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山西吕梁:距今千年古城遗址,遍地盗洞下面会有什么宝贝

时间:2021-08-03 20:17:33来源:他从前写诗小五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留下的文物古迹自然不少。然而随着城市的脚步不停地在向前迈进,对于文物古迹的消极影响也在不断增加。不经意间,昨天还在我们视线里的事物忽然间就消失了。

在吕梁县白文镇郝峪塔村与南庄村之间,这里是一片丘陵地带,在连绵起伏的山梁之间,沿崖壁周缘自沟底向顶部有用素土夯筑而成的古城遗址,这便是乌突戍古城遗址。

乌突戍是从长城的黄栌岭起,北至社于戍四百余里,为所立三十六戍中的其中一戍。古城始建于北齐年间,由匈奴人修建。当年现在古城已经不复存在,地面上只有城垛和城墙的遗址。从现存的遗址看,整体由内城、外城和城外防御设施三部分组成。内城周长2880米,外城周长4980米。外城墙以南内城东顶部为墓葬区。

古城距今已有1700多年,东晋十六国的时候,前赵皇帝曾在此驻扎,和驻扎于紫金山的后赵皇帝对峙,经过激烈的战斗之后前赵皇帝战败,古城也因此而开始荒废。

如今的古城早已不复早日的模样,只剩下几段城墙和城垛的遗迹。当你走进这里,土塬之上荒草萋萋,遍地白雪皑皑,在雪地之中还有很多盗洞,遍地被丢弃的陶片。这些盗洞深约三五米,口径很大,丝毫不像新闻中那种窄小的盗洞,仅在一处地方盗洞就有六七个。在洞口的旁边还散落着许多陶片,上面都有蝇纹,显然也是古代的。

在这荒郊野外,无人看守,还有一大片的墓葬区,很容易被盗墓贼关注。土塬之上随处可见的盗洞,也预示着当年盗墓贼的猖狂。但那个年代距今已有千年,并没有精美的瓷器,金银器皿想必也不多,何必冒着违法的风险来此盗掘呢?难道此处还有我们想不到的宝贝?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