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无痛分娩真“无痛”吗?这些认知误区,准妈妈要懂,别抱太大希望

时间:2021-01-04 14:16:29来源:孕育岛

数据显示,有约50%的产妇妈妈在分娩时,会感到难以忍受的疼痛;其中甚至有20%的产妇妈妈,会有痛不欲生的感受。

编辑:邱写写

都说生孩子是一只脚踏进了鬼门关,只有经历过,才能理解那种痛苦和无助。好在,科学的进步给妈妈们营造了很多的福利,让我们在生娃的时候可以不那么疼痛和孤单。

老公陪产、无痛分娩,妈妈们享受到的时代福利越来越多。但是,关于“无痛分娩”,我们仍然有很多的理解误区。

无痛分娩真“无痛”吗?这些认知误区,准妈妈要懂

表姐刚生完宝宝,最近情绪特别郁闷。除了孩子每天频繁吃奶,让表姐睡不好觉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分娩的过程太痛苦,给表姐都疼出阴影来了。

“不是说打了无痛就不疼了吗?我咋一点效果都没感觉到?”表姐沮丧地向我抱怨。

我说:“你这可怪不了别人,无痛分娩是通俗叫法,人家学名是‘分娩镇痛’,只能减少一部分疼痛,本来也不能保证完全不疼!”

无痛分娩因为这个有争议的名字,被不少准妈妈给误解了,那么无痛分娩所谓的“无痛”,到底是咋回事呢?

“无痛分娩”并非真的“无痛”

人的疼痛可以分为很多级别,临床上将疼痛分为十个等级:

0级:无痛

0~3级:轻度疼痛

4~6级:中度疼痛

7~10级:重度疼痛,其中10级是人可以想到的最痛级别

我们常说的无痛分娩,严格意义上来讲应该叫做分娩镇痛。分娩镇痛有很多种,常见的无痛分娩其实是指其中的一种。

一般来说,分娩时候的疼痛可以达到9~10级,而分娩镇痛则可以将疼痛的级别降低到3~4级,甚至更低,给产妇妈妈们减轻不少的痛感。

在实际应用当中,分娩镇痛的效果其实是因人而异的,有的妈妈真的感受不到一丝疼痛,但也有一部分妈妈表示“用了个寂寞”,最好是别抱太大希望。

如何降低分娩疼痛?几个小建议准妈妈收藏

怎样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分娩的疼痛呢?除了分娩镇痛之外,妈妈们还可以提前做这些准备。

1)合理饮食

孕期保持均衡的膳食习惯,避免摄入太多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保持体重均匀增长,避免吃出“巨大儿”,最好是达到“头盆对称”,让分娩的难度尽量降低。

2)知识储备

在孕期多参与孕产类的讲座,或者是阅读相关的科普书籍,了解关于孕期健康和分娩的相关知识,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不迷路。

3)计划分娩

孕期积极参与产检,尤其是32周以后,有两次重要的产检规划检查,涉及到宝宝发育情况、分娩方式等计划,妈妈们不要错过了。

4)配合医生

在分娩的时候,妈妈们放空大脑,只要简单听医生的话,配合医生的要求来发力、收力,宝宝很快就会顺利出生的。

千万不要大喊大叫,或者是胡乱发力哦,这样不仅白费力气,还容易造成撕裂,那就太跟自己过不去了。

关于“无痛分娩”的常见问题

无痛分娩虽然是一项福利,但因为普及并不够全面,很多准妈妈依然一知半解。

◆ 是否需要预约?

无痛分娩对医生的技术要求是非常高的,妈妈们可以提前在网上查询,看当地有哪些医院支持这项服务,并进行电话预约。

无痛分娩要等开三指才可以打,妈妈们不要着急。另外,并非每一个准妈妈的身体条件,都支持无痛分娩,具体情况还要听取医生的建议。

◆ “无痛分娩”会不会影响宝宝?

无痛分娩既不会影响宝宝的健康,也不会耽误新手宝妈喂奶,妈妈们不要有太多的心理压力。

而且,上了无痛之后,妈妈们精神放松,力气更加充足,分娩的过程往往会比预想中还要快一些呢。

小岛今日话题:妈妈们用了“无痛分娩”吗?

孕育岛,一个专业的孕产、育儿团队,多平台优质创作者,关注我,孕期营养健康、孩子成长教育,给您专业指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