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关于三孩的那些事:一胎奖励一万八,攀枝花全国首发育儿补贴金

时间:2021-07-30 16:16:16来源:人民微看点

大家好,我是小蒋,今天啊,咱们来好好说一下和三孩有关的那些事儿。自从5月底国家宣布全面放开三孩以来,相关的育儿配套服务一直在跟进。生,还是不生,这个问题落到普通老百姓头上,说得直白点,就是“钱”够不够。

最近,四川省攀枝花实行了新规:生育第二个孩子及以上的家庭,每月可申请500块的育儿补贴金。每月500,一年就是6000块,这个补贴可以一直领到孩子3周岁,也就是说,生一个孩子,最终能得到18000块。

从今年6月12号起生二胎往上的家庭,只要夫妻和孩子户籍在攀枝花,并且夫妻双方有社保,都可以领补贴。这座不起眼的小城成了我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

有人可能觉得这500一个月,连孩子两罐罐奶粉钱都不够,领了还是生不起。说这话的朋友可能在大城市待久了,但是根据攀枝花的城乡居民收入情况来看,这小几百块钱还真不少。

根据攀枝花2020年发布的社会发展报告,他们的农村居民平均月可支配收入刚过1600块。城镇居民平均月可支配收入不到4000。 那么一个月500块的补贴,相当于城镇居民月可支配收入的13.6%,农村居民月可支配收入的30%。

再加上攀枝花的低保标准是每月610,这么一对比,这个补贴力度,可以说是相当可观了。

而且,我个人觉得,攀枝花这次发钱,最重要的并不是钱多钱少,而是思想上的转变。三孩说到底还是抢人的手段,很多城市目前引进人才都是跟房子挂钩,像攀枝花这种朴实刚健,直接发钱的,其他城市就应该多学着点,卷起来。

大多数人生孩子,不是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去高级的私立医院备产,很多父母也不打算把孩子送到双语幼儿园,能先消灭点奶粉尿片钱,也是很大的成功。

这几年,从逐渐放开二孩,再到三孩的全面放开,从政策的变化上我们能明显感觉到国家对人口问题的重视。在一些发达国家,由于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当地政府也出台了各种政策鼓励生育。

在俄罗斯,生育子女多的妇女会被人们称为“英雄母亲”,不仅放产假3年,而且工资奖金照发,职位保留到产假期满。而韩国的做法,则是面向月收入低于一定水平的新婚夫妇,每年提供5万套保障性住房。

不过再怎么发补贴,做父母的也要慎重考虑实际情况。咱们算个帐,一个完整的三孩家庭至少有五口人,如果加上老人帮忙带娃,未来中国家庭的标准配置,将是7口之家。

最近,重庆某小区趁着三孩放开的热度,推出了一套“3胎7口户型”,说是全屋有160平,设计了夫妻卧室、老人房、大宝二宝房,还给老小单独留了一个房。

虽说上面这样理想的住房不是普通人的常态,但是生了孩子之后,这也是必须面对的问题,居高不下的房价和生活压力,目前还是生育意愿能否提升的关键。

除此之外,我也想给大家一句忠告:生孩子是个问题,但更难的是怎么教育好孩子,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携子自杀、未成年人坠楼的事件让人不免胆战心惊,在这方面,父母可能需要的不是生育补贴,而是持证上岗。

大家觉得生育补贴对攀枝花这样的城市来说,能起到作用吗?欢迎留下你的看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