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职场妈妈指望不上爸爸,黄奕:其实一个人育儿也很爽

时间:2021-05-31 14:16:03来源:林清玄读书会

之前曾经吐槽过求职真人秀节目《上班啦!妈妈》里的妈妈们个个有才有貌又有学历,面试的时候看起来都一个能打10个,看得中年老母亲眼皮直跳,现在的妈妈们,都这么全能了吗?

还好还好,两集一过,职场妈妈就“原形毕露”了。

应聘到轻食餐厅“星期零”的三位职场妈妈虽然比不上去广告公司的三位学历突出,也算很优秀的人才了。

星期零的老板自己是个85后女生,看人非常准,她是那种不看重学历,更看重能力的老板。

这里对三位妈妈的简历做个简单介绍。

丁莎莎,35岁,她有一对双胞胎,都才10个月大。丁莎莎是法国留学生。一直在法企工作,上个月才刚离职。个人能力很强,但团队协作能力是短板。

褚晨,33岁,家有两宝,大宝5岁,小宝2岁。褚晨在香港读书,工作。30不到就已经是凤凰卫 视的董事长秘书了。

在得知自己怀孕后,出于为公司考量,褚晨离职了。如今她已离开职场5年,但是一看就有很高的职场素养。褚晨个子很高,又会穿衣,宛如港片里走出来的女强人。

范艺鸣,28岁,娃4岁。她从来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甚至连面试经验都没有过。

但是她有在日本学习营养学的经验。范艺鸣人又聪明,很有灵气,最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个妹子竟然是王者荣耀深圳排名第一,广东省排名第19。没想到吧!游戏里把你虐哭的,除了小学生,还有可能是宝妈。

三位宝妈可以说是各有千秋的优秀人才。可是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她们还是逐渐被家庭拖累,显得有些捉襟见肘。

话说,职场妈妈其实都很优秀,可是HR不爱这些娃很小的妈妈们,也不是没有原因的。

丁莎莎,娃还不满一岁,不能送幼儿园,只能自己带,她家还是双胞胎。她上班的时候全靠亲妈强撑着。娃有个头疼脑热的,外婆一通电话打来,她就在办公室里悄悄抹眼泪。

每天下班一到点,她就急急忙忙往家赶。

丁莎莎提起妈妈,总是一脸愧疚:觉得自己为了事业牺牲了老妈。妈妈是为了成全自己,才会整得这么累。

而她自己也不知道,这条职场之路能走多远。一头牵挂孩子,一头愧对亲妈,她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带过孩子的都知道,小宝宝要一直抱着,哄着,还要喂饭,换尿布,很难带。她家又是两个,对于外婆来说,实在是个巨大的考验。也难怪莎莎总是忍不住落泪。

在莎莎的世界里,好像只有牺牲自己和牺牲妈妈两个选项。她的老公自始至终都不曾拥有姓名。以至于乃万都忍不住吐槽,她老公呢?

褚晨家是两个孩子,公公婆婆缺位,自己亲妈还没退休,工作还很忙,不能来帮她。只有一个老父亲在帮她带孩子。褚晨的老公似乎是有帮忙带孩子的。然而仅仅过了2-3天样子,褚晨就不得不打电话向妈妈求援。

可是妈妈也走不开。她劝女儿:要不你再等两年吧。

好不容易才从众多优秀的候选者中脱颖而出的褚晨,此时卸下了精明干练的面具,忍不住落泪。她有自信可以胜任工作,可她没有那个自信,在胜任工作的同时还能“兼任”一个好妈妈。

同样的,褚晨也是下班踩着点走。有工作都带回去,等宝宝睡了再加班。

范艺鸣的孩子上幼儿园了,也有妈妈帮忙接送,倒是还好些。

最夸张的是,实习期间有一天换季,三位妈妈的娃同时病了。

10点钟上班,三个人一个都没到。10:10分褚晨才姗姗来迟,丁莎莎10:20到公司,一直到11点,范艺鸣才到公司。

坐对面桌的小姐姐都无语了,三个实习生同时迟到,这什么情况啊!

老实讲,作为一个母亲,我很能理解孩子生病这种突发情况。工作再重要,只要孩子一生病,神马老板、KPI、升职、加薪、转正通通都成了浮云。

可是站在公司的角度,还真是不敢多招职场妈妈啊!

尤其是娃小、事多、宝宝爱生病的宝妈。不让她请假吧,不近人情。

让她请假吧,这一个公司但凡关键岗位有那么几个宝妈轮流请假,公司立马就乱套了,业务推进不下去,客户又不能等,甲方爸爸才不管你娃发高烧了,审批流程也走不下去了吧!

公司毕竟是要盈利的,不是开门做慈善的。

节目观察团的资深人力资源师就说,他们在招人的时候也会考验对方的“supporting system”(家庭支撑体系),看看宝妈在工作的时候,家里有没有人能替代妈妈,管好孩子,照顾好家庭。

热依扎当时就很敏锐地问了一句:那你们也会考察男性的家庭支撑体系吗?HR迟疑半秒,说也是考察的。

不过事实我们应该都心知肚明,一个30岁乃至40岁的男性在应聘的时候,很少会被问到:你结婚了吗?你有孩子吗?你打算生孩子吗?你的孩子都是谁在照顾?

对于男性来说,结婚甚至是一个加分项。结婚意味着这个男人成熟了,不会动不动就发脾气跳槽,撂挑子不干了。

对于职场女性来说,家里的老公,那根本就不能叫“家庭支撑体系”,男人不整点幺蛾子出来就算很好了。真正所谓的“家庭支撑体系”全靠上一代撑着,而且必须是上一代的女性,不是婆婆,就是妈妈。

男人至死都是少年嘛,女人却得一步步由少女而妻子,到妈妈,至外婆or奶奶,每一次称谓的升级,都意味着责任的更新。

最近频频上综艺的伊能静也在节目里说,她工作的时候,米粒都是公公婆婆在帮忙带。公公患了青光眼,要手术了都不给他们说,就是怕给他们(她和秦昊)添麻烦。说得伊能静忍不住潸然泪下。

陈铭总结说:其实爸爸不是不在,而是没有人放心他们在。

爸爸带娃,大概也就勉强比保姆带娃好那么一丢丢。把孩子扔给爸爸,妈妈们也不能安心上班。

倒是向来大大咧咧的黄奕说:其实也没什么,从另一个角度看,她们家是没有爸爸的,但是她也觉得很爽,因为在带孩子这件事上,没有人可以跟她持不同意见。她可以想怎么带孩子就怎么带孩子。

好也是自己的,坏也是自己的。

这难道就是独立女性吗?话都说到这份上了,大概黄奕是真的觉得有爸爸和没爸爸没什么区别了吧。

职场妈妈真的好难啊!一根蜡烛两头烧。

有老人帮忙,难免心存愧疚,拖累了老人的同时,常常还要因为不同的养育意见和老人起争执;

没有老人帮忙,这日子简直没法过,哪个老板能容忍员工三天两头迟到早退找不到人啊!

看来还是应该把爸爸纳入家庭支撑体系,管他能不能带好娃,先让他带了再说。

大概只有中国爸爸们能真正地计入家庭支撑体系,二胎率才会有显著增长。

妈妈们得记着:娃是合资的,不是独资的~

看来多优秀的女性,工作家庭都很难达成平衡。一边心疼她们,一边觉得:这才是职场妈妈的真实处境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