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这病叫“妈妈手”年轻人也会得

时间:2021-09-05 12:16:55来源:人民微看点

福州新闻网9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娟 罗芳芳) 最近,62岁的郝大妈十分苦恼,因为她突然抱不动孙子了,隐隐作痛的手腕让她连端碗、洗澡都困难。医生告诉她,这是得了“妈妈手”。医生也提醒,这病不止妈妈们会得,爱不停刷手机、玩电脑的年轻人也常常中招。

郝大妈是东北人,一年前来福州带孙子。可最近一个月来,她觉得力不从心,只要一抱孙子,左手腕就疼。开始她自己做做热敷,休息休息疼痛能减轻,谁知后来症状越来越严重,手腕活动一下就疼,不仅孙子抱不住,甚至连吃饭端碗、洗澡等都有困难。于是,她求诊于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医院中医科,经过林木南主任诊断,她是患上了“左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经过两次治疗,郝大妈疼痛明显减轻,活动基本恢复正常。

“腱鞘炎就是我们常说的‘妈妈手’。”林主任介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手指的灵活屈伸,靠的是指骨周围肌腱的牵拉作用。而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的滑膜管,具有固定、保护和润滑肌腱的作用。当手指、关节长期反复的活动,使肌腱和腱鞘过度摩擦,二者出现损伤性炎症,引起肿胀,使肌腱通过腱鞘不够通畅,这情况便称为腱鞘炎。腱鞘炎在中老年家庭妇女中比较常见,因为长期做家务、抱小孩等,使手指、腕关节受累而发病,所以称为“妈妈手”。

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妈妈手”已经不再是妈妈们的“专利”,现在患上此病的年轻白领越来越多。“门诊中,不少是成天抱着手机玩游戏、刷抖音,或者坐在电脑前的年轻人。”林主任介绍,所以这病现在还叫“手机手”“键盘手”“鼠标手”。

他提醒,预防“妈妈手”要注意:做家务时,注意手指、手腕的正确姿势,不要过度弯曲或后伸,不要提拿过重物品;手腕关节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后,要活动下手腕关节;天冷时手尽量少接触冷水,室外活动气温过低时,戴手套防止手部受寒;长期使用电脑的人,尽量让双手平衡,手腕不要悬空;感觉手、腕关节疲劳时,可以适当热敷。

当然,该病最重要的是注意休息,减少手指、腕关节的局部活动,特别要减少引起疾病的手工劳动、刷手机等。症状较轻者,建议可配合热敷、按摩及充分休息3周左右。而当保守治疗无效或症状反复发作时,则要就诊,找医生帮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