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收到“妈妈”的祝福视频,她哭了又笑了

时间:2021-09-06 08:17:15来源:武汉晚报

    和陈小羽走进武汉市儿童福利院的夏天一样,9月初的武汉依旧闷热,不同的是,这个夏天她终于完成了自己的梦想。9月5日,22岁女孩陈小羽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完成报到手续,开始为期两年的研究生生活。

    “我其实不想哭的”,开学前一天,小羽收到视频信,按下播放键后,她用纸巾捂住双眼。视频里是她的“秋妈”,武汉市儿童福利院教务科工作人员李秋鸣。

    两周前,儿童福利院尚在封闭管理,想到无法送小羽上学,李秋鸣冒出录一段祝福视频的念头。她用三四天时间反复修改,来来回回录了很多次,有时录到一半觉得词用得不准确,她又重新录。“写信时,脑子里闪过十多年我们相处的故事,总想着可以再写得好一些。”

    “孩子攥着拳头,乖得让人心疼”

    2010年7月,陈小羽被辗转送到武汉市儿童福利院。站在大门口迎接的女老师李秋鸣个头不高,扎着马尾,微微弯腰和小羽打招呼,利落地拿上她的行李箱和书包:“我是照顾你的老师妈妈,以后这里就是你的新家!”

    小羽乖巧地跟在李秋鸣身后,走过一段长长的斜坡后就是有红屋顶的宿舍楼,这是她后来往返过无数次的回家路。

    回到宿舍,李秋鸣把小羽带来的书和文具码在书桌上,转头问她:“晚上睡觉会不会怕?”一直点头的小羽第一次摇了头:“我不怕。”

    超越年龄的懂事让李秋鸣的心收得紧紧的,在福利院工作多年,她有高度的职业敏感,眼前这个孩子把两手攥成拳头,小鹿般清澈的眼神中藏着不安。

    当时33岁的李秋鸣已有个4岁大的女儿,“和她差不多年龄的孩子正是喜欢疯的时候,她乖得让我心里蛮疼”,她从此对这个新来的女孩格外留心。

    小羽的衣物总是叠得没有褶皱,书桌上用手拂过去都摸不到灰尘,李秋鸣发现,生活阿姨帮助孩子们收拾时,小羽默默站在旁边“偷师”得入了神,把动作刻在脑子里,“她一直是院里弟弟妹妹们的榜样,不是没有道理的”。

    趴在隔离房间的窗口,她们扯着嗓子聊天

    正读小学六年级时,小羽患上腮腺炎,被隔离在宿舍楼的单间里,医护人员会定时为她输液和换药。李秋鸣从窗口送进饭菜后,又趴在窗口和小羽扯着嗓子聊天。“有秋妈的声音就不怕了”,每天三餐的送饭时刻成了小羽病中最盼望的时刻,“隔离了多久,秋妈就给我送了多久的饭”。

    隔年,院里组织孩子们为老师送教师节贺卡,情感细腻的小羽从卡纸里选出秋妈平常爱穿的颜色,轻轻画上秋妈的小像,又工工整整地写下“祝您身体健康,永远年轻”。

    李秋鸣收到后视若珍宝,“孩子们的感情最纯粹,说喜欢你就是真心喜欢你”。

    “我曾经写过很多感想,但最令我动容的是你唤我一声‘秋妈’……”录好的视频信里,秋妈说到这句时顿了一下,低头控制住情绪。在她心里,“妈”与“秋妈”的分量不同。

    小羽跟着其他孩子喊“妈”时,她只觉欣慰。小羽在读高中时,一次,微信里突然改口唤她“秋妈”,让她欣喜若狂,回复了一串“哈哈哈哈”。李秋鸣懂背后的意义,“孩子是想把自己和别人对我的称呼区分开来,说明我在她心里又重一分”。

    眼馋别人弹古筝,院里为她请来老师

    李秋鸣的个性签名写着“这一生跟孩子结下不解之缘,幸福”。她告诉记者:“与其说是我陪伴他们长大,不如说是孩子们回馈给我许多快乐。”

    小羽同样把两人的亲密解读成“爱的双向奔赴”,为了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们,秋妈通常将休息调整在工作日,这样,周末就能在院里守着放假的孩子们。在小羽的印象里,秋妈等同万能,“和她说什么都能帮我圆梦”。

    院里有年长的姐姐会弹古筝,小羽眼馋了,找到秋妈撒娇说也想学。很快,秋妈为她安排了专业老师并提了唯一的要求“学东西贵在坚持”,小羽学习的近三年时间里,练到手指起皮起茧也不向秋妈喊苦。

