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男孩街头狂踹妈妈,保安制止反被吼:“我打我妈,关你什么事?”

时间:2021-09-15 16:16:04来源: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

作者:蕾玖(富书作者)

9月10日,一则男孩当街踹妈妈保安制止反被吼的新闻冲上热搜,引起广泛热议。

网曝一名男孩在马路上按住自己的妈妈,连哭带嚎,不断用脚踢妈妈的屁股。妈妈尝试着爬起来,却又一次被男孩推倒在地。

有保安看不下去,上前制止,却被男孩吼了回来:“我打我妈,关你什么事?”

小小年纪,行为却如此嚣张跋扈,这和家长平时的教育脱不了干系。

还记得去年10月,有网友爆料武汉某地铁站内,一名女孩疯狂用脚踹同行女子。据拍摄者描述,两人应是母女关系,因为女孩的妈妈带女孩上错了车,下车以后女孩就用脚猛踢妈妈。

旁人上前劝阻,女孩还直接动手打人。

有网友评论,孩子的行为,父母占了90%的责任。

溺爱出逆子,惯子如杀子。

法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卢梭曾说过:“人生当中最危险的一段时间是从出生到10岁。

在这段时间中,如果不采取摧毁种种错误和恶习的手段的话,它们就会发芽滋长,以至后来采取手段去改的时候它们已经是扎下了深根永远无法拔掉和剔除了。”

父母对子女过分的宠爱,往往会使子女遭到毁灭。

出生音乐世家的李天一,是我国著名歌唱家李双江和梦鸽之子。

从小李天一就被赞“根正苗红”,并表现出相当的艺术天分,曾多次与父母同台亮相。

李天一有着比其他同龄人优异的履历。

4岁被选为中国幼儿申奥形象大使,10岁加入中国少年冰球队。钢琴、书法样样不落,也曾获奖无数。

然而这样一位“优秀青少年”,却在读小学时,逃课、违纪、打架,甚至将同学推下楼。

在美国读高中时,动不动就和同学打架,不仅将同学的蛋白粉换成洗衣粉,还口出狂言:“你敢到中国来,我就捏死你,你知道我爸是谁吗?”

2011年,彼时尚未成年的李天一无证驾驶车辆上路,在小区一条窄道上和一对路人夫妇发生冲突,其后还暴力将人打至重伤。

2013年更是犯下轰动一时的轮奸案,至今仍在狱中服刑。

李天一的屡次失足,归根结底还在于其父母,对其近乎无下限的溺爱。

不管是在学校欺负同学,还是在外和别人起冲突、惹是生非,李双江夫妇都是一味的袒护他,给他收拾烂摊子。

甚至在轮奸事件发生后,将所有过错归结在受害者身上,反过来心疼自己儿子“受欺负”。

“溺爱者不明,贪得者无厌。”

父母不辨是非、善恶不分,处处偏袒孩子,最终只会让孩子一步步堕入深渊。

李双江夫妇之于李天一,便是如此。

同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张国立之子”张默,也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2003年,张默被爆殴打女友童瑶。只因怀疑女友对自己不忠,张默将女友打到满脸是血,致使女友出现短暂性失明。

2009年,在某电视剧探班活动上,因为不满记者的问题,张默恼羞成怒用相机拍下该记者的照片并飙出狠话:“明天谁骂我,就知道这人长什么样了。”

2011年,张默出席某电影记者会时,驾驶一辆价值百万余元的雪弗兰皮卡,但却没有悬挂车牌。按规定,被记12分。

每一次,张国立都站出来为他开脱,袒护包庇他的行为:

“动手打人是有原因的。”

“我觉得他运气太不好了。”

“希望他赶快走出这个阴影,毕竟报道让他受到了伤害。”

“请大家宽容待他。”“原谅他的错误。”直到张默两次吸毒被抓捕,张国立才意识到,自己的教导无方,已经导致无可挽回的后果。

“溺爱享乐酿苦果;勤劳素朴造贤才。”

