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夏季育儿有误区,宝妈注意别踩坑,懂得科学育儿的才是好家长

时间:2021-07-11 10:16:15来源:不太懂电影

一到夏季,五花八门的育儿攻略,开始将宝妈们搞得晕头转向。夏季不是热浪滔天的酷暑就是大雨包围,而怎样保护娇弱的宝宝做一个称职的父母,一直以来都是广受热议的,想必大多数父母都曾采入过夏季育儿的误区之中。

朋友小林最近总让我陪她逛街,原本还在纳闷,小林自从生完孩子后从未主动约我逛街,难道小林现在空闲了?听完小林的描述才得知,原来小林的婆婆听说多晒太阳可以帮助孩子长个,所以总让小林推着宝宝去晒太阳。

可是最近天气格外炎热,孩子在阳光下暴晒都晒黑了,然而婆婆却怎么都劝不住。无奈之下,小林想和我一同逛街,却为宝宝挑一个防晒霜,尽可能保护宝宝不被晒伤、晒黑。

夏季的天气总是变化多端,然而各种各样的育儿攻略却又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那些看起来靠谱的育儿方式是否暗藏隐患呢?又或者老年人所谓的育儿经验听起来总是很有理,但是这些经验真的靠谱吗?

一、夏季育儿误区

1.为图方便凉快,为宝宝穿开裆裤

好似我们大多数人的童年都是从穿开裆裤开始不少长辈或是宝爸宝妈,也都会让宝宝在夏季穿开裆裤,认为开裆裤方便清洗,也不会让宝宝受到束缚。但是长辈或是爸妈却忽略了开裆裤的弊端,天性好动的宝宝穿着开裆裤很容易使私处受到细菌感染或是被蚊虫叮咬。要知道在当今社会,父母要重视宝宝自我意识的保护,年幼的小宝宝也要有隐私权。

2.天热为宝宝剃光头

面对炎热的天气,爷爷奶奶总喜欢为宝宝剃光头,认为光头既可以让宝宝拥有一头又黑又密的头发,又可以让宝宝感受夏日的凉爽舒适。然而在夏季为宝宝剃光头,却缺乏科学依据,由于宝宝们的头发都是从头皮的毛囊中所长出,因此剃光头并不会改变毛囊的结构。为宝宝剃光头并不会让宝宝感到舒适凉爽,相反只会让宝宝更加炎热,剃了光头后,宝宝的头皮会被阳光直射,这既会导致宝宝头皮吸收大量热量长痱子,也很容易使得宝宝头皮中水分被快速蒸发。

3.炎热的天气不愿开空调

很多父母长辈认为长期吹空调容易使宝宝着凉感冒,因此,哪怕面对再炎热的天气,宝爸宝妈也坚决不为宝宝开空调。但事实上,宝宝调节温度的能力较弱,持续走高的气温往往会使宝宝更加难受。这样的状况既影响宝宝睡眠,质量又容易使宝宝长痱子。

其实夏季育儿并非宝爸宝妈所想象的那样复杂,只要宝爸宝妈了解科学的育儿常识,掌握正确的育儿方式,宝宝和父母都可以度过愉快舒适的夏天。

二、宝宝的夏季常见病症

1.腹泻

进入夏季肠胃较弱的小宝宝们很容易出现腹泻等不良症状,这是与宝宝的生理特点,有着一定的联系。幼儿们的肠道尚未发育完全,并且胃酸也较成年人更低,杀菌能力较差。进入夏天,随着温度的不断走高,宝宝们肠道中的各种消化酶也开始减少分泌,反而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很容易引发宝宝消化不良,甚至是腹泻等症状。

2.起痱子

进入夏季,我国普遍气温升高,湿度较大,随着孩子们活动量的不断增多,孩子们会出现出汗多以及排汗不畅的情形。而这样的状况很容易导致汗液堵塞,进而引起皮肤的局部泛红发炎,甚至起痱子。尤其是身体肥胖的孩子更容易长痱子。

3.皮肤干燥

面对高温天气,选择为宝宝开空调的宝爸宝妈,很容易发现宝宝出现皮肤干燥的情形。要知道婴幼儿的皮肤只有成年人1/10后格外娇弱。过高的温度会使宝宝长痱子,甚至是频繁哭闹,然而长期为宝宝开空调降低室内温度,也很容易使宝宝皮肤中所富含的水分大量流失,进而出现起皮或是干裂等情形。

面对气温炎热的夏季,成年人也会出现食欲不振甚至是睡眠质量变差的情形,更何况是缺乏抵抗能力的宝宝。然而吃不好睡不好也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为此宝爸宝妈应当选择科学的育儿方式,让宝宝顺利度过炎热的夏季。

三、进入夏季,宝爸宝妈应当如何帮助宝宝过得更加舒适?

1.保持均衡饮食

面对炎炎夏日,不少父母害怕孩子会上火,因此只为孩子选择清淡饮食,殊不知年幼的小宝宝们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黄金时期,对于营养物质需求较大而过于清淡的饮食只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良。因此进入夏季,父母也应当保证宝宝饮食的多样化,适当为宝宝补充蛋白质、维生素以及其他营养物质。

2.预防肠胃疾病

进入夏季,宝宝们很容易患有急性肠胃炎或是腹泻等肠道疾病,因为炎热的夏季很容易滋生病菌,各种食物和饮品都容易受到细菌的污染。更何况宝宝们的肠道缺乏抵抗力,格外娇弱,也很容易在被病菌污染食物的影响下患有肠胃疾病。

3.避免阳光性皮炎

夏日炎炎,阳光中紫外线指数含量也会逐渐提升,因此父母应当让宝宝注意避光,尤其是避免宝宝的眼睛被阳光直射。多数家长都会忽视紫外线对宝宝的伤害,但其实夏季带宝宝外出玩耍,涂抹防晒霜佩戴能够有效防止紫外线辐射的太阳镜都是必不可少的。

为了帮助宝宝顺利度过炎炎夏日,宝爸宝妈应当了解夏日宝宝的常见疾病以及预防要点,通过科学的育儿方式,让宝宝更加舒适。

夏季带娃,需要宝妈格外操心,有时候看似对宝宝好的育儿经验,实则会为宝宝带来较大的伤害。所以对于新手爸妈而言,应当多学习一些科学育儿常识,才能避免踩踏误区,懂得科学育儿的才是好家长。

互动话题:进入夏季,你是如何让宝宝保持清爽干净的呢?欢迎大家积极回答。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