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该不该给宝宝掏耳朵?妈妈错误的掏耳方式,掏丢的只有孩子的健康

时间:2021-09-23 14:16:14来源:妖精妈妈育儿经

很多人当妈后,估计会和我一样,养成了爱给孩子掏耳朵的坏习惯。每天孩子睡觉前,掏耳朵成了必不可少的睡眠仪式。妈妈们拿着自带照明设备的掏耳勺,认真地工作着,孩子闭目养神地享受着,多么温馨的画面啊。

别说是孩子,就是大人也很喜欢掏耳朵,要不说人常说掏耳朵是人生“三大舒服”之一呢。殊不知,掏耳朵的行为对耳朵和听力系统伤害很大,尤其是宝宝。

耳屎是什么

耳屎是耳朵的一种分泌物,学名耵聍,主要成分是腺体分泌物、灰尘和皮屑。

很多父母看到宝宝耳蜗处有耳屎的时候,常常担心耳屎堵着耳道,影响宝宝的听力,常常忍不住想给宝宝掏一掏,洗一洗。

宝宝的耳屎,到底要不要掏呢?

耳朵是我们五官中的一个重要器官,也很脆弱。不当的掏耳工具和方法,很容易引起耳道血管破裂、感染、发炎,甚至是骨膜的永久破损,因此父母不要擅自给宝宝掏耳朵。

耳屎虽然脏,作用却不小

耳屎,这个名字听上去很恶心,让人难以接受,长相也确实丑陋,让人厌烦。

除此之外,耳屎对我们的耳朵有很强保护作用,可以防止昆虫、细菌、水的侵入。研究发现,掏耳次数越少的人,听力越好,患上耳道炎的概率也很低。

其实,我们的耳朵有自己的清理系统,会自动把多余的耳屎排出来,完全没有掏耳的必要。

不掏耳的耳朵护理,宝宝很需要

1、清洁

即使我们不掏耳朵,耳屎还是会在宝宝说话、咀嚼等颌骨活动的时候掉落下来。妈妈可以定期用干净的棉球、毛巾清洁外耳。

2、避免养成掏耳的坏习惯

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常常会有样学样地学父母掏耳朵,这是非常危险的。因此大人掏耳的时候一定要避开孩子,避免孩子养成掏耳朵的坏习惯。

3、顽固耳屎的清洁

如果父母发现宝宝耳道内有结痂的耳屎,可以用植物油、专用耳道清洁油浸泡,待耳屎软化后会自行脱落。不过还是建议父母带孩子去医院,让专业医生来操作。

4、不要用棉签掏耳

不管是大人,还是宝宝,都不建议用棉签掏耳朵。

首先,棉签头很大,很容易把外面的耳屎捅到更深处。

其次,在给宝宝掏耳朵时,妈妈不能及时感受棉棒的方向、深度和力度,很容易划伤宝宝娇嫩的耳道,甚至是耳膜。

另外,宝宝活泼好动,很难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万一宝宝活动一下,后果不堪设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