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你为什么不和奶奶一起住?”妈妈错误回答,或误导孩子一生

时间:2021-06-19 16:16:30来源:雨I妈小厨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们的家庭观是逐渐建立起来的,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所受到父母的影响是非常明显而深刻的。父母处理家庭关系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而他们对待老人的态度和看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与老人的相处。所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们尽量不要因为自己认知的局限而妨碍了孩子身上家庭观和亲情观的发展。

“妈,你为什么不和奶奶一起住?”妈妈错误回答,造成了孩子一生的遗憾

小雅坐完月子后便从公婆家搬了出来,而这主要是因为小雅对于公婆在自己月子期里的一些做法很不认可,受了委屈的她表示绝不再和公婆有过多的交集。

就这样小雅一个人把孩子带大,公婆虽然时不时的会上门来看望孙子,但是两家人的关系一直都不是十分融洽。小家伙很喜欢爷爷奶奶,毕竟两位老人上门的时候总会给自己买很多的好吃的。

小家伙尤其和奶奶关系亲近,每次奶奶要走的时候,小家伙都很不开心。一天孩子非常纳闷地问小雅道,“妈,你为什么不和奶奶一起住?这样我就能天天看到你们俩了!”听到儿子这样说后,小雅没好气的回应道,“要住你去和他们一起住,我才不要和他们一块住呢!我很讨厌和他们住在一起!”妈妈的态度让孩子感到意外,他没有想到疼爱自己的爷爷奶奶却这么不受妈妈的待见。

于是在爷爷奶奶再次来到家里的时候,孩子的态度变得冷漠了许多。毕竟在孩子心里他和妈妈更亲近,妈妈不喜欢的人,他自然也不喜欢。可是爷爷奶奶对自己的爱却让孩子耿耿于怀,在孩子长大一点后爷爷奶奶相继去世,而孩子却只能在日记里怀念他们。

在面对敏感问题时,父母的口不择言会对孩子会造成哪些不利影响?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年轻的父母们难免会和家里的老人有一些相处不愉快的地方。而当孩子问到这个敏感的话题时,如果父母们不能够给予一个恰当的回答的话,那么很有可能会因为自己一时的不负责任,对孩子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比如说影响孩子对老人的看法。

事实上,即便大人之间有一些矛盾和分歧,但是家人们对于孩子的爱却是不可置否的。如果仅仅因为自己对于老人的偏见而勉强孩子站队的话,那么这对于孩子来说也将会造成一种爱的缺憾。老人对孩子的爱是值得被孩子感恩的,这并不应该受到大人的影响。

此外,如果让孩子过早地卷入到大人世界的矛盾和纷杂之中,这对于心智尚未发育成熟的孩子而言,也确实不是一件好事。这不仅会增加他们的心理压力,同时也有可能会影响他们对于家庭关系的认知,不利于他们内心亲情感的建立。

在面对孩子提出的一些敏感问题时,家长们应该如何正确回应呢?

虽然这类问题父母们并不好正面回答,但是如果家长们选择逃避的话,那么反而就会让孩子更加好奇,所以父母们不妨选择一个比较委婉的角度来对孩子的问题进行解答,尽量地不要掺杂过多负面的情感因素。面对同样棘手的问题,正面地回答更加能够让孩子满意。

家长们也最好不要在孩子面前抵毁其他的家人,即便对方有错在前,但是家长们也应该对此给予包容。如果过早地让孩子见识到父母对他人的诋毁和语言攻击,那么这对于孩子而言,将会是一段非常糟糕的记忆,而这也会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造成不小的压力。

在回答孩子问题的时候,家长们要注意家庭亲情感的维护,让孩子感受到来自家庭的爱,远比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家庭的恶意要更加有意义。虽然说教会孩子明辨是非是好的,但是在家庭环境中,谁又能真正的是非分明呢?所以,父母们在回答孩子问题的时候不要过于较真。

当孩子发表自己的疑问时,父母们应该发现孩子问题背后的真实情感需求。为孩子营造一个温馨,和谐,融洽的家庭氛围,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大人之间的矛盾和争端,应该靠大人们自己来解决,把孩子裹挟其中,强迫孩子站队,这样的做法显然是非常愚蠢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