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今天谈谈育儿的自然规律

时间:2021-01-02 08:16:52来源:远方青木

今天的文章是各位年轻爸妈或者准爸妈的福利文,如果你有孩子了,那也可以做知识储备,为将来带孙子做准备。

我今天所说的一切,都是从人类原始本能角度进行讲解,阐述本质,具体怎么用看你自己情况。 

今天重点讲解的,是婴儿为什么会哭,因为这个占据了育儿烦恼的99%。

婴儿哭闹是一个根植于人类基因中东西,其哭声对所有成年人都具备极大的杀伤力。

当你听到孩子哭声时,所有的父母都会焦虑不安,你会有强烈的本能冲动去抱起孩子。

婴儿哭声可以让给父母特殊的刺激,让他们心跳加速、血压升高,感觉非常的难受。

即便你是单身,当你听到别人家孩子的哭声时,你也会异常的烦躁,期望有人能让这个婴儿赶快安静。

如果这个哭闹婴儿的父母不在现场,而你恰好知道他们在哪,那你肯定会立刻去通知,不然你真的是感觉自己要濒临炸裂。

这个时候,婴儿就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早在几十万年前,人类连火都没掌控的时候,就已经是地球霸主了。

只需要把木棍削尖做成标枪,集群作战的原始人就可以屠戮一切,连大象都会遭到毒手。

但人类的幼儿就太弱了,弱到爆炸。

不少动物幼崽可以刚生出来就独立生存,可以自行站立,可以自行寻找食物,可以自行玩耍,甚至离开母亲也能勉强生存长大,简直不要太省心。 

但人类不行。

婴儿用1年时间发育才能勉强站立,整体发育期高达10~13年,一直到青春期后才算具备独立生存的能力,在此之前基本是一个只会吃的废物。

而很多动物的寿命也就10年而已。

所以在这发育的10年里,遇到什么事最好的办法就是哭,把大人喊过来。

只要大人来了,自然界里没有什么可以挡住这些恐怖直立猿。

不会哭的婴儿,是活不到成年的。

所以哭泣是本能,生存必须的人类本能,而生物本能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

比方说,当你捏住幼年猫科动物的后颈肉时,所有的猫科动物都会突然安静下来,年龄越小效果越好。

如果你用某种工具夹住了幼猫的后颈,那么它们就好像中了魔法一样,浑身僵硬,一动不动。

只要松开,那么这些小猫就会立刻回魂,非常神奇。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母猫只有咬住幼猫的后颈肉才能移动幼猫。

当母猫运输幼猫的时候,如果幼猫活蹦乱跳,那肯定只有死路一条。

所以在后颈肉被咬住时,越乖的幼猫,越配合母猫的幼猫,生存的概率越大。

最配合的方式,就是直接僵硬,一动不动。

在长期自然选择的进化中,当幼猫的后颈肉被咬住时,它不仅不动,还会感到非常的舒服,某些幼猫甚至会发出愉悦的咕噜声。

这就是猫的本能。

而人类,也有类似的本能。

比如说所有灵长类幼崽都具备一个抓握反射本能。

所谓抓握反射,就是灵长类幼崽刚出生,其双手就具备极强的抓握力,其力量足以把自己牢牢的固定在母亲身上。 

婴儿不会自挂,那就只能挂掉。

所以一直到今天,人类的婴儿依然可以见到自挂本能,虽然已经没啥用了。

科学家将刚出生不久的婴儿挂在栏杆上,发现婴儿立刻将其牢牢抓紧。

这张图更明显,新生儿靠一只手腕的力量就可以把自己稳定的吊起来,握力之强令成年人汗颜。

而今天的人类婴儿,当靠近父母时,也会本能的牢牢抓住,抓力之强甚至令很多父母感到疼痛。

人类社会已经高度发达,高度富裕,抓握反射已经没啥用了,但这个东西能让你了解到人类本能的强大。

知道本能如此强大后,你才懂得什么叫科学带娃。

哭,只是婴儿求助的一个信号,仅此而已,没有婴儿是为了哭而哭的。

这句话是有证据的!

