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园丨给宝宝防暑降温 注意这六个“误区”

时间:2021-07-20 12:17:02来源:掌上兰州客户端

高温天给孩子如何降暑也大有学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温天气中,由于降暑错误,孩子患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疾病的事例屡见不鲜。

“给孩子高温降暑,需要警惕六个误区。”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主任李玉霞说,孩子脾胃弱,高温天饮食上要特别注意,家长千万不能图一时凉爽,无意伤了孩子的脾胃。

专家简介:

李玉霞,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兼任中国中药协会儿童健康与药物研究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儿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师承全国著名儿科专家张士卿及史正刚教授,临床中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呼吸、消化及神经精神系统疾病。

误区一:天热要多喝水

天气炎热,人体在无形中会丢失水分,防暑补水变得非常重要,而且也很有讲究:如果喝得太快,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在肠内被吸收,使血液变稀、血量增加,影响心脏健康;饮水过多还会造成胃肠道内消化液稀释,影响消化吸收功能。建议喝水应少量多次,每次保持在150毫升以内比较合适。

误区二:解暑多喝绿豆汤

为了防暑降温,很多家庭喜欢煮绿豆汤给孩子喝。绿豆汤虽好,但却不能多喝,更不能当水喝。从中医的角度看,属于脾胃虚的孩子,例如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能喝绿豆汤,否则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误区三:天热多吃冷饮降温

为了防暑降温,许多家庭喜欢在餐桌上准备大量的凉菜、冷饮等。烈日炎炎的夏天,人体实际处于外热内寒的状态,因此千万不要让孩子贪凉,造成肠胃功能紊乱,使身体健康受损。夏季降温,建议以热饮为主。因为热水进入人体后,虽然当时感觉热,但中枢热敏神经元反射后使皮肤毛细血管的毛孔迅速扩张,血流量大大增加,汗腺分泌增强,从而促进排汗,将人体内部的热量带出体外,真正使体温下降,而且这样的凉爽是持久的。

误区四:夏天穿化纤面料最凉快

很多夏季儿童衣服都是用化纤面料制作,由于人体出汗很多,化纤布料虽然较轻薄,但吸水性、透气性不好,皮肤很难通过汗液蒸发进行散热,因而夏天穿这类面料的衣服并不会凉爽。同时,汗液过多滞留,合成纤维在生产过程中混入的化学成分对皮肤刺激较大,因而容易诱发过敏和多种皮炎。棉、麻等天然纤维是孩子夏季穿衣的最好选择。

误区五:用凉水洗澡去暑

人体脚底的汗腺较发达,夏天出汗多,用凉水洗脚,会使已经扩张的毛孔骤然关闭阻塞,易造成肌肉疲劳。经常这样做,不但会使脚受凉遇寒,时间长了还会导致排汗机能障碍。中医认为,夏季人体阳气最旺盛,用温水泡脚能更好地刺激经络,有助于祛除暑湿,预防风寒感冒。

误区六:满身大汗忙吹空调

如果孩子刚刚从外面大汗淋漓地跑进屋,千万不要马上打开空调。因为这个时候,全身皮肤的毛孔为了散热都是处于开放状态,如果突然接触到冷风,毛孔会来不及收缩,从中医来看就是寒邪入侵,很容易出现感冒的症状。因此从室外进入室内时,要先“冷却”十分钟,等皮肤的温度下降之后,再打开空调。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