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疆揪片子汤饭(妈妈的手艺)

时间:2021-08-09 14:17:24来源:下厨房

妈妈的手艺~在妈妈手艺菜谱里大家喜欢用葱的,妈妈都是用洋葱来替代!

吃洋葱真的对身体特别好,家里老爸不怎么吃菜就爱吃肉但却没有三高哦!分享给大家多吃洋葱的好处!

羊肉 适量

西红柿 适量

洋葱 适量

蒜 适量

土豆 适量

野蘑菇 适量

芹菜 适量

醋 盐 花椒粉 适量

做法

1. 羊肉切片自己喜欢的形状备用。喜欢吃肉的可以多放点,不喜欢的少来点(也可以用牛肉做)。

2. 西红柿尽量切小块好炒化,(新疆汤饭一定不能少西红柿,没有西红柿的可以用番茄酱来替代)

3. 洋葱切小块,土豆切小方块,野蘑菇切丝,蒜切块备用。

(没有洋葱用大葱也可以,一般配菜有:西红柿,土豆,胡萝卜,恰玛古,青萝卜,木耳,香菇,芹菜,上海青,香菜,有些回民做汤饭快出锅还撒一把韭菜碎也特别香!可惜我没机会学到这手艺。也可以从中选几样自己喜欢的放,选配菜原则颜色要搭配好)

4. 芹菜切段,还可以放些香菜末。(这是自家种的野芹菜,和平日里能买到芹菜略有不同,汤饭里放毛芹菜比较好)

5. 面粉+少许盐+水和成柔软合适的面团不能太软,将揉好醒发好的面团用擀面杖擀成饼状,两面抹油并用保鲜膜盖好备用,开始拉面时切成宽条拿起一根两手指交替将面压扁拉长即可使用。

(一般是先和面然后再准备配菜,配菜准备好锅烂好就可以揪面片了,醒面的时间越长越好揪面片)

6. 热锅烧油放羊肉,盐,花椒粉翻炒。(新疆汤饭调味料一定不能少花椒粉,羊肉除膻全靠花椒粉!)

7. 羊肉翻炒稍微发黄。(把羊肉里的水份炒掉)

8. 将土豆,洋葱,野蘑菇,蒜一起倒入锅里翻炒。

9. 放入西红柿,将西红柿翻炒至炒化,再加少许酱油。

10. 炒至西红柿完全炒化加水煮开,如果土豆之类的配菜多就稍微再多炒一会。(多炒一会能将土豆,胡萝卜这类不好熟的菜炒熟,而且都把食物的香味炒出来)

11. 直至水烧开5分钟左右就可以揪面片了!(揪面片时将火调至中小火后快速揪面片,揪的太慢容易影响整体口感)揪至一半面时,用锅铲翻拌汤面搅匀后继续揪面片,快揪完面片时根据翻拌可以看出浓稠再决定是不是要全部揪完。

汤饭太稀了不够吃、太浓稠了吃起来口感差一些。这些都根据自己喜好来!(一般新疆人做汤饭汤汁微微多一些剩下的热起来吃更好吃而且如果吃第二碗的面片会吸收一些汤汁。)

12. 面片揪完倒入芹菜碎和香菜。可以最后再放蒜末(也就是易熟的绿叶菜)翻拌,放入盐,醋,胡椒粉进行调味即可。

妈妈做饭的习惯是炒肉时放洋葱和蒜。但好多人做菜喜欢最后出锅时撒蒜末都可以,看大家喜好!我只是如实记录了妈妈的做法。

13. 除了可以揪面片,还可以买一些猫耳朵下在汤里,也很好吃!

昀书

小贴士

1. 汤饭里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放蔬菜,汤饭里放芹菜是我最喜欢的,还可以放木耳,香菇,野蘑菇,青菜也很好吃。做汤饭的菜码要切小点量不要太多,菜的颜色也可搭配一下。

汤饭的汤汁要多点哪怕吃不完下次热热再吃也蛮好,在新疆有一部分人特别喜欢吃剩汤饭,稠稠的,糯糯的很入味,热的时候加点水翻炒即可!

2. 去除炒肉的环节照其做就是素汤饭也不错!

3. 汤饭以羊肉最为好吃!也可以用牛里脊肉做。还可以用牛羊肉汤最有营养,味道最正!

4. 菜谱里有些话挺啰嗦的但比较细致,本人就是想充分表达制作中的可能出现的问题还有为什么要这样,也是想让大家充分了解汤饭的制作心得,以免浪费食材!理解能力强的厨友请忽略!

厨友留言

Misscuriousity

只有新疆人会喊洋葱为皮芽子…而且我在小时候以为皮芽子就是皮芽子,全世界都叫它皮芽子,最后跟朋友说这事情,他们都听不懂。

作者回复

😄 是这样!

闲来无事做个饭吧

你的皮芽子,证明了你是个地地道道的新疆人😽 😽

作者回复

😄 就是地地道道的新疆人

流云的影子

妈妈的手最美

厨友作品

家有天蝎哥哥巨蟹妹妹

南方人第一次捏面片,厚了点,不过味道很好~

巴克队长820

这个的精髓在于羊肉,好吃到爆!

Amy_akbj

超级好吃!真的是新疆的味道!

你还喜欢什么新疆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