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双减”后的周末去哪儿?申城首推“15分钟幸福圈”共享育儿

时间:2021-09-05 16:17:02来源:文汇报

静安区汾西路261弄,家长带着孩子们正在重新粉刷社区里的座椅

今天是上海中小学落实“双减”政策后的第一个周末,没有了学科类的培训,申城中小学生怎样度过周末的大好时光?听爸爸将一本好书,走到户外听一堂“自然百科”,还可以用废弃瓶盖和筷子给社区来一个“旧貌换新颜”……记者周末走访时发现,在上海团市委、市少工委指导下,上海各个街镇社区依托社区少工委,深入挖掘各类适宜亲子间展开的实践类活动,打造上海红领巾的“15分钟幸福圈”。

眼下,上海正在积极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致力于提升城市软实力。如何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内实现轻松育儿,是衡量这座城市生活幸福感的标准之一。落实“双减”政策后,借助社区公共力量育儿是一种值得关注的新方式。

静安区阳泉路上的健身广场上,孩子们跟随专业志愿者认识植物

课堂就在家门口,青少年也是社区治理参与者

在共享育儿的过程中,把社区公共力量引入孩子的抚育中,从而缓解青年家长的鸡娃压力,拓展少先队员的成长空间。社区是一个大家庭,不仅可以为孩子和家长提供场地,还能共享师资、搭建平台,部分社区还有活动经费。

树上的知了、草丛间的蚱蜢长什么样子?路边的绿化树木有什么特性?今天,静安区阳泉路上的健身广场迎来了一批小学生,他们在社区志愿者的带领下,逐一认识社区的各种植物。

“活动的灵感来源于一次对话。我曾偶然问过孩子们,是否知道身边绿化植被的名字,结果一个简单的问题,却‘问倒’了很多孩子。”临汾路街道社区少工委主任陈央说,“课堂不一定要在学校里或者是屏幕中,也可以在家门口。”他们邀请区河道所工作人员担任校外辅导员,家长担任志愿者,共同引导少先队员沉浸式学习互动体验。

“双减”大背景下,孩子们在家的时间会更多,如何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和成人互动?宝山团区委为少先队员“量身定制”的“社区小先生制”给出了答案。

记者了解到,“双减”落地后,宝山7.8万余名少先队员人手一本“社区小先生”通关护照,上面有12个与社区生活有关的闯关项目,包括最美清道夫、堆物GOGOGO、社区美容师等。每完成一项任务可以获得一枚印章。

宝山铂金华府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秋芬感叹道:“这些闯关项目,本身就是基层社区治理的重要内容,我们一直希望社区青少年能够参与其中,而不是做旁观者。”“双减”后的第一个周末,宝山社区小先生们带着爸妈练摊、参加应急安全训练、走访独居高龄老人、享受游戏大篷车。

周浩在给孩子们讲故事

父母自发形成“家长互助联盟”,为孩子提供“高质量陪伴”

在社区能一起读书、做手工,还能学说上海话?今天,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的孩子们围坐在周浩爸爸身边,听他讲述少年鲁迅的故事。记者了解到,像周浩一样会讲故事的爸爸们组成了“好爸爸讲师团”,成为充实中小学生周末生活的又一股特殊力量。

在周浩的引领下,原本“潜水”的家长纷纷冒了出来自发组织互助育儿活动,充当少先队员们课余时间的共享“父母”。小区内的家长们以接龙方式在家长微信群内为孩子报名活动,而报名的家长们又自发轮流担当志愿辅导员,筹划日程安排,维持活动秩序。

“原本家庭以成绩为中心,引发了不少家庭矛盾。‘双减’后,孩子有了更多时间走向菜市场、社区,了解真实生活的模样,他们的社会认知能力得以提升。”周浩说道:“父母更轻松更平和了,孩子也更快乐,更有收获和成长。这是一种‘高质量的陪伴’。”

类似地,卓悦居居民区的自治品牌“妈妈议事会”已经成立5年了,每年都有层出不穷的亲子活动。“双减”后孩子周末怎么过?妈妈们坐不住了。最近,她们正忙着成立小区里的乒乓球社团。“乒乓球是小区呼声最高的运动,刚好小区活动中心有一间球室,妈妈们想利用起来,让孩子们在周末进行体育锻炼。”发起人陈洁告诉记者。

一批有情怀、有热情的青年家长化身共享“父母”、校外辅导员。既满足了孩子们和小伙伴一起玩的期盼,也解决了双职工家庭带孩子难的长期痛点。

“15分钟幸福圈”提升学生社会认知能力,健全社会人格

“双减”背景下,挖掘社区的育儿资源,让中小学生回归正常的社区生活,渐渐凸显出新的意义。比如,在社区中可以把不同年龄的少先队员聚到一起,形成混龄教育的环境。习惯了作为家庭中心的少年们,在这个由混龄伙伴组成的小社会里,学习着如何与他人沟通、协作。

这个周末,原本数学成绩不太理想的浦东新区唐镇中学的潘艺蕾不用再去补课班了,她却有了新的收获——在与邻居小伙伴一起玩耍时她发现,楼上的学姐数学成绩优秀,不仅鼓励鼓励她学好数学,还指导她学习数学的方法、借给她数学笔记,这让潘艺蕾对数学学习有了更多信心。

昨天,静安区汾西路261弄,家长带着孩子们正在重新粉刷社区里的座椅,为社区微更新贡献力量。来自静安区科技学校四年级的张悦晴开心不已。以往,她的周末都被语数外培训班和兴趣班填满,这个周末,她先陪爸爸买花、配眼镜,又在妈妈的陪伴下在社区参与微更新活动,全家还到餐厅吃了一顿大餐。“实在太开心了,能为社区做事,很有成就感。”张悦晴说。她的妈妈陈慧琼也表示,现在周末有了更多亲子互动的时间,家庭氛围更加和谐了。参与社区活动,也提升了孩子待人接物的能力,健全的社会人格,也是家长十分关注的。

目前,市少工委已在全市200多个街镇建立社区少工委,并将持续通过组建社区大中小队的方式,实现社区少先队组织全覆盖。接下来将推出“社区争章15事”,家长可与自己街道所在的社区少工委联系,提出需求或参与策划社区少年儿童活动。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老师表示:“‘15分钟幸福圈’的探索,就是为‘双减’后少先队员就近就便开展活动提供了时间和空间。15分钟内不只是孩子和家长的生活圈,更是他们的幸福圈。让社区成为’双减’后的乐园,让幸福从这里出发。”

作者:张鹏

编辑:张鹏

责任编辑:姜澎 唐闻佳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