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浦东有座1000㎡的老宅,惊艳了时光,还藏着非遗“宝贝”,假期一起去逛逛吧

时间:2020-10-09 18:16:11来源:人民网

如果你到高桥镇,一定要去高桥老街上走走,体验一下有别于现代建筑的古色古香。在高桥古镇老街上,位于西街139号的高桥黄氏民宅就值得你走近它,停下脚步去慢慢欣赏。

1921年建成的黄氏民宅,是一栋仿徽式砖木结构民居。老宅主人名叫黄文钦,生于1858年,早年通过从福建、浙江等毛竹产地打成竹排运往上海,先后在苏州河畔的乌镇路、溧阳路等处开设数家竹行,俗称为“黄家竹行”。之后,上海建筑业兴盛,黄家逐渐致富,并兴建民宅,如今,黄氏民宅共有大小房间25间,面积约1000平方米。

黄宅的建筑造型风格别致,观音兜山墙与坡顶、青瓦屋面与白灰墙面相映成趣。

其中,古宅的南北两侧那高高的圆形山墙,高过屋面及屋脊。山墙采用缓缓跌落的大圆形造型,既节约了材料,又使山墙和屋面错落有致,富有美感,与一般徽式民居的马头墙有所不同,展示了江南民居特有的风格。

整体房屋布局也十分严谨,整宅由周围的围墙组成封闭的空间,为三进的中式房群,由大、中、小天井隔开。

第一进是南大门,东西有两间平厢房,上面有水泥阳台,构成一个前天井(现已拆除)。

第二进是一正两厢的楼房,正厅有三间,两厢各有两间,中间是中天井,楼房前后有走马楼相通,建造初期这里是主人及家属居住的地方。

第三进由五间平房组成,北临西街,房后有花台,还有围墙,已被拆除。两边各有两间厢房和第一进的楼房相连,中间形成一个后天井,内有水井,供宅内人员使用。

如果你安静地驻足观赏,相信也会注意到它的建筑工艺十分精良考究,堂屋悬挂的“润德堂”匾额,梁枋、窗棂、门扇大多雕刻了精致图案,门楼、门罩也有砖雕装饰,题材丰富,令人回味无穷。

如今,该建筑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上海绒绣的展示场馆、浦东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免费向公众开放。

馆内陈列着各类绒绣艺术品、工艺品、日用品,在展示高桥镇绒绣辉煌成就的同时,通过以展示成品、制作经过、传习历史等形式,借助老宅自身的建筑魅力,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和传承。

假日期间,

何不来高桥体验一下古色古香的雅致?

提醒:场馆逢周一、周四、周日闭馆,其他时间市民如需前往,请提前在“文化高桥”微信公众号内进行预约。

(来源:浦东发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