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一年内带妈妈去了32次医院!女儿的这些掏心话,父母请一定听一听!

时间:2021-09-15 12:16:54来源:健康时报

年纪到了难免有点小病小痛,需要去医院看一看,有时候也需要儿女陪同。

最近,网友 @尖叫的蝴蝶 最近发了一则视频,讲述了自己陪妈妈看病的故事。

但这个故事,却是从“最近对父母怨言很大”开头的——

她说,“我从去年9月到今年9月带我妈去了不少于32次医院。她是因为脚踝骨折、钢板排异感染,需要治疗。”

而为了让母亲能快点康复,她忙前忙后找权威专家保守治疗,并挂到了权威抗感染专家的号,终于把妈妈送进了医院手术。

因为术后需要陪护,她——

“每天半夜要时刻盯着点滴看什么时候打完,以便及时去找护士。”

“早上6点保洁阿姨的人生闹铃,能让你的心脏瞬间刺痛而醒来。”

“由于折叠床太软腰疼的要断的,白天再困也没有地方休息。”

虽然这些都很辛苦,却都可以忍受,但对于独生子女的她来说,最怕的就是父母得了严重的病,而天价的医药费付不起;最怕父母拖着病不看,结果一检查特别严重。

谈及妈妈和爸爸住院的原因时,她在视频里说道:

“要不是因为你(妈妈)舍不得扔掉那8块钱磨了平底的拖鞋,也不至于今天骨折。”

“老爸的第2次心脏支架,是由于他固执,不愿意去医院,一直堵到了95%,由于堵的太严重,支架都放不下去了,无奈听医生的放了两个药物球囊花了9万4。”

她在视频里吐露着自己的无奈:“你们口口声声说不想给我添麻烦、不想拖累我。但你们每一次都要把病拖的严重了再去住院,难道你们喜欢看我手足无措找专家闹心的样子吗?当我发现你们有症状劝你们早点去医院,你们总是一句没事啊,然后固执搪塞我。可你们知道吗,我无数次的计算着,如果你们得病了,我卖单身时买的两个房子还够不够救你们;如果你们病了,工作节奏全部都会打乱。我不敢提这些,说多了怕你们多心会说‘到时候吃安眠药绝对不会拖累你’,但有谁愿意去看着父母病了而不去救呢。”

她的视频里虽然充满着“抱怨”,但她却不希望父母因为节俭的生活态度、固执不看病的生活状态而生病;希望父母能早点去医院检查身体,注重健康。

她说:“我之所以这样抱怨,是害怕没能能力负担而失去你们!”

她的这一番“怨言”,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

这3句话爸妈请听一听!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规律,但面对衰老与疾病,这3句话请听一听——

1. 不该省的,不要省

有的老人年轻时过惯了苦日子,省吃俭用,特别是对自己“抠门”。舍不得吃喝,去超市抢些特价处理的鱼肉蔬菜,剩菜剩饭、过期食品也舍不得扔;生病了舍不得去医院,等到病情严重扛不住了才去……

这样不仅降低了生活质量,还会带来健康问题,比如营养不良、胃肠道不适,小病拖成大病,一些疾病因此错失治疗时机而直接影响治疗效果。

老年人由于胃肠道功能减弱,不宜长期进食隔夜菜。如发现上腹经常有饱胀疼痛等不适感,建议及时到医院做个检查。此外,厨房的抹布、裂开的筷子、不合脚的鞋子……东西该换就要换,不要节省。

另外,每年体检的钱该花就花,复诊要求定期体检的该去就要去。老人做体检,在体检项目的选择上,河南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医师顾以茼2013年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建议,除了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之类常规项目,还要根据年龄、性别、所患基础疾病等因素有针对性地选择体检项目。

老人机体功能退化,免疫能力、内分泌功能等不断下降,脏器的功能也逐渐减退,除了血压和血糖监测外,常被忽视的眼底和骨密度检查也必不可少;如果老人平时经常出现胸闷、气短、头痛等症状,建议增加心脑血管相关检查,脑部CT和血管造影就是较为重要的两项。②

2. 不该忍的,不要忍

就拿吃饭来说,随着衰老,不少老人会感觉肚子胀、不停打嗝、不想吃饭。北京老年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季红莉2020年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谈到,随着年龄增长,内脏器官开始退化。有研究发现,老人的胃排空时间比青年男性多3倍还不止。所以,不少老年朋友总会有饱胀感,还伴有打嗝、放屁增多。但一般由于衰老引起的症状,会随食物消化而减轻,甚至消失。

如果腹胀不断加重,持续不缓解,就需排查:胃肠道疾病;肝胆胰腺疾病;各种原因导致的腹水;腹腔肿瘤;精神心理障碍等。③ 

如果有器质性的病变,存在长期的不适,该看的小毛病就要看!

3. 不该焦虑的,不焦虑

与忍着不去就医的父母比,有些父母则是过度焦虑,有点症状就着急跑医院。其实,有些症状则不是病,有些症状则是衰老的正常表现,不要焦虑,过度治疗。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建业2019年在接受采访时说,老年人很多“病”不是病,就是老了。比如有的人睡不好觉或是觉少,可能是褪黑素少了;有的人吃不下,原因可能是口腔功能退化、牙口不好或胃肠退化,消化功能减弱……

老年人要追求的是健康:即使检查指标不符合正常值,但合理用药控制后可维持在正常水平、通过治疗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这就是健康老人。④

他在2020年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谈到:

一是有没有影响你的正常生活质量,或者影响你基本的生活状态,如果没有,先放着,不用治;如果有,那一定算病,要治疗。

二是看有没有给你身体的其他器官带来危害,如果没有也不用治,如果有就要治。

比如,一说到老年人的泌尿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前列腺肥大。这个病在中老年人男性身上太普遍了,50岁以上大约一半的男性会得,60岁以上有60%,80岁以上80%,甚至快100岁了,还是逃不过前列腺肥大的“魔咒”。如果去检查,并不是人人都需要治疗。为什么?影响排尿了,才是疾病,才需要治疗。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