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教”你如何面对生死

时间:2021-09-15 10:16:11来源:浔阳晚报

今年中秋档或将出现一匹票房黑马。一部名为《关于我妈的一切》的影片近日在各地试映中均引发强烈的“催泪”效果,更有影评人将之与今年春节档票房大片《你好,李焕英》对标。值得一提的是,该片的主题除了母爱,还有“死亡教育”,而此类影片如《滚蛋吧!肿瘤君》《送你一朵小红花》在过去同样取得过票房佳绩。

《关于我妈的一切》由赵天宇执导,徐帆、张婧仪、许亚军在片中饰演一家三口。在创作过程中,赵天宇采访了40多对母女,而徐帆的实力出演则让片中的妈妈展现出最真实的质感。影片将于9月19日正式公映。

母女之间的真实日常

“你小时候最喜欢跟妈妈睡了,你总说‘妈妈身上的味道好香啊’。” “可是我现在不喜欢了!”影片对母女相处细节的真实展现,打动了许多观众。一个期待孩子还能像小时候那样黏着自己,另一个却巴不得赶紧挣脱妈妈对自己的关心和掌控,这是很多中国式母女的日常。

影片展现的是一个普通的中国三口之家。老两口在青岛生活,女儿则选择了北漂。虽然女儿节假日经常不回家,但妈妈还是在假期来临前早早准备好她爱吃的菜。女儿工作恋爱均不顺利,于是临时决定回家。妈妈体检没做完就欣喜地跑去火车站接人,一见面却“嫌弃二连”:“头发帘儿遮着眼睛了,快扎起来!你眼睛里戴的啥?美瞳?一点都不美!”完了却又喜滋滋地接过行李箱,把另一只空着的手伸给女儿:“快,牵上!”

在女儿看来,妈妈的爱多少有些“自说自话”:好不容易回到家歇歇,妈妈就一大早拉开窗帘不让人睡懒觉;说了无数次“进房间先敲门”,妈妈还是想闯就闯,甚至强行要求两人一起睡,因为“你难得回来一趟,跟妈妈睡觉是妈妈的特权”;自行给女儿安排相亲,还要求女儿当着一大堆亲戚朋友表演才艺……在这段关系中,尽管女儿一次次强调“你不要再管我”,妈妈却依然管她的家务、管她的工作、管她的恋爱、管她的一切,还理直气壮地说:“我是你妈!我这是为了你好!”

“令人窒息的爱!全程联想到我妈。”在广州提前试映场,一位年轻女性观众表示,“这部电影的日常细节简直真实到‘令人发指’!”

走近妈妈辈的价值观

但母女间所有的掌控与反抗,都在医院发出一纸诊断后悄悄改变。妈妈得了癌症,多年来她一直默默忍受不适和疼痛,如今疾病已经发展到无法治疗的晚期。

不少看了试映的观众表示对这个角色的不赞同:“明明丈夫就是医生,居然能忍着这么多年。”但也有观众表示理解:“许多妈妈都是把家人放在第一位,把自己的需要排到最后一位。”片中,当了一辈子地理老师的妈妈在学校为孩子们服务,回到家还得照顾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婆婆,数十年如一日。丈夫在医院工作,因为一次手术事故留下心结,不愿意再回手术室;女儿在北京当编导,一向报喜不报忧,但妈妈总能一眼看穿她其实过得并不开心……

妈妈是否是一个没有自我的“扶弟魔”?影片结局有两处情节对此进行了回答。一处是她弟弟回家吃了年夜饭,姐弟俩对着饺子一个微笑流泪,一个无声痛哭,妈妈多年来的付出终于促成了某种和解;另一处则是女儿了解到妈妈原来当年也有属于自己的梦想,她甚至曾被南极科考队录取,只是因为发现自己已经怀孕,她最终选择放弃梦想生下女儿。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并未一味赞赏妈妈的牺牲精神。在影片最后,闪回了一段妈妈生前对女儿说的话:“这是我的选择,但你不一样,妈妈希望你可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对此,一位对片中妈妈的选择“不接受但理解”的观众表示自己哭肿了眼睛:“每一代人的价值观难免有差异,看完这部电影,我想我会更理解我妈一些。”

面对死亡和活出意义

人类如何面对死亡,这显然是一个比母爱更沉重的命题。但2015年暑期档公映的《滚蛋吧!肿瘤君》收获票房5.1亿元,去年12月31日上映的《送你一朵小红花》收官票房14.32亿元,让人看到了这类题材对于票房的“奇兵”之效。若考虑到母爱题材的“加成”,《关于我妈的一切》即使很难拥有《你好,李焕英》高达54.13亿元的惊人票房,或也有机会凭题材和实力走一条“长线上映,口碑制胜”之路。

如何活出意义和如何面对死亡,这是同一个命题的两面——后者更让中老年人恐惧,前者则多为年轻人的困惑。《关于我妈的一切》通过母女俩之间的冲突,也对“空心人”问题进行了尖锐展现。片中,妈妈发现女儿苦恋的对象竟然有妻有女,决定让女儿亲眼目睹真相,希望帮助她“走回正轨”。女儿崩溃之下透露,其实她早知道对方是有妇之夫。妈妈惊呆了:“你不是这样的孩子!”女儿大喊:“我就是这样的!我就是在得过且过——感情上得过且过,工作上也是得过且过。我根本不喜欢这个工作!你能不能不要再对我抱有幻想了……”

片子最后妈妈鼓励女儿“不愉快的工作就别干,无所谓”,但现实中我妈肯定不会同意我辞职。但我想,或许我不应该等她的指引,我更需要找到我自己的答案。

(据《羊城晚报》消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