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身为宝妈,如果你加入的育儿群有以下特征,为了孩子好还是赶紧逃

时间:2021-01-04 10:16:23来源:适合育儿

文|秘籍君

如今是信息时代,手机是掌握信息的利器,手机里的微信群则是妈妈们寻找同好,共享育儿经验的重要渠道。毕竟在如今拿起手机就要看微信。可以说,微信里的内容甚至影响着我们的喜怒哀乐。

不过,身为宝妈想要获取育儿经验,也要有分辨能力。如果你加入的育儿群有以下特征,则不建议你一直待在里面。就算为了孩子好你也得赶紧逃。因为不是所有的育儿群都是积极向上的。

▲总是唠叨家常、强调婆媳矛盾,戾气颇重的宝妈群

孩子三岁前有不少宝妈是全职带娃的。育儿的孤立无援、跟外界的隔绝让宝妈们强烈需要进入同类组织,获取育儿经验的同时顺带发泄下情绪。这时候一些宝妈群就应运而生。可能是扫码进入的同一个小区群,或者是在手机上听微课进入的妈妈群,甚至是买买买群。这些大大小小的群会让宝妈在找到组织的同时,内心获得一些安全感。

但是,每个群格调不同。有些群里,因为宝妈们时不时会吐槽家务事,诉说老公和婆婆的各种不好,从而让育儿群变成了吐槽群。我自己就进入过这样的群。

一开始我对其他宝妈的吐槽感同身受,会不自觉地附和并说下自己的家务事,老公如何不给力,自己如何辛苦,公婆如何揣着明白装糊涂......慢慢我发现,自己吐槽之后心情是畅快了些,但对老公却越来越看不顺眼,心理也越来越失衡。后来意识到是在群里受到了感染,就果断退出了那个群。退出之后果然耳根清净许多,看问题想事情也没那么钻牛角尖,觉得全世界都对不起我了。

因此,如果一个群里总是在诉说各自的家务事糟心事,负面情绪特别多而且影响到了你,那就毫不犹豫赶紧退。毕竟,如果自己的情绪受到影响,在家里脾气暴躁、着急上火,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不良影响。

▲分享各种鸡娃信息、斗志满满的鸡血家长群

乍一看鸡娃群没什么不好,毕竟大家会在里面分享自己的育儿心得,还会共享一些鸡娃干货,这不挺正能量么?

但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同样的一个群,别人从中学习到的是育儿干货,但对于心神不定、情绪容易被带着跑的宝妈来说,受到的心理震荡会更大。

一个朋友曾跟我说,前段时间她买了本书,扫码进了作者建的家长群。群里的家长来自五湖四海,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的就不说了,还有来自海外的。她们文化程度高、鸡娃方法多,自己在群里当个潜水党,不发言只是默默学习着。

但慢慢地她觉得不对劲。不少家长会把自己的育儿经验发出来,随之而来的是对自家孩子的曝光。也正是通过这些家长她才知道,原来人家在孩子两岁就开始学英语了,如今6岁的孩子就能发地道的美音。还有些孩子,除了平时参加击剑、柔道、帆船等兴趣班外(这些兴趣班朋友所在城市一样没有),周末还有观鸟、看展活动。这让朋友心态慢慢跑偏了。

一方面她为自己身处十八线小城而自卑,懊恼自身能力不足,没法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另一方面,因为见识到了众多牛娃,她对孩子的评价也越来越低。本来觉得自己娃还算聪明活泼,但经过对比,怎么看自家娃怎么不顺眼。

更重要的是,在群里她的心态也越来越焦虑。“原来我娃还有这么多需要学,可是她悟性不够怎么办”“人家在这个年龄都已经会100以内加减法了,她怎么连10以内的都不会”.....心态失衡的她对孩子动辄催促、谩骂,孩子也在这种打压下越来越蔫。

意识到自己状态不对后,她赶紧退了群。自此天宽地阔。

▲要留意的不只是群,还有公众号

除了留意育儿群给自己的影响,还要注意观察自己所关注的公众号。一个总发智斗公婆、丈夫出轨、孩子心理承受力差跳了楼等信息的公众号,格调一定不会太高。经常看此类公众号,也会局限个人成长。

还有一些公众号,总是贩卖育儿焦虑,之后又推各种育儿利器,什么益智玩具、书籍、课程等等,家长们也要擦亮眼睛。最好的做法是,家长们通过看书学习思考,培养出自己的分辨力,这样才不至于被纷繁复杂的信息给带偏。

【话题讨论:你都加入了哪些群,觉得哪些是真正对你有利的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