    和同学闹别扭、被老师表扬、青春期冒出颗痘痘……小羽把桩桩少女心事都分享给秋妈。

    孩子的信任填满了李秋鸣的心,她的细致既是个性使然,也是工作要求,她对所有孩子都是同等对待。

    与小羽同岁的雯雯来院时已经13岁,考虑到年龄相仿,雯雯被安排和小羽住对床。李秋鸣发现,雯雯有时会抓着床单一角,垂下头坐在床边。她拉来小羽商量,“我们俩一起多陪雯雯,好不好?”小两个月的小羽表现得像个姐姐,每天拉着雯雯吃饭、活动。不到一年,雯雯前往寄养家庭生活时,已经变得爱笑会闹。今年,雯雯也被录取为中南民族大学的研究生。小羽则一直在福利院里生活,成为从福利院走出的首位女研究生。

    “我也想长成和他一样会发光的人”

    随着小羽升入高中,秋妈有了当家长的矛盾:教育小羽要努力学习,又怕孩子压力太大影响健康。她见到小羽就不自觉地念,“身体要紧,别搞学习搞坏身体”。

    高三的复习持续了整年,临考前,小羽状态开始有所松懈,没能考入理想中的学校,被武汉一所二本高校录取。那年夏天,福利院为当年考上大学的小羽庆祝,小羽却当场哭了,除了对院里的感激,还有惭愧,“觉得没有考好,对不住老师们”。会后,秋妈单独留下小羽,“创造可能性的关键在自己,只要你一直努力,就能改写命运”。

    李秋鸣的手机里,有小羽和雯雯在大学期间参加各种活动的照片。大学期间,小羽和雯雯做过志愿者,雯雯还去广西支过教。孩子们发来的照片成了李秋鸣四处“显摆”的资本:“看我们孩子优秀吧!”

    小羽入院前,福利院有个男孩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后来,又被保送到清华大学读研。哥哥回到福利院交流时,老师和孩子们在他身边围成几圈,小羽记得,大家看向哥哥的眼神里都是崇拜。

    “我也想长成和他一样会发光的人”,大三上学期,陈小羽决定跨校跨专业考研。“双跨”的难度不言而喻,陈小羽要备考的专业课等同零基础,她甚至没想过考研失败后的方案,“不想给自己留后路”。“考研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因为看不清楚是不是洗得干净,就要一点一点地搓洗。”她知道,这正是独自上场、成就自己的时候。

    晒出录取通知书后

    义工老师为她点赞

    陈小羽有一张考研作息表:早上6点起床,6点半到食堂吃饭,在图书馆自习到关门,晚上10点才回到宿舍洗澡,入睡前,她习惯戴上耳机听着英语睡觉。

    陈小羽偶尔给自己放假,围着操场跑圈,“可以休息,但不能停滞不前”。

    和高三不同,再辛苦疲惫,陈小羽都没想过和秋妈倾诉,“考研是自己的事,不想把情绪倒给她”。但她深知秋妈没说出口的期待,“不想让她失望,就用成绩来说话”。

    接近十个月的全心投入,陈小羽收获了比国家线高出120多分的成绩。

    3月30日,陈小羽在网上查询到研究生拟录取通知,怕自己看错,又退出系统重新登录。反复确认后,她将好消息告诉秋妈,“秋妈,我有书读了!”秋妈连回三个大拇指,“真牛!”

    时隔四年,高考失利的遗憾终于被弥补,陈小羽说,那间考研的“黑屋子”里,秋妈和其他老师是一直温暖自己的光亮。

    武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集中供养孤儿供养标准、散居孤儿供养标准均有所提升。而2019年起,民政部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为年满18周岁考上普通全日制本科、普通全日制专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等高等院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中专、大专、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孤儿按学年发放资助,小羽正是受益人之一。

    收到录取通知书那天,小羽发了一条朋友圈,晒出通知书、书签和明信片,曾在高中时期为她进行辅导的义工“老衲”点了个赞。小羽读高中时,正在华中科技大学读博的“老衲”参加了义工组织,每周末会来福利院给小羽进行一对一文化课辅导。

    一路成长,小羽对“幸福”有更深刻的理解,“到有足够能力的时候,我希望把爱回报给社会”。

    几天前,儿童福利院解除封闭管理,李秋鸣和其他老师可以外出,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着清单去超市为小羽采购入学用品,从行李箱、冬被到洗发水和口罩,她把列着十几样物品的清单看了又看,“就怕给孩子漏东西,当妈不就是操心一辈子嘛!”

    (应采访对象要求,陈小羽、雯雯均为化名)

    文/记者刘晨玮 见习记者张思敏

    图/记者高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