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健康养生】育儿堂

时间:2021-01-04 10:16:29来源:泉州晚报社

 //苦恼宝宝睡觉 爱踢被子// 

咨询:宝宝4岁,晚上睡觉总是不乖乖盖被子,担心宝宝着凉感冒。现在每天晚上都睡不安稳,总是要醒来几次,看看宝宝有没有踢被子。有用过睡袋给宝宝当被子,但效果不见好,小了宝定不舒服,太大了容易捂住宝宝鼻子和嘴巴,也不保暖,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吗?

儿科主治医师欧阳学认:睡袋质量参差不齐。如果选购的睡袋材质不合格,睡袋内层长时间与宝宝皮肤接触,易引起皮肤过敏等;睡袋太厚又闷,宝宝手脚乱动,一动睡袋就往上“爬”,很容易捂住鼻子和嘴巴,导致意外发生;睡袋太小,宝宝活动受限,睡得不舒服;睡袋太大,保暖性能会下降,宝宝容易感冒。

宝宝晚上睡觉易踢被子,为了防止着凉,宝爸宝妈会给宝宝加多几件衣服,可是这样做宝宝反而踢被子更凶,是该穿厚厚的衣服,还是吹暖气盖被子?

其实帮小宝宝穿衣服,在精不在多,每一件最好都有保暖的效果,但又不能太厚,否则穿了不舒服,建议在冬天的时候,小宝宝最多穿三件,薄内衣一件,厚一点的中衣一件,外面再加一件睡衣,如果开暖气,睡衣可以不用穿。为了防止小宝宝踢被子,可以试试以下招数。

自制睡袍:用毛巾或大浴巾,根据宝宝身型大小,裹在腋下,外边用粗一点的带子或松紧带固定在宝宝身上,既宽松,又保暖,还可以在里面加一层薄棉。

与妈妈同床睡的宝宝可以准备一条长毛毯,一头压在妈妈身下,另一头盖在宝宝身上后折叠过来也压在妈妈的身下。

给宝宝佩戴蹬被提醒器,一般是温度感应,只要宝宝蹬开被子,提醒器就会提醒。

用两条小被子,一条从胸口盖到腿,另外一条就可以从膝盖往下盖。这样的话,即使晚上宝宝踢被子再厉害,也只能踢掉第二条被子。

 //咳嗽不见好 食疗走起来// 

咨询:近期气候骤变、早晚温差比较大,稍不留神孩子就咳嗽感冒了,诊治后感冒情况渐好,但却久咳不愈,很是心急,有自己做一些润肺、润喉汤水,但依旧有咳嗽症状,想讨教下能治愈咳嗽的食疗汤。

专家:刘嘉芬 欧阳学认

中医师刘嘉芬:孩子的咳嗽症状各不相同,从中医来看,咳嗽分为寒咳和热咳两大类,必须先通过咳嗽的声音、痰的性状以及舌象判断属于哪一种咳嗽后,方可给孩子煲食疗汤进行辅助治疗。

中医认为,五脏六腑都能引起咳嗽,《黄帝内经》也有提到“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小儿脾常不足,在饮食上如果不加注意,如饮食不规律、积食等,容易导致脾失健运、生湿生痰。特别是季节交替时期,儿童也往往会因不懂自己增减衣物而致生病。

从中医来看,咳声重浊,喉中有痰鸣多属湿咳,咳嗽清脆多属燥咳;从咳痰的性状来看,痰黄黏稠多属热,痰白稀有泡沫多属于寒;从舌象来看,舌头白、淡多属寒咳,舌头红、黄多属热咳。若家长想给孩子煲食疗汤进行辅助治疗时,应首先判断孩子咳嗽的类型,做到辨证施膳。如果无法判断,建议先咨询中医师后再煲汤给孩子饮用。下面,推荐几款中医靓汤:

燥咳

燥+热:在起病初起,可以选用鲜桑叶蛋花瘦肉汤、鲜枸杞叶滚瘦肉汤、青橄榄白萝卜瘦肉汤、罗汉果泡水等,在疾病的中后期可选用川贝百合炖瘦肉、白茅根竹蔗胡萝卜瘦肉汤、沙参麦冬玉竹瘦肉汤、百合玉竹瘦肉汤、海底椰无花果炖瘦肉汤。

燥+寒:杏苏汤(杏仁、紫苏、红枣)、太子参黄芪枸杞子红枣瘦肉汤、虫草花黄豆炖鸡汤、虫草花桂圆山药瘦肉汤、石斛虫草花鸡汤或瘦肉汤。

湿咳

湿+热:白扁豆眉豆猪骨汤、木棉花陈皮排骨汤、冬瓜薏苡仁猪骨汤。

湿+寒:鲜紫苏叶蒸排骨、鲜紫苏叶炒蛋、黄芪山药陈皮瘦肉汤、山楂/陈皮+豆豉蒸排骨。

熬制药膳汤时还需要注意以下6点:

1.食疗口感很重要,以孩子能接受为前提。食疗应尊重食物属性,如盐蒸橙子,在蒸的过程中,已经破坏了水果的维生素,所以不推崇。

2.中药入汤,小儿5克(干品)左右即可,如鲜品则适量。

3.中药建议清洗后再煮汤,可浸泡30分钟左右再煮。

4.最好用砂锅、陶瓷锅,不锈钢锅次之,不建议用铁锅、铝锅。

5.不要长期食用同一个食疗方,疾病期间一周可连续食用三次左右,疾病恢复后可继续调理一个月,每周1-2次即可,无需过多食用,均衡饮食更重要。

6.食物注意寒热调和互补,如寒性食物中可适当加一些胡椒粉、生姜等进行调和,热性食物可加绿豆、百合、菊花、冬瓜、西瓜等进行调和。

但是当出现这几种情况的咳嗽时,应及时就诊:1.咳嗽超过了两周;2.呼吸时有喘音,或出现犬吠样咳嗽;3.咳嗽加重,夜间咳嗽常把自己咳醒;4.咳嗽严重导致了呕吐;5.咳嗽期间发热超过了3天;6.咳嗽期间烧退24小时后又发烧;7.呼吸短促、嘴唇或指甲变青紫,出现缺氧症状;8.被异物呛到所致的咳嗽等。

【编辑:陈恬曼】

(作者:张美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