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备孕期和孕期女性,需留心四种“环境激素”无形杀手

时间:2021-01-03 16:16:33来源:小红姐产房故事

有些孕妇怀孕后,就辞去了工作安心在家里养胎,在家里这段时间,勤快的孕妇,也会干一些比较轻松的家务。

在助产士门诊中,我们就劝这些孕妇,干家务的时候,不要做厕所、厨房清洁的工作。

孕妇就不理解了,在卫生间清洗一下马桶,在厨房里洗碗清洁厨具,都不是重体力劳动,不会影响孕期健康,为什么不能做呢?

这是因为,在孕妇在进行上述清洁工作时,不可避免的要接触消毒剂、洗涤剂、杀虫剂、芳香剂等化学物品,这些物品,有的会含有一些能够影响人体内分泌系统的化学物质,对孕妈以及肚子里的胎儿造成损害。

现在的孕妇都有具有一定的科学备孕知识,知道在孕期不能从事接触化学有毒物质或放射性物质等的工作。

化学有毒物质和放射性物质具有致畸和致癌作用,严重危害母婴健康。如果铅、汞、砷、氮化物、一氧化碳、氮气、苯、甲苯、二甲苯、环氧乙烷、苯胺、甲醛等在空气中超过健康标准,孕妇就不应该在这种环境下工作。

但是,孕妈们往往却忽视了所处的生活环境中化学物质的影响。有些孕妇认为,在外边危机重重,回到家里呢,就回到了避风港,其实这是个误区,在孕妇日常生活中,也会接触一些化学物质,同样疏忽大意不得。

科学家们把这些化学物质称为“环境激素”,主要是指由于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活动而释放到环境中的、影响人和动物内分泌系统的化学物质。

环境激素对孕妇的危害,主要表现为含有这种激素成分的物质,被人接触或使用后会产生不良反应。

下面这四种是备孕和孕妇经常接触的物品,就含有激素类化学物质。

第一种:化妆品。这其中还包括染发剂、指甲油等。现在不少增白、去皱的护肤品都号称具备“换颜”功效,其中或多或少含有化学物质。

第二种:洗浴剂。孕妇在卫生间,洗澡使用的洗浴剂。某些产品具有类似雌激素的作用。

第三种:洗涤剂。厨房里洗涤厨具和水果使用的洗涤剂。某些含有雌激素。

第四种,食品。包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的瓜果、蔬菜、肉类等。物体表面有农药等降解产物。

上述这些产品中,含有环境激素,进入人体后,会让人体的内分泌系统误认为是天然荷尔蒙激素,而加以吸收,从而引发人体的内分泌紊乱,造成人体正常激素调节失常。外在表现就是发育障碍、生殖异常、器官病变、畸胎率增加、母乳减少等。

不光是备孕女性和孕妇要谨慎接触这些物质,就是备孕男性朋友也要注意,经常接触这些有害的环境因素,会导致男性精子数下降,精神和情绪也容易出现问题等。

目前研究证实的可以干扰人体内分泌系统的有害物,高达70余种化学物质和它们的衍生物。这些环境激素会通过空气、食品和水等途径进入人体,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处在特殊时期的女性马虎大意不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