张国立对张默的一再偏袒与溺爱,才酿成了如今的苦果。

父母给孩子的爱不能太满。

当爱泛滥成灾时,溺爱就变成了伤害。父母爱得越多,孩子也就伤得越深。

事实上,与其给孩子无限的溺爱,“爱对了”才是给孩子一生最棒的礼物。

还记得80后、90后的童年回忆《家有儿女》吗?剧中夏东海的教育方式,可以称得上是家庭教育中的典范。

当刘星看上一款800+的球鞋,想通过“按揭”的方式来获取,刘梅二话不说,便拒绝了刘星的请求。

而夏东海洞悉了刘星的真实想法和渴求,选择尊重他的想法。

尽管“按揭买鞋”一波三折,刘星最终不得不变卖自己的鞋子,打工还款。

在非原则问题上,夏东海尊重了刘星买鞋意愿和想法,不仅满足了刘星的需求,还让刘星学会通过劳动获取报酬,最后让他信守诺言,懂得履行契约精神。

当刘梅在小雪房间的抽屉里翻到贺卡,以为小雪早恋了,想找她谈话。

夏东海知道后,经过一番思想挣扎,最后制止了刘梅的举动。

他认为,孩子是被允许有自己的隐私的。侵犯孩子隐私的行为,是对孩子的不尊重。

事后,夏东海主动跟小雪坦白一切并道了歉。

因为夏东海的坦白,给足了小雪尊重和信任,小雪从他们身上感受到安全感,也理解了他们的行为,最终主动向他们坦诚了事情的原委。

除此以外,作为一名儿童剧编导,夏东海不仅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还特别坚持自己的原则。

当公司为了宣传他的新作品,想通过包装他的履历吸引眼球时,夏东海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他说:“我一直教育孩子们做人要诚实,是什么样就什么样,该说什么就说什么,不能胡说八道,我现在带头胡编乱造,以后怎么教育他们”。

他清楚地知道,教育,不仅是口头上说给孩子听,更是以身作则地做出示范。只有这样,孩子才会以父母为榜样。

不管在什么时候,夏东海都没有因为“孩子是孩子”而娇惯他们。

他始终将三个孩子当成一个个独立且有思想的个体,通过鼓励,以及言传身教的方式,让孩子松弛有度地成长。

反观那些无条件宠爱骄纵孩子的父母,尽管他们心甘情愿包办孩子的一切大小事务,但过度的溺爱,终使孩子丧失自理能力,使得他们成为社会鄙夷不屑的巨婴。

正如教育家马卡连柯所说:一切都为了孩子,为了他牺牲一切,这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可怕的礼物。

不要再以爱之名裹挟孩子了,家长需要改掉对孩子的溺爱。

1、 改正对孩子的说话方式

家长想要改掉对孩子的溺爱,首先就要注意自己的说话方式。

比如说,以前孩子摔倒在地,溺爱孩子的家长就会用手拍打地面,并说:“都怪这块坏地,把我宝贝摔疼了。”

如果现在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应该要轻声安抚孩子,并在孩子冷静下来的时候告诉他,以后走路要小心。

2、教会孩子独立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独立是至关重要的一课,家长应该学会在适当的时候放手。

当孩子学习走路的时候,家长不要担心孩子会摔倒,而迟迟不让孩子去探索走路;

当孩子稍微有一些行动能力时,家长不要担心孩子会累着,而阻碍了孩子参与家务劳动的热情。

当父母越早放手时,孩子就越独立。

像演员霍思燕就是一个很有智慧的妈妈。她会适当地在嗯哼面前示弱,让嗯哼主动关心她照顾她。

有一次,霍思燕和嗯哼去滑滑梯,她说自己害怕,嗯哼就很男子汉地陪着妈妈玩,还贴心地安慰她:“闭上眼睛就不害怕了。”

3、教孩子分享

人的天性是自私的,而学会分享能帮助我们改善这种天性,从而使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

因此,家长要教会孩子分享,让孩子在分享中获得快乐、收获朋友,而不是在无限的被溺爱中自私自利。

4、教孩子爱自己,爱生活

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家长还需要教育孩子爱自己、珍惜生命,学会保护自己,不要伤害他人。教育孩子热爱生活,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不铺张浪费,不攀比,不讲究奢侈。

爱对了,能让孩子感到幸福,能让孩子充满温暖,能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教子勿溺爱,子堕莫弃绝。”

最后,溺爱就是伤害,别让你的溺爱毁了孩子的一生,别让孩子成为你溺爱的牺牲品。

注:本文章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