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带男孩进女厕”再上热搜,这种尬事到底有解吗?

时间:2021-09-05 20:16:21来源:鲍秀兰诊室

近日,在陕西西安,一个妈妈由于内急带着2岁左右的男孩到女厕所,跟一个正排队的单身女性小张发生口角争执,最后还引发肢体冲突。

后来小张报了警,民警到现场,以一个女孩父亲的名义跟宝妈交流育儿心得,又跟小张讲述了自己处理类似情况方法,两人最终握手言和。而这位民警善解人意的处理,8月11日,还收到小张送来的3000字的手写信和鲜花,以表示感谢。

同时也因为这个事件,关于"妈妈带男童进女厕是否合适”争论又再次上了热搜。关于这个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公开讨论了,之所以这个话题敏感,是因为她引起了很多女性的尴尬和不适。看看关于热搜下相关的评论:

1、不合适女厕所就是女生用的!……请不要振振有词地去牺牲他人权益满足自己!

2、不合适,现在的小孩真的只是单纯小孩子吗?

3、特别不理解,女的不能带儿子进男厕所?

……

看到上面评论,大多数还是比较尖锐的。做一个有2个男宝的妈咪来说,在孩子小的时候,我也是有带着孩子进女厕所上的,现在大宝大了,我就让孩子一个人去男厕所,自己在门口等着。

而对才2岁左右的小宝,作为母亲是真的不放心,人有三急,爸爸不在,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自己上厕所,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出于孩子安全考虑,特别是人流量大的商场、火车站等场所,我们都怕孩子没看住,丢失了,那怎么放心让那么小的孩子去厕所。所以很多问题背后不是一句两句就能判读对错的,任何事情都需要冷静去分析。

一、为什么有的宝妈要带男童去女厕所

社会给妈妈这个群体太多的压力和负担,一个妈妈独自带着孩子出门,孩子的拉撒问题,确实是无法控制,作为妈妈,我们都能给予理解,也知道带孩子出门的不方便之处有多少,同样母亲带着异性宝宝去女厕所也是无奈。

但是作为当事的妈妈,我们不能把别人的理解,体谅当成理所当然,认为我带孩子出来,带孩子来女厕所,你就应该让我,毕竟小孩不是别人的,更不能以“孩子还小,懂什么”作为借口,别人也没有义务损害自己的利益来成全的你的小孩。

另外是公共设施方面的缺失,特别在一些比较小的城市,你是很难看到亲子卫生间或第三卫生间,而目前我们所看到的厕所普及并且卫生情况的良好,也还是这几年的事情,所以在社会育儿主体不改变,亲子设施不健全的情况下,有些无奈之举是可以体谅的。

而让宝妈宁可被人说的原因,主要还是低龄儿童的安全问题。大部分女性同胞,应该都有这方面体验,没人时候上个厕所2-3分钟就可以,但到人流量大或节假日的商场或景区,有时候上个厕所都要15-30分钟(主要是排队时间),这个期间孩子走丢了怎么办,那是不是这个母亲又要被舆论谴责,连看个孩子都不会呢?

另外在法国等欧洲国家,关于宝妈带异性宝宝去女厕所,也没有说不可以不允许。另外除了担心孩子被人贩拐卖外,做为妈妈还要假设孩子进入男厕所,所有的人都是安全的,在南方网上曾经看到一侧新闻7岁男童上厕所遭受15岁少年的猥亵等新闻,还有有的男厕所小便池太高,低龄孩子独自进入男厕所也是不方便,也无法自理。

二、关于宝妈带男童进女厕所思考

关于这个问题,大部分人心都是温柔和善良的,我想如果低龄男童进入女厕所,规规矩矩,认真听妈妈的话,而宝妈对自己带着孩子进入女厕所给予其他人不便,也表示抱歉,然后快速把孩子带入隔间关上门,并没有对他人造成困扰,另外现在女厕所都是有隔间,也能对他人隐私进行保护,那么我相信很多女性同胞并不会说反对话。

但是,如果你的孩子是熊孩子,进入厕所,不仅大声喧哗,而且插队,甚至有看到新闻,有的男孩还趴到隔板下想细看什么的,那么孩子的行为,自然就惹怒众人。

这时候妈妈更应该管教好孩子,而不是以“孩子还小,懂什么”,把别人的体谅做为随意的践踏,那么这就是一种不负责任。

1、重视男童的性意识教育

无论男童还是女童,一般孩子在2-3岁就有朦胧的性别意识。4-5岁,性别意识会逐渐强化;6-7岁,孩子的性别意识已经比较成熟了,8-10岁,孩子的性心理会更加成熟,甚至会对成年人的行为进行模仿。

曾经一个新闻报道,上海一个10岁男孩公然在书店猥亵一个5岁小女孩,起初男孩还公然否认,后面通过监控证实了男孩的行为,男孩的家长却直接称女孩是“自愿的”,并且拒绝配合警察调查。家长是孩子第一责任人,孩子的行为间接反应是家长教育问题,家长对孩子的保护要站在长远角度,而不是为了保护而保护,最后是家长自己害了孩子一辈子。

作为一个母亲,我们理解妈妈们的迫不得已,但是我们更要了解这种行为不是一种必须,我们其实是在占用和侵犯别人的隐私,对于这样的行为,我们更要强化教育孩子遵守规则,别乱窜,别乱瞟,别扒门,别偷窥,更要郑重跟男孩讲清楚:“宝贝,你是顶天利地小男子汉,今天因为你小,妈妈因为担心你的安全,才把你带来女厕所的,等你再大点,就要自己去男厕所了。”同时要让男孩更懂得尊重女性,管住自己的行为。

2、呼吁社会对妈妈这个群体重视

根本上解决异性家长带男童出行“方便”问题,除了呼吁社会公共资源投入更多,建立第三卫生间,所谓第三卫生间,就是指不分性别的卫生间,用于协助老人,小孩或行动者不方便的测算。另外加强整个社会对妈妈这个群体理解,有时候一个社会,硬件的缺失,更多人给予理解包容,少些本末倒置,少些道德控诉,更能体现这个社会的美好,还有就是让孩子爸爸更多参与到育儿活动中,别让女性成为唯一的育儿主体。

3、培养孩子自理能力

在妈妈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孩子小”的原因,会随着年龄长大而逐渐变成不是原因,有意识、有计划培养孩子自己的自理能力,当孩子学会自己照顾自己,特别是涉及到性别方面问题,也就自然而然解决了,自己也会有更多充足时间去照顾好孩子。

所以呀,为了家长们不再尴尬,也为了孩子能健康成长,真心呼吁“第三空间”越来越多,也真心希望奶爸越来越多,不要让孩子的安全问题、性别意识、其他女性的隐私,全都落在妈妈一个人的肩膀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