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常问孩子“喜欢爸爸还是喜欢妈妈”?孩子的好脾气被你“挟持”了

时间:2020-12-31 12:17:04来源:断翅的蝴蝶伯牙

文/月儿妈妈(原创文章,欢迎转载)

不只孩子出生后先叫爸爸还是先叫妈妈的事情会被父母们计较,就连孩子会走路会说话之后都不能避免被各种人询问到底是喜欢爸爸还是喜欢妈妈,更有许多人在听到孩子说“都喜欢”的时候也非要让孩子选出一个更喜欢的人。

隔壁张奶奶每天给儿子媳妇打电话催促着两口子带孩子来家里,可是儿媳妇总是百般推脱,不是说自己工作忙就是说天气太冷了不愿意折腾孩子,张奶奶一直纳闷儿,这媳妇儿以前不这样啊,又贤惠又能干,尤其对张奶奶的要求那是有求必应。怎么最近就是不愿意带孙子来看看奶奶呢?

原来自从小孙子会说话之后,每次见到孙子,张奶奶边逗孩子玩儿边要问上一句:“宝宝,你是喜欢爸爸还是喜欢妈妈?”其实是无心的询问,可是每次孩子都会因为这句话而呆滞好半天,时间长了,孩子怕听见这句话,孩子的爸爸妈妈也怕听见这句话。

逼着孩子做选择,孩子的好脾气都是被你“挟持”的。

对于孩子来说,父亲母亲对孩子的陪伴,给孩子带来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母亲能给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父亲能教给孩子坚韧勇敢的性格品质。从亲情层面上来说,每个孩子出生以来对父亲母亲都具有同等的喜欢和热爱。

但是由于父母一方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更长,孩子下意识会更加依赖其中一人,而这时经常有人询问到底是“喜欢爸爸还是喜欢妈妈”,孩子必然会产生矛盾心理,潜意识被引导成不经常陪伴自己的人不值得被喜欢。

但在血缘促使下,孩子也希望亲近另一方,两种矛盾心理经常在询问中被强化,孩子的脾气就会日益变差,从而逐渐导致叛逆。

让孩子修炼出“好脾气”,父母需要努努力!

①父母双方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争吵。父母之间的争吵会直接让孩子失去安全感,逐渐暴躁、没有耐心。

②即便是一家人也要说礼貌用语。比如请、谢谢、麻烦你了等语句。孩子的行为习惯多半来源于原生家庭的潜移默化,见得多了就自然而然地学会了。

③学会放慢语速说话。在沟通中影响人情绪的必要手段之一就是语速,比如暴躁的人语速常常比较快,而大家通常在感官上认为语速慢的人比较温柔。

④尊重孩子的意见。父母的“勒令”是很严重孩子独立性的存在,只有当孩子说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才能逐步向一个完整独立的人格去发展。

⑤当和孩子出现沟通分歧时,学会搁置问题。当父母和孩子情绪都不好的时候,减少沟通不失为一个好办法。等相互都冷静下来,沟通会更加顺畅,也能够通过换位思考去体谅对方。

在每个孩子漫长的人生中,需要父母带给他人生的“财富”,父母双方的和谐相处,三观一致,育儿理念相当,才能够减少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养成“好脾气”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父母长期以来的配合和努力,各位宝爸宝妈们,加油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