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哪儿去了?培养宝宝对父母依赖感

时间:2021-09-06 12:17:05来源:教育壹周刊

父母的教养方式对宝宝情绪、行为、智能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心理学家研究发现,良好的教养方式使宝宝自信而愉快,比较容易与别人交往,在集体中也较容易受尊重和欢迎。

良好的教养方式是指父母能够与子女分享彼此的想法和活动,对子女表示慈爱、信任、赞许和鼓励,而较少表现出拘束和严厉。在这样的教养方式下,孩子通常较自尊、自主、自信、友善和独立,并有较强烈的学习动机。

若父母教养方式不适当,孩子在情绪和行为上容易产生偏差,情绪不稳定、活动过多、紧张及反抗等。不适当的教养方式是多方面的,例如,父母不关心子女、对孩子表示拒绝及冷漠等。

父母过分依顺孩子,孩子往往攻击性较强、粗心大意、固执;若父母过分专制,子女行为则倾向于礼貌、诚实、慎重、对权威较顺从,但依赖性强。

游戏目的:锻炼宝宝颈部肌肉。当宝宝颈部肌肉和骨骼发育基本成熟后,就能够支撑头部,自由转动。同时这种游戏能够培养宝宝对父母的依赖感。对爸爸、妈妈的强烈依赖感能够对宝宝起到保护作用,帮助成长中的宝宝承受日常生活压力。

妈妈准备:把宝宝放在柔软的小床上,舒服地仰卧。

游戏步骤

1 妈妈俯身面对宝宝,与宝宝视线相对。

2 妈妈慢慢转身,移动到宝宝的一侧,一边移动一边说:“妈妈呢?妈妈在哪儿呢?”

3 慢慢移回到宝宝视线之内,一边移动一边说:“妈妈呢?妈妈在这儿呢!”左右两侧反复两三次。

爱心贴士

1.小婴儿极易疲劳,游戏时间不要太长,每次两三遍即可。

2.妈妈移动的角度不要太大,因为婴儿转头能力还很弱,可以根据宝宝情况,稍稍大于宝宝能转动的角度即可。转动速度也不要太快。

研究表明,与爸爸接触少的宝宝,体重、身高、动作等方面的发育速度都要落后一些,并普遍存在自尊心不强、自控力弱等情感障碍。所以爸爸们千万不要因为工作忙而失去和宝宝在一起的机会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