的环境里独处,有的是因为看到黑的空间会联想到电视里那些恐怖的情节,只有询问孩子为什么害怕,家长才能因材施教。

若孩子只是害怕独处,那就多给他一些适应的时间,从家长陪伴到独处,让他们循序渐进,不可要求过急。

若孩子是因为想象出一些可怕的画面,父母不妨给孩子讲明,电视里都是虚假的,生活中不要因此而害怕。找准了他们内心的点,这个害怕黑的问题也就会迎刃而解了。

3.多点爱和关心

对孩子最重要的一定是关爱和陪伴,多陪伴会让孩子的安全感加强,也就会对黑暗不再那么害怕和抵触。

下次再听到孩子喊怕黑,大家都会知道该怎么处理了吧?我们正确的做法是孩子们今后好性格形成的基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