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藏之谜:张角派部下藏在深山中的宝贝,究竟是真是假?

时间:2021-07-30 12:17:40来源:萧家老大

宝藏之谜:张角派部下藏在深山中的宝贝,究竟是真是假?

东汉永平至延康年间,天竺、大月氏、康居、安息和西域每年都有高僧来到中士传道或译经。受此影响,公元192年孟春,严佛调(中国翻译佛典第一人)在古稀之年,怀着对佛教发源地的仰慕,对佛教文化交流的渴望,离开家乡临淮,前往天竺、大月氏等国,宣传他的佛家思想,受到当地信众推崇与爱戴,积劳成疾,客死他乡,因此,严佛调成为中国境外传道第一人。

临淮(今江苏宿迁泗洪),是楚王刘英(中国最早信佛贵族)之辖地,汉末为佞佛官僚笙融势力范围。在其影响下,临淮遂为汉代佛教流布最早、最重要的区域之一,而开此风之先者为严佛调。东汉灵帝中平年间,笙融于徐州、临淮、广陵一带大兴佛寺,铸铜佛、饰金身、设斋会,信徒达数万。而据史载,公元182年,严佛调已回临淮修建铁山寺,广传佛法。不少人慕名去铁山寺拜访、求教,其中,有一个当时已是“重量级”人物的太平道首领张角。

张角是冀州巨鹿(今河北平乡)人。他因得到道士于吉等人所传《太平清领书》,遂以宗教救世为己任,建宁年间(公元168至172年),他带着两个弟弟,首先在灾情特别严重的冀州一带,开始传教活动。灵帝熹平年间(公元172至178年),他在大量招收学生、培养弟子、吸收徒众的基础上,创立了太平道。

太平道为我国道教的早期教派之一,以推翻东汉王朝、建立太平社会为己任。其主要特征是以《太平经》为主要经典,以“中黄太一”为其奉祀之至尊天神。太平道的纲领、目标、教义、称号、教区组织、口号、宗教仪式、活动内容、传教方式等,皆据《太平经》而来。教众到处散布:“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

张角自称大贤良师,为太平道的总首领;他的两个弟弟张梁、张宝则自称大医,亦为太平道的首领之一。张角常持九节杖,在民间传统医术的基础上,加以符水、咒语,为人治病。并以此为掩护,广泛宣传《太平经》中关于反对剥削、敛财,主张平等互爱的学说、观点,深得穷苦大众的拥护。张角又派出弟子八人,到四面八方宣传教义。发展徒众,“以善道教化天下”。十余年间,太平道势力遍布青、徐、幽、冀、荆、扬、兖、豫八州,徒众达数十万人。主要是穷苦农民,也有城镇手工业者、个别官吏甚至宦官。张角将教徒划分为三十六方(教区组织),大方万余人,小方六七千人,每方设渠帅负责。

虽然张角的道教与严佛调的佛教并非同宗,但他非常钦佩严佛调的才学与人品,所以不顾旅途劳顿,从遥远的冀州到江苏铁山寺拜访严佛调。二人品茗对弈,相谈甚欢。

原来,张角领导各地起义军攻打郡县,火烧官府,释放囚犯,开仓放粮,并从贪官污吏和地主那里收罗了大量的金银珠宝、玉石玛瑙,数量甚为可观。于是,张角决定将财物先找一个妥善的地方保管起来,为日后登基做准备。几番思量,他想到了隐藏在崇山峻岭间的铁山寺并托付于德高望重的住持严佛调。

打定主意后,张角吩咐手下一个姓张的副将,带领多名士兵、工匠,日夜兼程押送数十马车珠宝来到铁山寺,在一处密林里修建藏宝暗道,把那些价值连城的宝物悉数埋入地下。因为铁山寺境内山高林密,很容易迷失方向,为了防止日后找不到宝藏,负责建造藏宝密道的工匠还特意绘制了一张“藏宝图”,并按张角的吩咐把藏宝图连同自己的亲笔书信,交给了寺院的住持严佛调。

张角的部下在铁山寺的山林有“秘密”活动,严佛调听寺里的弟子汇报过。但当他从张副将手里接过藏宝图后,才意识到那些士兵几天来在山林里忙活什么。钱财对出家人来说是身外之物,他不想跟这件事有所牵扯,本欲推辞,却在看了张角的信后,改变了主意。

在信中,张角向严佛调讲明了天下大势,如今皇帝荒淫无道,官员只知压榨百姓,生灵涂炭。我张角开创太平道,只为天下百姓,如今得到的这些财宝皆来自贪官豪强,想将这些不义之财变作有义之用。现在形势动荡,遂下决心,令部将将金银藏于贵寺山林之中,将宝图托于大师保管。日后,张角若能主持天下,当取出宝物,充实国库;若张角战死沙场,一败涂地,望大师将宝物取出,救济百姓,取之于民,自应还之于民。

严佛调见张角一腔热血,口气诚恳,便也就不再过问,而那笔宝藏,就留在了铁山寺中。

黄巾军起义之初,张角率领数十万起义军攻城夺邑,焚烧官府,的确取得了不小的胜利,给东汉的统治带来了威胁。但黄巾军的这种胜利,与汉朝统治者开始对这一威胁并未重视有关。很快地,汉政府调集大批军队,集中力量镇压黄巾军,而黄巾军的主力毕竟是农民,缺乏战争经验,以致被东汉王朝集中兵力各个击破。黄巾军面对东汉朝廷和各地地主豪强的血腥镇压,坚持了九个月艰苦的战斗。

最后,首领张角不幸病死。张梁、张宝带领起义军将士和敌人进行殊死搏斗,先后在战斗中牺牲。起义军的主力虽然失败,但是化整为零的黄巾军一直坚持战斗了二十年,给东汉王朝带来了致命的打击。

张角病故了,但是埋藏于铁山寺的宝藏还在。可是在哪儿呢?从战争中侥幸活命的那位曾负责藏宝的张副将,打起了宝藏的主意。他看黄巾军大势已去,遂将那些当年与他一起进山埋宝的工匠、骑兵等人全部设计杀害,手段无比狠毒。

而后,他悄悄跑进铁山寺,找到寺院住持严佛调,谎称是张角派他来拿藏宝图的。严佛调听他说得有理,再加上这个人本来就是先前交于他藏宝图的人,就打消了疑虑,对张副将的话深信不疑。于是,他取出藏宝图交给了张副将。将藏宝图骗到手之后,张副将以为宝藏马上就到手了,他欣喜若狂,拔腿向山林奔去,企图按图寻找当年的埋宝之地。

哪知,就在他走进那片神秘的埋宝密林之际,本来晴朗的天空突然乌云密布,紧接着天昏地暗,狂风大作,然后是电闪雷鸣,暴雨倾盆。张副将被这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吓得面如土色,他赶紧跑到一棵大银杏树下,以为可以暂时躲避一下狂风暴雨。可是他刚到树下,就被一个惊天炸雷击中了。那棵百年银杏随着那一声巨响,被一劈两半,躲在树下的人也随之一命呜呼。这个暴雷还引发了一场罕见的森林火灾,大火烧了好些天才慢慢地熄灭。藏宝图也化成了灰烬,后人再也无法按图索骥。

到民国初年,土匪横行,十数座寺庙均被山匪所占,当时,国民政府调动一个师兵力剿匪,寺庙最终毁于战火,只剩下残垣断壁向世人诉说往日的辉煌。

公元2001-2005年,政府主持的铁山寺修复工程整整持续了五年,可即便是这样的大兴土木,也依旧没有发现宝藏的影子。铁山寺宝藏也许终成千古之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