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写作小课堂第十讲:怎么写育儿文的方法论?

时间:2021-07-23 10:16:28来源:轻声叹幼南

110

总第930篇

在上一讲的内容中,我跟大家详细分析了育儿文的概念,以及育儿文的基本内涵,包含素材、结构和主题等基本的要点。

那么,在基本上知道育儿文是什么的基础上,我们要继续深入地讨论,到底如何写出一篇合格的能够投稿的育儿文。

凡是跟我学过育儿文写作的同学,都应该在点评提高班里,听过我的育儿文课程内容,这一节关于育儿文的课程内容,主要就是告诉大家育儿文的成文过程。

而且,我每一次都会跟大家强调,育儿文最重要的是写方法论,就是一篇育儿文,要让读者有所收获,有所启发,这才是育儿文的终极使命。

但是,我从这四年多的写作过程和三年多的带点评提高班的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同学对想写育儿文还是很有兴趣的,但是一提到写方法论,就觉得十分没有底气了。

其实,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想要写好育儿文的方法论,并不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只要想写就一定能够写得好。

1

第十讲:育儿文的方法论到底怎么写?

我们都知道,育儿文是写给父母看的,而对于父母,尤其是新手父母来说,读育儿文最想得到的就是养育孩子的具体方法。

那么对于写育儿文的写作者来说,给读者最实用、最具可操作性的方法,就是我们写育儿文的初衷和初心。

但是,育儿文的方法论也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要在理论结合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

首先,有一定的育儿理论和实践基础。

我在育儿文的课程上讲过,最适合写育儿文的写作者就是当了父母的人,因为只有真的当了父母,才会在孩子的吃喝拉撒中体会到养孩子的不容易。

而且自己孩子在成才的过程中,不断出现的各种问题,会逼着父母去学习去实践,这个过程虽然会煎熬,但却是实实在在的经验总结。

但这并不是说没当父母,就写不好育儿文,比如已婚未育的人群,可以先学习相关理论知识,还有未婚未育的人群,有一定的育儿理论知识也可以。

换句话说,我们想要写好育儿文,最重要的不是你是否当了父母,而是你是否拥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基础。

我们可以对照看看自己的现状,如果你已经是父母,那么可以坚定写好育儿文的信心,如果你还不是父母,只要有一定的理论基础,也是可以写好育儿文的。

其次,方法论要切实可行,不要虚话套话。

只有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的同学,才能把育儿文的方法论写好,但是很多同学会陷入另一个误区,方法论写得看似都对,却什么干货都没有。

有些同学一写方法论,就不忘记写父母要给孩子足够的爱,给孩子充分的陪伴,相信孩子尊重孩子倾听孩子,不打骂孩子等等。

这些方法是放在任何育儿文里都可以用的,而且还不违和,但正是因为过于“万金油”,所以我们才不能用,因为对读者没有用。

我们写出来的方法论,必须要根据主题,来提出有针对性的方法,要结合文中前面的“为什么”的部分,提出具体“做什么”的对策。

方法论一定不要高大上,反而要小而有用,可操作性强,最好是自己在养孩子的实践中使用过的方法,或者是经过育儿专家论证过的方法。

要知道,越是具体的方法,越是能够得到编辑的青睐,也越能得到读者的认可,这也是我们写好一篇育儿文的关键。

第三,要善于使用各种小技巧,确保方法论的可读性。

我们一直跟大家强调的是,育儿文的方法论最重要的是方法要实用,但是并不是我们在写的时候,就直接地写怎么怎么做,这样写会比较枯燥。

想要把育儿文写得有用而且好看,我们还少不了要用各种小技巧来帮忙,比如我在课上讲过的小理论、小场景,就是最好的技巧。

小理论要跟这个方法完美地融合起来,目的是为了说明我们的方法是正确的;小场景就是能够描述中使用这个方法的现场情况,目的是为了增加现场感。

我在课上讲过如何把小理论、小场景和具体做法放在一起的方法,就是为了让大家有更多的选择,让每一个方法不枯燥乏味。

也就是说,我们要兼顾实用和可读,这也是育儿文的方法论的一个很具体的要求,在大家的写作过程中,不断摸索总结出来。

2

重要提醒:育儿文的方法论写几个?

凡是喜欢写育儿文的同学,而且也关注我的朋友圈的同学,我的育儿文的方法论一般写三个,少部分情况下写两个,基本没有写过四个。

我在课程内容中,跟大家讲过,一般方法论写两个到四个都是可以的,但是建议大家写三个比较好。

为什么要这么说呢?一个是让大家能够在心态上放松,不至于一写方法论就觉得条条框框太多,导致自己不敢下笔。

还有一个是给大家更宽泛的范围,是不同的育儿文主题,的确会容易出现方法论好写和不好写的问题,给大家更多的选择。

但是我建议大家尽量写三个方法,是因为写四个比较困难,写两个看着有点儿少,写三个刚刚好。

而且写三个方法,基本上能够把该概括到的地方都概括进去了,而且读者读起来也不会有太大的负担,觉得这些方法太多了嫌麻烦或者太少了不好操作。

3

总结本讲:育儿文的方法论是重中之重。

育儿文的方法论部分的写作,真的是重中之重,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凡事都有例外,经常有同学来问我,说自己实在写不出方法论,就写素材加评论行不行?

我的回答当然是行,怎么不行呢?文章是自己写的,怎么写当然自己说了算了。

但是我还会慎重地加上一句,能够给出方法论的主题,最好是写方法论,除非是实在没有办法写方法论的主题,才不建议写方法论。

大家可以翻看各大育儿文的平台,你会发现这些平台的上稿文,都是有方法论的,极少的文章没有方法论,也是因为主题的限制。

也就是说,我们想不想写方法论,决定的不是我,而是市场,因为市场需要的是有方法论的育儿文,那么我们就要写方法论,不然怎么投稿呢?

今天这一讲,跟大家主要分享的是育儿文的方法论的写法和要求,相信想写育儿文的同学,应该能够坚定写好育儿文的信心了。

那么,下一讲的内容,我们就要开始进入育儿文的不同层次的投稿平台的研究的内容了,毕竟写出一篇育儿文,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投稿赚到稿费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