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孕期牙疼真要命,为了宝宝,准妈妈们究竟该忍还是该治?

时间:2021-09-24 18:15:58来源:名医在线网

女性朋友在准备怀孕前,都会到医院做详细的妇科检查,而口腔检查往往会被忽视,但实际上,孕产期却是口腔问题的高发期。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呢?主要原因有3个。

01怀孕后,口腔会变得更脏

我们的口腔长期存在着各种细菌及食物残渣。

一般情况下,使用牙刷和牙线及时地清理后,就能使口腔保持一个相对清洁的环境。

但由于孕吐反应,一些孕妈妈一刷牙就直犯恶心,为了让自己好受些,她们会不由自主地减少刷牙频率和刷牙时间。

而这样做直接导致口腔细菌快速繁殖,疯狂扩张,不断占领口腔空间。

当细菌聚集在牙齿表面时,会形成牙菌斑,进而引起牙龈发炎,或者加重本来不太明显的慢性牙龈炎。

当细菌聚集在没有生长端正的智齿周围时,则会引发智齿冠周炎。

反正,细菌总能找得合适的地方给孕妈们痛苦的一击。

02 怀孕后,口腔会变得更酸

怀孕后,大多孕妈都贪食,口味上也会变得更重,喜欢吃酸甜辛辣的食物。

而这些食物的营养在供给胎儿的同时,也为细菌提供了繁衍、聚集的动力,让它们一边享受嘴里参与的营养,一边排泄大量的酸。

另外,孕吐反应使胃酸逆流进入口腔,也会增加牙齿接触酸性物质的总量。

因此,如果把平时牙齿承受酸的程度比做毛毛雨,那怀孕时牙齿承受的就是倾盆大雨。

这时,如果口腔清洁跟不上,那牙齿上的保护膜——钙磷就容易腐蚀脱落,进而产生龋齿。

03 怀孕后,口腔会变得更敏感

怀孕后,女性体内激素水平变化明显,尤其针对牙龈细胞。

一旦激素上升就容易促使牙龈细胞合成大量与炎症有关的物质,加重原有的牙龈炎症,导致牙龈充血、血管增生、牙肉变薄等牙周问题。

三大诱因齐齐发力,也难怪大多孕妈会遭遇牙疼的烦恼。

碰到这种情况,好多孕妈都十分纠结,搞不清楚自己是该为了宝宝再忍忍,还是立刻就找医生治。

但请妈妈认清一件事,牙疼再小也是病,带病怀孕对胎儿可没什么好处!

别看嘴和肚子离得远,口腔中的细菌是能通过胎盘屏障直接入侵到胎儿体内的,另外细菌还能通过血液循环,在孕妈体内引起诸如发热之类的全身问题。

同时,母亲有口腔问题,吃不好睡不香,胎儿的营养摄入不足,也会影响胎儿发育。

有研究认为,牙周致病菌定植胎盘或牙周炎诱发的持续免疫反应,会增加胎儿早产和低体重的风险。

因此,孕期出现了口腔问题,一定要及时看医生!由医生来评估是立即治疗,还是延后治疗。

孕期是可以正常进行必要的治疗性操作的,比如洗牙、牙周治疗、补牙、根管治疗、拔牙等等。

如果需要立即治疗,不用惧怕麻药和拍片,目前牙科常用的麻药阿替卡因,起效代谢快、安全性高,尚未有任何证据表明该药物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而口腔诊断性的X线照射辐射很小,而且主要针对口腔部位,子宫能接受的剂量连1毫雷姆都不到,远远小于日常接受的射线剂量,所以不必过于担心。

如果是不迫切的治疗,比如洗牙、程度不深的补牙等,可以选择在孕中期4~6个月的时候进行治疗。

孕早期的话,妊娠反应比较严重,孕妈可能会因口腔治疗而恶心反胃;孕晚期的话,肚子又太大,不宜受刺激,长时间仰卧在牙椅上会给孕妈带来早产风险;所以只有孕中期是孕妈接受治疗的最佳时期。

另外提醒孕妈们,无论有没有得牙病,都要做好口腔清洁。

再难受也要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可以尝试小头、软毛的牙刷,配合漱口水、冲牙器、木糖醇口香糖等辅助产品来保持口腔清洁,以无口腔隐患的状态来迎接小宝宝!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