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式育儿的3大误区,父母最好及时发现,现在不改害的是孩子

时间:2020-12-31 18:16:13来源:活果郭

中国家庭教育出来的小孩子一般来说是比较听话,孝顺懂礼仪的乖孩子,而外国家庭他们更多的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他们要求孩子在18岁成人之后就要独立生活。这种文化的差异性也导致了在教育孩子方面产生不同的思想理念。

那么中国式的育儿理念到底有没有值得我们反思的呢?显而易见,中国式育儿是存在一些不足之处的,那么究竟包括哪些方面呢:

首先,家长对孩子太吝啬夸奖

有的家长觉得在孩子面前需要树立自己的威严,如果太宠溺孩子以后就不好管教了。其实孩子是需要通过身边的亲人来获取自信心的。否则等到孩子大一点之后,就会产生强烈的自卑感,觉得自己是不是做的不够好所以爸妈不喜欢我了。

那么真的是因为孩子做的不够好吗?还是因为自己对孩子的要求太高了?如果我们一直否认孩子的行为,不表扬激励孩子,孩子的行为长期得不到认可,是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的。

其次,父母喜欢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做对比

有这样一种说法叫“别人家的孩子”。字如其意就是指永远觉得别人家的孩子是好的,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家的孩子优秀。

我们的家长经常会说一些比较的的话术:“你看隔壁家的九九都得了满分,你咋才得99分呢?”99分真的很低吗?他想得到的是你的表扬没想到却挨了一通批。这样的做法会严重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最后,父母喜欢推卸责任

时常会遇到这样的状况,家长在面对孩子摔倒时总是说“这个地面太不平了,让我家宝宝都摔倒了,我们跺它几脚吧。”这时有的孩子就会哈哈大笑起来。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家长还会通过这样的玩笑话来哄好孩子。

久而久之,孩子在遇到困难时就会理所当然地认为不是自己的原因导致的,而是先去埋怨别人,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是很难有什么大出息的。

这些教育理念虽然很值得我们去反思,但是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去做呢?

第一:学会及时夸奖孩子

父母都是爱之深,责之切。孩子有做的好的行为时要及时给予表扬,这样不仅可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还可以培养自理能力。孩子在一定年龄段有很强的表现欲,这个时候我们要多给他们一些表现的机会,从而提升存在感。

第二:多关注自己的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天赋表现在不同的领域。所以不要去比较孩子之间的优异程度,要相信自己的孩子很棒。树立一种纵向对比理念,人最大的敌人其实是自己。

第三:先从自己找原因

世间万物都是相对的。出现问题,都要先从自身找原因,而不是把责任全部推卸给别人。这样的话,孩子在遇到挫折时就会不断地找各种借口来给自己解围。

作为家长要和孩子一起耐心地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以及在今后生活中怎么做?这样做的话孩子自身能力得到快速的提升,同时也会产生责任感。

中国式育儿虽然有很多长处,但并不是完全正确的。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要找到适合自己宝宝的教育方法,找到合适的方式才能教育出一个积极健康阳光的宝宝。

你对于孩子的教育方面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吗?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分享经验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