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再念一个故事”,我用这3招,让儿子3岁就爱上阅读

时间:2020-12-31 20:16:05来源:美妈很帅

文丨美妈很帅

“妈妈,再念一个故事给我听,我要听小熊!……我还要听龙·威尼!”

这是我晚上念完故事后,儿子经常对我说的话,他所说的小熊跟龙·威尼是绘本中的主人公。从前两个月开始,儿子特别痴迷听故事,念完一个还要听,念完了另一个还要听,不念还要耍脾气。

虽然讲到嘴唇发干发涩,当听到儿子奶声奶气地对说我,“妈妈,再念一个故事给我听”时,内心还是一阵窃喜。两年半的坚持没有白费,终于让儿子在刚满3岁这个时候爱上阅读了,而且热爱的程度比我想象的还要强烈。

许多父母表示,宝宝好动,注意力涣散,让他静静地坐在你的膝盖上听你讲故事,实在太难了。其实,让宝宝爱上阅读,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只要用对方法,孩子会越听越想听,越看越有趣。

那么具体该怎么做呢?

01 要让孩子产生这样的认知:阅读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

“绘本对幼儿没有任何‘用途’,不是拿来学习东西的,而是用来感受快乐的。”日本绘本之父松居直所说的这句话,我深以为然。

根据大脑的机制,它更愿意把孩子喜欢、感兴趣的信息保留下来,海马回也倾向于把这一类信息转移到长期记忆中去,所以要让孩子爱上阅读,首先就要让孩子感受到阅读带来的乐趣,唯有这样,大脑才会释放更多的多巴胺,产生干劲与动机,形成良性循环,最终才能把阅读这个行为“固化”下来,形成为一个好的习惯。

有一个叫邹奇奇的混血儿,来自捷克的爸爸每天都给他念捷克的诗,虽然她听不懂斯拉夫语,但每天看到父亲沉浸在诗歌的世界里,让她产生了这样的认知:阅读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当别的小朋友还在牙牙学语的时候,2岁多的她就开始大量阅读了,8岁时就会写小说,书的销量还非常不错。

可见,想孩子爱上阅读,首先还是作为父母的我们,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并把这份热情传递给孩子,才能让孩子也成为一个热爱阅读的人。

02 识字不是目的,学会情景阅读才是最重要

小朋友的注意力比较涣散,你一板一眼地念,他很难产生情绪上的共鸣,转而去玩别的事。刚开始念绘本那段时间,当我大声朗读绘本的时候,儿子总想逃离我的怀抱(念绘本时我都是把他放在膝盖上)。后来我想了一个办法,在孩子注意力开始游离的时候,用一惊一乍的语言以及夸张的肢体语言,把他拉回到故事世界里去。

很多家长给孩子念绘本的时候,喜欢用手指书上的铅字,一个字一个字地念给他听,认为这样孩子才会阅读,也更容易认识字。

但美妈认为不必那么刻板。请大家铭记这一点:念绘本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感受快乐,而非训练他识字,教会他学会情景阅读更为重要!我给孩子念绘本的时候,我会指着图画给孩子讲,而且会注意到文字以外的一些细节,甚至另外编一个小故事,或者每次使用不同的词语来形容,并且结合故事情节把控好每一行文字的韵律,尽量读得抑扬顿挫,激起孩子的阅读热情。

03 尊重孩子的节奏

念绘本的时候,很多小朋友看到自己喜欢的图画,会一边手舞足蹈地指着给你看,一边咿呀咿呀地说着什么。显然,他想表达,但语言能力有限,他表达不出来。有时孩子还喜欢跳着读,你在念这一页,他翻到另一页。

这时候有些家长,还会继续念自己的故事, 但我一般会听从孩子的内心,停掉正在念的故事,跟随孩子一起看他感兴趣的图画,然后鼓励孩子表达,要是他表达不出来,我也会围绕他感兴趣的点,呼应图画把图上的情景用简单易懂的话说出来,还时不时加上肢体语言,孩子很快就会被我带入进去。

外界的信息经五官输入大脑后,一部分信息会事先来到前额叶皮层这里进行理解与判断,然后A10神经系统对这些信息进得筛选,要是这些信息充满了欢乐、喜悦的情绪,那就更容易保留下来,最终流向报偿性神经系统,产生驱动力与干劲。

念故事的时候,若能够尊重孩子的节奏,围绕他感兴趣的点来讲,他更容易产生阅读的动机,那他痴迷绘本的日子就不远了。这不正是我们想要看到的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