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儿科诊室纪录片:孩子不听话被妈妈踢出血,孩子动手术妈妈不出现

时间:2021-08-11 16:16:47来源:宇哥带你读原著

听说北京有了新政策,生育三胎的奖励生育假30天。也就是说,除了原本的规定假期外,还可以额外多享受生育奖励假30天,配偶也可享受15天的陪产假。

嗯……我只能说人家出发点是好的,但对于我们这种连二胎都不敢生的家庭来说,着实有点扯得太远了。只要一想到医疗、教育和房子这三座大山压着,我看到这种新闻的第一反应就是:假期?我缺的是那30天假期吗?

现在养育一个孩子的成本太高,这个成本不仅仅是经济成本,更多的是人力成本,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

因为现代社会整体默认的还是老观念:妈妈是抚育孩子的第一人。可是现代女性需要承担的却比以前多得多,这也是为什么那些已婚女明星总是会被问“你怎么平衡家庭和工作?”而已婚男明星却很少被问到这个问题。

上午看了一个纪录片,叫《你好,儿科医生》,纪录片深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记录了儿科医生和各类患儿之间的故事。我看的本意是了解一下儿科知识,但没想到那些或温情、或心酸的故事更加吸引人的目光。

不,应该说,在那些故事里,我更加看到了妈妈的心酸、无奈、自责和“病态”。

医院半夜的急诊室向来是最忙的,尤其是儿科。

一个妈妈抱着三岁的孩子急急忙忙来到医院,医生一看,这孩子的下体一直在流血,问妈妈怎么回事,妈妈说“我踹的”。医生又问“你是准备踢屁股的是吗?”可这妈妈说:

“没有,我就是这个打算……”

然后妈妈噼里啪啦说一大堆,大概孩子上课时不认真,又总是想请假,妈妈觉得学习态度不对,就想治他一下。

医生听完后,只能无奈地说两个字“好吧”。

但妈妈应该没想到自己脚上功夫这么了得,差点直接把儿子踹成残废。医生说很可能会影响以后的生育能力,虽然缝合手术比较成功,但还要看后期康复。

手术前,妈妈一直在问:全麻手术会影响智力吗?会影响结婚吗?会有后遗症吗?

此时的妈妈可能有点后怕了,但她的言语里却丝毫没有认识到问题的根本原因,她说可能自己太溺爱、要求太高了,应该让孩子稍微放松一点。

我们来看看妈妈口中所说的要求太高是指什么,一个三岁的孩子上的兴趣班有:早教、英语、美术、平衡车、钢琴。妈妈说,和其他鸡娃的家长比起来,她这都不算什么。

听完妈妈说的话后,我完全不怀疑,等孩子出院回家后,类似这样的暴力和歇斯底里,还会接二连三地出现。

在看的过程中我注意到一个细节,那就是深夜的急诊室里,居然只有妈妈一个人带孩子,孩子的爸爸哪去了呢?

也许爸爸工作很忙,也许这是一个整天围着孩子转的全职妈妈。我太了解全职妈妈的心理和生活状态了,因为我们楼上就有一个每天都歇斯底里的全职妈妈。

全职妈妈更容易情绪崩溃、对孩子要求更高的原因可能是:孩子是她的全部。妈妈已经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孩子身上,如果自己孩子还比不上人家双职工家庭半放养的孩子,那自己全职的意义是什么?难道要事业、孩子双失败吗?

所以,全职妈妈更容易焦虑,尤其是对孩子学习方面的焦虑。

但像上文中这种,直接往孩子要害地方踢的妈妈,还是少见。可看的时候,更令人心疼孩子的地方在于,做完手术苏醒后的孩子,第一时间就是找妈妈、抱着妈妈,他十分依赖妈妈。

不知道孩子懂事后是否还能记得这件事,如果能记得,他又会怎样去爱他的妈妈。

上面说的是一个焦虑的全职妈妈的故事,下面再说一个无奈的职场妈妈的故事。

在医生坐诊的办公室,有一个奇怪的老奶奶,每次只要这位医生坐诊,老奶奶就会从早上守到晚上,一直凝视着医生。

等到医生把所有病人看完后,老奶奶就会找准空隙,趴在医生办公桌上,不厌其烦地和医生打听手术事宜,医生也只能无奈地一次又一次和老奶奶解释,手术不会有问题。事后,老奶奶会把每天都要说的那句“您真是个大好人啊,谢谢您啊”非常真诚的说给医生听。

老奶奶的孙子因为阑尾炎而住院,但因为术后并发症,导致肠粘连,所以需要二次手术。但令人奇怪的是,在小男孩住院这么长时间里,医生从来没有见过小孩的爸爸妈妈,从头到尾都是老奶奶一个人在忙活。

等到了第二次手术那天,小孩妈妈终于出现了,但看起来满脸疲惫,且满是不耐烦的模样。

小男孩被推进手术室后,奶奶和爸爸妈妈坐在手术室外等候,奶奶一会在祈祷“千万不要有事,千万不要有事”,一会又念叨“怎么这么久还没好”。男孩妈妈听到后,皱着眉说:能不能不要总是念啊,念得烦死了。

看到这里,弹幕里全是对这位妈妈的指责,因为目前为止,给观众呈现出来的就是一个慈祥、朴实,对孙子操碎了心的奶奶,和一个貌似对孩子漠不关心,且不尊重婆婆的儿媳妇,两人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但故事之所以令人深思,就是因为它有反转。

在故事的后半段,我们知道了,妈妈之所以对奶奶态度不耐烦是因为,奶奶总是给孙子吃不新鲜的剩菜和垃圾食品,长期不健康、不卫生的饮食,导致了孩子的这次生病。知道了这个缘故,再回看一下奶奶之前的紧张模样,很难想象,奶奶在这段时间承受了怎样的自责、担忧和害怕。

这时,弹幕里又说了:嫌奶奶带得不好,你自己带啊,自己这么多天不出现,孩子住院了都不管,还嫌奶奶带得不好。

可是,接下来的故事又有反转了。

小男孩的爸爸妈妈都是医护工作者,家在外地,为了赶在第二次手术时能陪着孩子,妈妈已经连续上了一个星期的夜班,才攒了两天假赶过来。

在孩子手术后的第二天,妈妈又要赶回去上班。

孩子被奶奶抱着站在电梯口送妈妈,哭得上气不接下气,可是妈妈为了生活,忍着眼泪,拖着行李箱离开了。因为妈妈得回家接着倒班,然后攒两天假,只有这样,才能赶在孩子出院的时候来接孩子。

此时,弹幕里那些抨击妈妈不负责任的网友,又开始清一色地为妈妈感到心酸,又在感同身受着妈妈的不容易。

成年人的时间哪有简单两个字,尤其是妈妈。

哪个妈妈不想陪着孩子好好长大,可只能先顾着眼前的苟且,才能有孩子将来的诗和远方。

我们自己也讨厌那个为了孩子的学习歇斯底里,不惜以暴力对待孩子的妈妈,讨厌那个因为忙于工作,不得不忽视病痛中的孩子的妈妈。

很多长辈在劝不动我们生二胎时,总是不忘在结尾时评价一句:现在的年轻人就是自私,害怕有压力,只顾着自己快活。

你看,生活中的妈妈,总是在默默承受压力和诋毁,可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我们不是超人,却被迫活成了超人,一个不被理解和关注的超人,一个把自己逼成了神经质、有暴力倾向的超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