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贝守护星|生完孩子后做好这几件事 宝妈一定元气满满!

时间:2020-12-31 10:16:14来源:华西都市报

封面新闻记者田琳琳

从孕期到分娩,宝妈从身体到心理一直在发生变化。老人们一直说,“产后要好好调理,否则容易落下病根。”但是,很多家庭都缺乏对宝妈护理的相关知识,很多宝妈得不到很好的照顾。在这段时间,该怎么护理和照顾宝妈呢?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曹亚芳介绍,无论是妊娠期或是分娩期,对于女性来说都会消耗大量元气,因此产后进行及时的调理,宝妈们可以尽快恢复元气。

宝妈要尽早适应新身份

首先要明白的是,生产方式的不同会造成护理方式有所区别。生产有两种,一种是自然顺产,另一种是剖腹产。两种生产,各有特点。而对于产后恢复来说,自然顺产恢复比剖腹产更快。通常顺产4天后就可出院;而剖腹产6-7天伤口才会愈合、拆线,而且剖腹产术后要特别注意防止伤口感染。

曹亚芳说,我们经常听到“坐月子”这个词语,所以一般认为产后恢复期是30天,但据医学建议,产后恢复期应该是6周,也就是42天。在这42天的时间内,宝妈完成从生产恢复伤口到护理身体以及心理的双重转变,在方法和细节的掌握上,宝妈及其家属都需要注意方式方法。

对于刚刚生产完的孕产家庭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遵从医嘱,如果是新手家庭,更要细致地做好对宝妈的护理,避免因毫无经验造成对宝妈甚至宝宝的护理失误;而宝妈也要适应产后身体的变化及带来的疼痛与不便。

家人给宝妈更多的爱

“产后护理是一件极其细致而且涉及私密的事情,但是宝妈不能羞于表达自己的不便之处,而家属也不要因回避而遗漏宝妈的情况。过程中可能出现很多意外,因此需要家属对宝妈全力的爱护与照顾。”曹亚芳说道。

不仅如此,怀孕十月、一朝分娩,宝妈是在疼痛中确认宝宝与她分开的事实,因此,产后第一周也是宝妈们确认怀孕和生产结束的阶段。这个阶段,宝妈也在适应和宝宝的分离,本身容易患得患失,因此需要家属无微不至的爱护和关怀。如果照顾不当,则容易导致宝妈内心的出现极大的落差,无法顺利完成从怀孕到生产的转变,容易埋下产后抑郁的种子。

产后须认真护理身体

当度过产后48小时后,产后护理就从术后适应期转到产后恢复期了,要做好身体的护理。曹亚芳表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宝妈进行认真护理。

清洁乳房,适应泌乳。产后第二天开始,泌乳逐渐增大,宝妈应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学会正确护理乳房及哺育宝宝的方法。如果出现乳汁量过少需及时通乳治疗;如果乳汁淤积,乳房胀痛,出现硬块甚至伴发热,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按时清洁身体,注意私处护理。产后会有恶露排出,持续的时间因人而异,平均21天左右,短的话持续14天左右,时间长的可满42天。如果出现产后恶露不止,产妇应尤其注意会阴部位清洁,每天用温水清洗,清洗从前往后,勤换内裤和产妇卫生巾,防止伤口感染。同时,产后一段时间,产妈容易流汗,因此需要时常擦拭产妈身体,但要避免受凉感冒,建议产后穿着透气性好、全棉的衣物。

饮食以清淡为主。食用温补、营养、易消化的膳食,滋补汤水和绿色蔬菜合理搭配,切忌食用生冷、油腻和不易消化的食物,避免香精或重口调料。

进行适量运动。顺产恢复比剖腹产更快,当可以下床后,产妈要常常下床走动来促进肠胃蠕动,保证排便顺畅;而剖腹产的产妈,为了防止切开愈合不良,要注意卧床坐姿,不要压迫伤口。同时,产后要调整内脏到原来位置,可以根据医生建议,产后进行科学的盆底康复治疗,有利于形体和身体的恢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