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你更爱姥姥还是奶奶?”妈妈的回答,决定孩子以后的孝顺观

时间:2021-07-30 16:17:03来源:90育儿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们对于周遭事物的看法和认知越发地深刻,同时也会产生更多的思考。在这个过程中,父母们会发现孩子常常会问出一些让大人也觉得不是很好回答的尴尬问题。不过虽然问题尴尬,但是这却直接影响着孩子身上三观的形成,如果父母回答的不是很全面或者是有一些偏颇的话,那么这很有可能就会影响到孩子对于该事物的认识和看法。

男孩儿天真询问:妈妈,你更爱姥姥还是奶奶?宝妈机智回答引发网友点赞

前不久,北京的张女士把自己和孩子之间的一段对话发到了网上,没想到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引发了网友们的争相点赞。

当天晚饭后,张女士陪着孩子一起看绘本,当时的绘本内容讲述的是一个孩子孝顺长辈的故事。在看了没多大一会儿后,孩子抬起小脑瓜向张女士问道,“妈妈,姥姥和奶奶都很爱我,我也很爱她们,那你是更爱姥姥还是奶奶呢?”

显然,孩子这样的询问充满了天真童趣,可是张女士却一时不好回答。虽然她和孩子奶奶关系不错,但是毕竟孩子姥姥是生她养她的人,若论情感关系,她肯定是和孩子姥姥更亲,毕竟还有一层血缘的关系在。

可是直接告诉孩子妈妈更喜欢姥姥,这难免会影响到孩子对待两个老人的态度,甚至还有可能会对孩子造成误导。这一时间让张女士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应该实话实说还是想办法糊弄过去。

不过张女士想了一会儿后,说出了一个自己认为比较满意的答案。“你姥姥生了妈妈,又把妈妈抚养长大,妈妈自然很爱她!你的奶奶生了爸爸,又把爸爸抚养长大,而妈妈又很爱爸爸,所以妈妈自然也会喜欢奶奶!”

虽然这段话听起来有点像绕口令,但是却很让孩子满意,孩子随后说道,“我爱妈妈也爱爸爸,所以我爱姥姥也爱奶奶!”对此,网友们纷纷感慨,张女士的这段话真的是情商太高了。

孩子问出难回答的问题时,家长敷衍作答会造成哪些不利影响?

随着孩子的认知不断丰富,他们很有可能会问出一些在大人看来不是很好回答的问题。虽然说父母教育孩子要诚实,回答问题时要实话实说,但是对于缺少生活经验,认知存在明显不足的孩子而言,实话实说的答案很有可能会增加他们的困惑,所以父母在回答孩子这类难以回答的问题时,应该多加用心开动脑筋。敷衍作答只会增加孩子的困惑,甚至还会影响到孩子的看法和态度。

当孩子好奇发问时,这说明他们对此产生疑惑,并且迫切地希望能够得到答案。如果父母敷衍作答的话,那么这种糊弄的姿态也会让孩子觉得十分扫兴,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打击了孩子问问题的热情和信心。

父母在回答孩子的问题时,过于直白的表达很有可能并不是孩子想要的答案。所以父母们选择毫不用心地敷衍作答时,很有可能错过亲子深度交流的机会,让孩子对于亲子交流越发失去信心。

家长们如何才能够帮助孩子建立起正确的“孝顺观”?

当孩子对于家庭关系的认知越发复杂起来时,他们很容易就会好奇自己和家人孰亲孰近。所以当他们问出一些非此即彼的问题时,家长们一定要小心应对。对于孩子而言,家人都是自己的亲人,本不应该分出远近亲疏,所以在回答孩子的问题时父母们不要过分地带有自己的主观喜好和看法。

家庭关系的处理上难免会产生矛盾和分歧,比如说婆媳关系的处理向来都是家庭关系处理中的一大难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孩子就要裹挟到婆媳矛盾之中,当孩子被迫站队时,他们心中的亲情观和孝顺观也会大受影响。所以父母们即便对某些家庭成员有看法,也尽量不要让自己的回答带有偏见。

在孩子出生后,具备了一定学习能力的他们会默默地把父母的言行表达看在眼里,并且大加模仿和学习。如果想要让孩子拥有正确的孝顺观,那么父母也应该为孩子做出恰当的孝顺长辈的示范。显然有了父母的言行参照,孩子自然更加能够明白孝顺的真谛。

在孩子开始懂事时,父母们有必要抓住这个教育孩子的最佳契机,因为只有这样,父母们才能够少费心力就可以让孩子更明事理,拥有更正的三观。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