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这样给孩子立规矩,他们“抢”着去完成,网友:会育儿的父母厉害

时间:2021-01-03 16:16:26来源:母婴说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不懂规矩的孩子,长大以后必然会难以融入社会,因为社会是讲究规则的。

可孩子又天生没有规矩,因此还必需父母来帮助他们建立规矩,然而这却非常考验家长的育儿能力。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个案例,一个小男孩路过超市水果区的时候,用手去抠现切水果盘的薄膜包装,一连抠破了好几个。

一旁的妈妈似乎并未发觉,直到工作人员过来制止。工作人员的情绪似乎激动,语气比较重,男孩听到对方批评自己,也生起气来,不但不道歉,反而还继续伸手想要去抠另一盘水果。

好在这一次男孩的妈妈及时制止了,只见她一把拽住儿子的手,然后看着他严肃地说:“你今天犯了两个错误,一个是用手抠水果盘,一个是做错了事还不道歉,所以要把你的小星星减去两颗。但如果你立刻跟这位叔叔道歉,则可以少减一颗。”

男孩一听,便赶紧对着工作人员道起歉来,语气还十分诚恳。见工作人员有些纳闷,男孩妈妈就告诉了他原因。

原来这个小男孩跟妈妈有约定,做对了事可以加一颗星星,做错了事则减一颗,等集到的星星达到一定数量,就可以从妈妈那里兑换礼品。

超市的工作人员听了连连点头,夸赞这位宝妈育儿有方。而那篇文章下面,也有不少网友留言夸赞宝妈,有的更是感叹说“会育儿的父母真厉害!”

没有孩子的人可能不觉得,要想让三五岁的小孩承认错误是非常困难的,而这位宝妈就轻松做到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其实很简单,这位宝妈掌握了一种巧妙有效的“立规矩”手段,采用这样的方式去给孩子立规矩,就不用担心孩子不配合,因为他们会“抢”着去完成。

给孩子立规矩,这些方法最有效

1.奖惩明确法第一种方法就是上面那位宝妈所采用的办法,根据它的具体内容,可以称之为“奖惩明确法”,意思就是跟孩子达成一项约定,明确奖励和惩罚的具体标准。

那位妈妈的标准就很简单粗暴,做对事加一颗星,做错事减一颗星,然后集齐一定数量的星星可兑礼物。

这种办法对年纪幼小的孩子十分管用,在集星星的过程中,他们有很强烈的期待感和成就感,从而更愿意去参与这个游戏。

2.将心比心法第二种办法叫做“将心比心法”,比如孩子搞了破坏,对他人的利益造成了伤害,父母就将他最心爱的玩具没收一个。

这样孩子就可以立马体会到被他加害的对象的现实心情,并能更深刻地认识自己的错误,从而避免以后再犯。

久而久之,不能伤害他人,不能破坏他人的利益这一规矩,也就深深地根植在孩子的心中了。

3.自行善后法第三种方法叫做“自行善后法”,指的是孩子犯下某些错误后,父母不再给他收拾场子,而是强迫孩子自己善后。

比如孩子把垃圾打翻了,就让他自己把翻掉的垃圾扫进垃圾桶里,如果孩子太小,无法完成这项任务,父母则可以从旁协助,但一定要让孩子觉得是他自己在主导。这样就能让孩子深刻地认识到犯错的后果,从而变得更有规矩。

如果父母使用以上这些方法来给孩子立规矩,那效果肯定就不会差,你的孩子也不可能再被别人指责没有教养。但在使用这些方法时,还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

给孩子立规矩时,这些雷区家长也应避免

1、切忌带入情绪第一个要避免的雷区就是家长过于情绪化。比如看到孩子犯错,立刻火冒三丈,这肯定就是不行的。

因为极端情绪会让你暂时失去理智,从而让你做出错误的决定,这样就不会让孩子觉得心服口服,甚至产生逆反心理。如果家长恢复理智后反悔的话,则会进一步固化孩子的逆反心理。

2、坚定执行,不要拖泥带水第二个要注意的,就是家长一旦决定要对孩子奖励或者惩罚,就一定要及时兑现,而不能拖泥带水,更不能忘了执行或者半途而废。只有坚定地把“立规矩”执行下去,才能让孩子真正养成良好的习惯。

规矩意识一旦建立起来,受益就是终生的。反之,如果孩子小时候家长没有及时给他立规矩,那么等他长大了, 家长再想去管教可就太迟了,因为这时孩子已经有了完全的自主意识。所以给孩子立规矩要趁早,而且是越早越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