当幼猫的母亲咬住其后颈肉进行运输的时候,幼猫越安静生存概率越大。

人类当然也是。

当婴儿遇到危险的时候发出哭泣,可以第一时间招来父母的救援。

但是当父母已经抱住婴儿,甚至在迁移的途中,那婴儿的哭泣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反而会降低自己的生存概率。

所以当父母抱起婴儿走路的时候,所有的婴儿都会立刻安静下来,而且几乎是瞬间安静,就好像是幼猫的后颈肉被夹住时全身立刻僵硬一样神奇。

在抱着走路的模式下,只有婴儿真的极度难受或者饥饿的时候,才会哭几声求救,其他时间都超级安静。

在某些农村,当父母背着婴儿在田间地头劳动时,你会发现婴儿可以一整天都不哭不闹,一直安静的趴在父母的身上。

这种神奇的现象曾经引来了科学家的关注,他们对新生儿进行了研究,发现当他们被妈妈“坐着抱”和“走着抱”时,动作行为、哭泣行为,甚至是心电图,都发生了明显的剧烈变化。 

还有个更神奇的,当妈妈怀孕时,如果孩子胎动太厉害,那么只要妈妈站起来走动,肚子里的宝宝立刻就会安静下来。

这就是本能的强大。

还有很多其他神奇的本能。

比如说妈妈的心跳虽然从体外听起来微弱,但是在体内的子宫,足足有90分贝那么大。

婴儿在这么一个吵闹且不断晃动的地方呆了足足10个月。

而这种环境,恰恰和人类的车辆很相似。

轰鸣不止,且微弱晃动。

所以人类的幼崽,从出生到青春期,一旦上车,都非常容易睡觉,会迅速的安静并沉眠下去。

只有到了青春期之后,上车就困的感觉才会逐渐减轻,等为人父为人母的时候,才能抵抗车辆给你带来的瞌睡感。

而婴儿对母亲非常的依恋,这是能极大增强其生存概率的一种本能。

科学家的实验证实,带有妈妈味道的衣服,能够明显给婴儿带来愉悦感和安全感。 

刚出生的婴儿,每天需要哺乳8~10次之多,差不多每2~3个小时就饿了。

但成年人每天只需要吃3顿,8小时才饿。

指望父母主动给孩子喂奶这明显是不现实的,人类的成年体压根没有这个意识。

所以婴儿必须要靠自己哭,不哭真的吃不上奶,父母压根不理他的。

只有频繁啼哭的婴儿,只有一哭就让父母焦虑不安的婴儿,才能活下去。

不渴不饿不难受,爸妈还在身边提供安全感的婴儿是不会哭的,哭肯定是有原因的。

尤其是抱起来走路还哭的婴儿,那一定是有重大原因。

婴儿遇到事就哭,父母听到哭就会立刻想尽一切办法让婴儿停止啼哭,这两个都是进化所赋予的本能。

这两个本能组合在一起,让人类繁衍至今。

以前曾经有一个产妇难产,在分娩时去世了,留下的宝宝哭闹不止,连哭了两三天,到奄奄一息的时候都不愿意喝配方奶。

正在众人都束手无策的时候,一个产后的女医生恰好复工了,她轻轻的抱住了宝宝,松开上衣给宝宝哺乳。

奇迹出现了,哭了两天多的宝宝立刻停止了哭泣,开始用力的吮吸起来。

这就是本能。

本能实在太强大了,人类的科技产品远不能替代本能。

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替代父母的照顾,更不能替代父母的爱。

每隔几个小时就召唤一次父母,在抚摸和喂奶后睡得非常安静。

如果能一直缩在父母怀里,那就睡得更香更安静了,安全感爆棚。

这就是本能,这样做没有任何问题,也只有这么做的婴儿才能活下去。

很多人觉得孩子一哭自己就照顾会导致孩子缺乏独立性。

你想多了,这只是本能驱使而已,等孩子青春期了你会发现另外一种本能,那就是独立性爆棚,千万百计的想离开父母,拉都拉不回来那种。

什么阶段干什么事,千万不要逆本能行事,那会导致恶劣的后果。

孩子哭的时候,抱起来哄哄就好了,一直抱着哄睡也没事,这样长大的孩子是顺应自然,符合本能的,会非常开朗活泼。

千万不要冷漠的无视孩子的哭泣,这样只会让他们在恐惧中度过童年。

不要听信那些乱七八糟的育儿歪理。

希望通过本文,让中国的宝宝,都在开心快乐中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