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为了给宝宝睡成圆头,闺蜜和妈妈闹翻了

时间:2021-05-31 14:16:11来源:凯叔讲故事

作者 | 多多黛

闺蜜和她妈妈闹翻了,已经两天没说话了。

起因是,她刚生了宝宝,妈妈来帮忙看孩子,为了孩子的头型问题,娘俩起了冲突。妈妈非要给孩子睡成扁头,说扁头好看,她坚持要给宝宝睡成天然的圆头。

她自己的头型就是扁的,是出生后妈妈特意帮她睡出来的,妈妈一直特别满意她这个头型。

她小时候不知道,长大了才发现,怎么别人的头型是圆的?悲催的是,扎上马尾之后,自己的后脑勺看上去就像被削了一块,简直要多丑有多丑。有时候看到好看的帽子都没法买,因为戴不住,会掉……

“我绝对不能让我女儿的头型和我一样!”闺蜜的态度很坚决。

其实,像闺蜜妈妈这样信奉扁头好看的七大姑八大姨,可不在少数。

今天这篇文章,就和大家扒一扒有关扁头的那些事儿。

圆头好,还是扁头好?

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扁头,什么是圆头。

看下面这张图,就一目了然了。

一般来说,人的正常头型是圆头。但拥有扁头头型的人,也大有人在。

扁头,在医学上称“扁头综合征”,又称颅骨畸形。

中国优生协会的一项统计显示,我国有87%的婴幼儿患有“扁头综合征”,除却少部分是天生的,大部分都是刻意而为之。

扁头的成因可大致分为两种。

一种是体位影响。比如,出生前在子宫或产道里受到挤压,出生后睡姿不当,或者受到外力干预。就像文章开头提到的,我闺蜜的妈妈就是在她出生后,在头下垫上书本,强行干预的。

《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一书中提到:

“为了允许大脑发育,婴儿的颅骨并不是完全闭合的,这意味着施加于颅骨上的外压,可能导致圆滚滚的漂亮小脑袋部分区域被压扁。”

还有一种是病理影响。比如颅骨早闭。

圆头和扁头,究竟哪个更好?

严格来说,扁头既然称之为“颅骨畸形”,其实就是一种不正常的形态。

现在很多年轻父母,之所以看不惯“扁头”,主要是因为扁头缺乏立体感,影响颜值。但你可能不知道,扁头还会危害身体健康。

扁头有哪些危害?

首先,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

孩子睡觉时,头部不可能一直保持一个姿势。

但是,为了给孩子睡出扁头,大人用外力强行干预宝宝的睡姿,让他们一直仰着头睡觉,频繁地翻转,会惊醒孩子,影响睡眠质量,久而久之,也就影响了孩子的身体发育。

其次,影响脑组织发育。

为了睡扁孩子的头型,有的老人会选择给孩子用硬的枕头。

而0-6个月,孩子的头颅骨质地还比较软,这样的头骨不仅会压迫孩子的视网神经,还会导致头部两侧肌肉组织发育不均衡。

正常的头骨是圆润的,压迫下被迫扁平的头骨是一种畸形的状态。

再次,可能危及孩子生命。

近几年,定型枕很流行,母婴店随处可见。

可却不知道,定型枕大大增加了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发生概率。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和美国儿科学会(AAP)都明确指出:

“不建议给一岁以内的婴儿使用定型枕或其他睡眠定位产品,也不建议给婴儿使用其他任何形式、尤其是松软的枕头,因为婴儿不需要使用枕头,而枕头会增加婴儿猝死综合征的风险。”

不论什么时候,孩子的安全都比颜值更重要。自然地养育孩子,就是对孩子最好的保护。

还有一个扎心的情况就是,扁头显得脸大,这也是历经了几代人验证的事实。

现在的审美,大多是以脸小为胜。千方百计给宝宝睡出的扁头,等到孩子长大了,很可能会向亲妈发出灵魂拷问:“到底有多大仇!非要给我睡扁头?”

风水轮流转,过去认为扁头好看,可谁能料到,现在流行圆头了呢?

最需要敲黑板提醒的是,任何时候,身体安全都是第一位。

扁头能不能矫正?

关于扁头,有的是“有心栽花”,可花很难成。

而有的却是“无心插柳”,结果柳成荫。比如有的宝宝是自己睡成了扁头。

如果是“一不小心”让宝宝睡扁了头,我们也并不是束手无策,还是可以挽回的。

纠正宝宝扁头的最佳时间,是在两岁之前。

首先,改变睡姿。

孩子两岁前,尽管仰卧是推荐的姿势,但是,我们可以偶尔改变孩子的面部朝向。比如,一段时间让孩子面向左边哄睡,换一段时间让孩子面向右边哄睡。

也可以经常变动婴儿床的位置,即使孩子睡着的时候,他们能凭着“味道”找到妈妈,头会朝向妈妈那边入睡。

其次,让孩子动起来。

孩子睡醒了,我们可以用声音或者玩具,吸引孩子,让他们多活动,改变头的方向。

或者是让他们多趴一趴。这样不仅可以锻炼他们的头部、颈部、肩部的肌肉,而且,有利于孩子两侧肌肉的发育,会更均衡。

更可以减轻孩子后脑勺的承受力,久而久之,让孩子的小脑袋越来越圆。

对于并不严重的扁头,我们也不必过于焦虑。其实,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在掌握了坐、爬、走这些技能后,有可能自行恢复。

两岁之后,孩子的囟门完全闭合,头型也成了定局。

像我闺蜜这种,已经完全定型的扁头,是如何努力都成不了圆头的,只能接纳。

为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完美的。但孩子的成长,有自己的规律,任何过于刻意的“修整”,反而会掉坑里。

最后,无论圆头还是扁头,自信的孩子最漂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