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成绩不好,错不都在孩子,父母育儿常犯错误分享,育儿先育己

时间:2021-01-04 14:16:36来源:艾妈育儿日记

孩子上学后,很多家长都会反映孩子有上课不专心,开小差的毛病。放学后做事和做作业又拖拖拉拉,不能静下来认真思考。从上面的描述来看,孩子貌似有很多的问题亟待解决,仔细分析一下,其实有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孩子的专注力不够。

什么是专注力呢?

专注力是指一个人在从事某项获时候,可以达到人心合一,人在心在的状态。上课时,老师在上面讲课,孩子却一直想着下课后我和小朋友玩什么游戏,放学后我要和爸爸一起打游戏,老师的话自然一句也听不进去,成绩又怎能提升呢?

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常常用成人的思维来判断孩子的能力和态度,但这与孩子的实际状况相距甚远,家长就不免会感到困扰和无助。

当我们发现了孩子的问题后,我们要知道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和怎么做改善,然后身体力行,这样才能教育好自己的孩子。

注意力不集中,会有那些不利的影响?

1、成绩差

研究发现,孩子的专注力能够维持的时间不超过15分钟,所以讲课的时候最好前15分钟复习,中间15分钟讲新,后15分钟巩固,这也是一节课45分钟的原因。学习是具有连贯性的,如果孩子频繁开小差,老师讲的新知识就会一知半解,最终成绩下降很快。

2、交往能力差

当孩子和小朋友交流的时候,总是心不在焉,东张西望,对方就会感觉孩子缺乏尊重,不受重视。这样,孩子就很难交到朋友。

3、自信不足

当出现了成绩不佳,没有朋友的时候,孩子就开始了自我否定,做事和学习都缺乏信心,非常不利于孩子身心发育。

4、家庭关系紧张

当孩子出现了各种问题,很多家长不是帮助孩子分析解决问题,而是指责和谩骂孩子。面对指责和谩骂,小孩子会哭闹或者忍受,大点的孩子会反抗,家庭矛盾不可避免。

什么原因导致了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呢?

1、没兴趣

我记得一位职场培训师常说,把兴趣和工作结合,才能把工作做好。学习也是一样的,让孩子学习好,就要先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如果孩子觉得学习无聊无趣,就很难学习好。常见的例子,孩子在玩手游和看动画片的时候,你和孩子说话,孩子几乎是听不见的,这才是真正的专注。因为有趣,所以专注。

2、不理解

有时候孩子之所以不专注,是因为功课落下的太多了,老师讲什么都是在讲天书,根本理解不了,自然没有办法全神贯注。

3、情绪不稳

专注力很容易受情绪的影响,无论是兴奋还是沮丧,都会大大降低孩子的专注力。当孩子情绪波动很大的时候,父母没有及时发现和安抚,孩子的大脑一直处于缓解情绪上,就无法提升专注力。

4、环境

孩子自己学习的房间最好是安静,没有其他干扰因素。例如,孩子书桌上不要有多余的玩具,噪音、父母谈话或者吵架,都会影响孩子的专注力。

5、父母因素

很多家长受到了一些育儿书籍的影响,希望释放孩子天性,结果过度的放纵孩子。但是孩子往往缺乏自制力,时间久了,就很难形成自制力了。

影响孩子的接听因素

1、父母吵架

如果父母经常在孩子面前吵架,会让孩子产生畏惧,情绪低落,同时也会让孩子没有安全感,注意力就很难集中。

2、家长太强势

孩子在玩的时候,不要过多干预孩子或者盲目指导。孩子在学习的时候,父母的指导和干扰就是不断的在打断孩子的专注力。

3、压力过大

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除了繁重的学业,还有很多补习班和兴趣班。家长过高的期望,给了孩子太多的压力。力不从心,必然分心。

4、没有兴趣

在学习上,兴趣是很重要的。如果孩子有兴趣,只是能力问题,那么是最容易解决的,拿钱补习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是兴趣不足,那么就要先从兴趣下手了,就不是钱可以解决的。

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呢?

注意力的培养要从小开始培养,首先应该培养孩子对新事物的浓厚兴趣,孩子有兴趣后才能提升更高的专注力,去研究和发现。幼儿期是培养孩子注意力的黄金期。

1、安全感

小时候,家长应该给孩子建立一些生活作息的规章制度,让孩子知道什么时候吃饭、睡觉,游戏等等,这些有规律的日常会让孩子感到安全。

2、多运动

充足的体育运动,可以让孩子的神经系统获得满足,动的多才能静的下来。妈妈可以让孩子多多跑跳、踢踢球,游泳,玩滑梯等。

3、兴趣培养

兴趣的培养,比什么都重要。当我们带着孩子去郊外,孩子就会对植物和动物产生兴趣。当我们带着孩子去剧院,孩子就会对音乐或者戏曲感兴趣。父母要在日常多培养和发现孩子的兴趣爱好,加以培养。

4、玩游戏

和孩子玩游戏的时候,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游戏先要好玩,再考虑融入教育理念。这就像郭德纲说的,相声先搞笑,再考虑育人,游戏也是如此。

5、多阅读,少手机

阅读图书可以提升孩子的认知能力、理解力、想象力和逻辑。我们就拿同样的《白雪公主》为例,你给孩子读,孩子心中会想象出一个白雪公主。而动画片,是直接定义了一个白雪公主,局限了孩子的想象空间。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也可以提升孩子的专注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